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15:06:47貴人多忘事

小黃搭乘記

早上最怕下大雨,通常也代表會大塞車。

同事們總問我,捷運就在旁邊幹嘛不搭?那就不會塞車了啊!

我當然明白,只是很討厭尖峰時段的捷運,擠到爆!而通常我都是那個痛苦被擠貼在門上、或站在月台上目送的那個人,有時真運氣好到被後面的人潮擠進車廂裡時,卻又因為能扶的地方不多,只能靠定力站穩,那就算了,可是偏偏又很容易遇到那種不知是沒辦法還是故意的小姐、阿桑們貼靠著的人,你動,她也跟著動,直到十分鐘後我下車,早已一身汗!要是附近是男性,又更尷尬了,站得近就連眼光都不知該轉哪去,雖說不是美女,但更怕不長眼的色色小手和扒手,更遑論出站時那長得要命的樓梯...

於是後來早上就改搭因捷運發達而人變得較少的公車,偶而還能有位置坐呢!運氣好時,一連三班,還會互相飇車,這可就便宜到我了,因為只要不是最慢的那輛,到公司時都還能悠哉慢慢來,更好的是,車就停在公司門口,一和捷運那長梯相比,呵呵,當然是公車比較好啦。

唯一的缺點,就是早上不容易起床的我,每天總是抓緊八點半的時間點,分秒必爭!一旦遇到大雨又塞車,那九成九就是遲到的份。再加上上個月遲到一次想用年資假去抵,結果一忙就忘了,這個月白白被扣了一筆,雖說也沒一頓大餐的錢,還是很不甘心,於是昨天一早出門一見大雨塞車,人就懶了起來,一想到年底假也不算很多,就招手攔了小黃。

說實在的,我還滿怕搭小黃(taxi)時遇到某種類型的司機,那就是口嚼檳榔還不時開車窗往外吐、大聲開著深綠電台激憤的言論,一到激動處還會槌方向盤、不時幾字三字經,更可怕的是一臉很「江湖」,這時的我,通常都會一直盯著車門上的安全鎖和窗外。可別誤會我是什麼政治歧視,很多人是很平和的,只是曾有回我一上車才報上目的地,司機馬上凶狠的回頭質問我不是台灣人后!怎麼不講台語!一副等我回答不是就要從前座撲過來揍我的樣子!還不時從後照鏡瞪我,嚇得我差點奪門而出!再後來有回和老媽老妹去大賣場回來也是,超大聲的地下電台聳動著聽眾快去「蓋某人布袋」揍一位政治人物,我們已不敢吭聲,又因為人家超他車,他還停下車不知從前座哪抽出一根木棍要去拼了的狠樣,嚇得我們想下車也不敢的等他上車...諸如此類的幾次,其實還真是成了我的陰影。

偏偏,你愈怕,就愈會搭到這樣的車。像昨天早上就是。下雨天不好攔車,好不容易來了一輛就趕忙招手,可一上車我就後悔了!車門一關,有種很奇怪的味道充滿車內,直到司機搖下車窗吐檳榔汁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檳榔味,好想開窗又怕雨濺進來,想開口制止他說不要亂吐檳榔汁,可是我很俗仔,一看到司機先生很「江湖」的臉,怎麼就是不敢開口。

更機車的是,那司機像是純心要坑我的錢,旁邊兩車道都沒車,他偏要等在大排長龍的車道,開得又好慢,車上大聲播著聳動的深綠電台廣播,他邊開車邊聽,氣憤時還邊槌方向盤,以前的陰影讓我嚇得眼睛也不敢亂瞄,只好盯著窗外,後來他還亂變換車道,差點和後方來車擦撞,竟還搖下窗凶狠的罵別人亂開,我坐在後座聽著最近漲價的車錶一直跳,眼看就快要遲到了他還慢慢開,似乎故意在等紅燈亮,心都沈了也不敢開口說要下車,好不容易車停了,趕忙付了錢下車就快步趕著,差那麼一丁點就遲到了!還好!不然真是覺得倒霉透了!真不知花錢搭小黃還要受這種氣?

不過也有些司機很可愛,上車跟你東聊西聊的,婚姻、孩子、面相、家庭、工作、經濟...平和點的聊起政治那倒還好,不論什麼黨,每個人觀點不同,其實聽聽也可以聽到很多不同的觀點,只要不是太激動就好,大家都是文明人,太過「激動」的言語還真是嚇壞我這小小百姓。還有回我搭到同一部小黃,司機認出我來,還說上回載過你耶,老顧客,少收你十元啦!好阿莎力!下車時超想問他說計程車錢不好賺吶,怎麼就那麼大方?不過還是沒問出口,覺得似乎問了很失禮,那也是人家一番心意,哈,就當是賺到了一天的好心情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