2008-07-07 13:04:47貴人多忘事

感動的電影三部

最近看了不少電影,「珍愛來臨」、「慾望城市」電影版、「功夫熊貓」、「謎屍」、「尼魔島」,日劇有「料理仙姬」、「謎」,還有小部份的「女人40」和「Last Friends」。

嗯,我非常善盡電視老人的責任,哈哈。來介紹一下三部電影好了。一樣的前題是,如果你有興趣要去看的人,麻煩不要再往下看。



「珍愛來臨」
是講「傲慢與偏見」作者珍.奧斯汀的故事,由安.海瑟薇飾演一生未婚的珍.奧斯汀的一生。看完後,會有很熟悉的感覺,如果有看過珍.奧斯汀著作相關電影或電視劇「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等,會覺得像是這幾部片的綜合,那些著作等同於把珍.奧斯汀困於現實生活的一生境遇拆分成故事中或熱情或理性的主角們,有點難過,因為最後的結局,有種淡淡的哀傷,喜歡「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的人不妨可以看看。

「謎屍」
徐克導演,李心潔主演。一場原本該是幸福的求婚潛水之行,卻成了悲劇。李心潔飾演的女心理醫生,喜好攝影的男友把求婚戒指藏在古城海底,要帶李心潔一起去找,後來卻發生了意外,男友失蹤,數日後卻在某個海域被人發現他少了頭的屍體,而女主角卻完全忘了在海底發生了什麼事,還產生了鬧鬼的奇怪幻覺,甚至看見了男友的鬼魂來找她。男友的妹妹和女主角是很好的朋友,一直無法相信這樣的事,而誓言找出真相。

看完後,我總算知道為什麼這部片是歸在懸疑驚悚類了,後段劇情就開始敍述,原來李心潔下海後因之前工作太累而發生氮醉,精神呈現錯亂狀態,在男友和男友妹妹幫她回到海面上時,失手刺傷了男友,男友因失血過多而死,隨著海流漂流了,女主角回來後卻完全忘了當時的事,還精神錯亂幻想了鬧鬼等事,住進了醫院治療,並忘了男友的存在,隨著她漸漸好轉,也隱約想起了男友的零星記憶,而男友妹妹除了想查明哥哥死因真相,也擔負了照顧女主角的生活,並隱瞞哥哥的死因,陰錯陽差的讓女主角看到了事發時的錄影,女主角為怕拖累男友妹妹、也想起了男友而出走,去了在男友海邊曾居住的小屋,在風雨過後發現了被沖上岸的戒指,最後走向了海裡...

我喜歡徐克的手法,雖然對我來說有點複雜,可能是也沒很專心在看(因為一邊玩新接龍),但感覺動人而有韻味,加上配樂,尤其是片尾,讓我難過的掉下了幾滴淚...

「慾望城市」電影版
凱莉和大人物復合後,因一場分手拍賣的心得對談,兩人就這麼三言兩語、不甚確定的決定要結婚,原本凱莉只想和大人物來場小小的、簡單的婚禮,結果卻因為雜誌相邀而成了愈來愈盛大的婚禮,開心的凱莉漸漸忘了當時小婚禮的初衷,也忽略了大人物的感覺;米蘭達過於匆促地過著她認為理所當然的忙碌生活,而忽略了分一份心去經營她的婚姻生活;有錢有閒的莎曼珊為了專情男友而放棄她的「輝煌生活 」,在一切看似非常幸福後,她開始思索她真正需要的是疼愛自己;生活幸福的夏綠蒂在和老公領養了中國小女孩Lily後,竟意外發現自己懷孕了。

老實說,在這之前那六季影集我都沒看全過,頂多是電視播時加減看一下,連一季都沒看齊過,那四位女主角的生活是那樣的自由與精采,和我封閉、祈求安靜的生活完全不同,不過,姑且不論那些常掛在她們口邊的性事與時尚,我喜歡那些主角們的自主自由,知道自己追求些什麼,最讓我喜歡的,是四個人之間的友情,幽默而辛辣的應對,不論多忙碌,不論如何口角,不論面子如何,她們總是能掏心掏肺的情義相挺,尤其是在因米蘭達一時難過的無心一句話,凱莉被大人物臨時逃婚後,莎曼珊、米蘭達和夏綠蒂幫她善後,甚至是拋下一切陪她去原本應該甜蜜的墨西哥之旅;紐約擁塞的跨年之夜,凱莉搭著地鐵、不畏寒冷風雪,一路奔向一向害怕孤單過節的米蘭達家(那段配樂真感人!)。

也許是我的錯覺,這電影感覺上,比較像是女人自我檢視的認知之旅,雖然很具正面性,但還是跳脫不出傳統,男人們都很好,就連大人物的逃婚都有他的壓力和回頭來解釋,呵呵,也許該說因為主角是女主角們吧。有時我會想,以我這孤僻的個性,在逐漸年老時,也仍有這樣棒的朋友?也能這樣坦白面對自己的生活嗎?其中有一幕,我想很多人都會心有慽慽焉:凱莉開心的打電話告知莎曼珊即將要結婚的事時,莎曼珊說了些奇怪的話,並沒有凱莉想像中那樣為她的結成正果而開心,卻在冷靜下來後,打電話和凱莉道歉她實在是一時很不能接受才會這樣,並恭禧她。這樣的劇情,其實比較接近生活面,雖然可能早就知道會這樣,但不論男女,多少會悵然若失,那最好的朋友要有另一種幸福的生活了,不論再怎麼樣的友好,多少都會有所改變了....

還好,結局是好的,比我想像中更棒、更平實的靠近人生。我想,我會把慾望城市的那六季電視影集找來好好的看一遍。

今天回家繼續去看「Ps. I 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