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12:35:48阿浪

給自己愛的承諾──《繪本》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大穎出版社的【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是一本文字內容不多,插畫與文字交互說故事的繪本。

※※故事大意※※
狐狸媽媽忙著講電話,小狐狸心情惡劣又悲傷,開始搞破壞吸引媽媽注意。
於是,親子之間展開了精采的對話。
不管小狐狸變成一隻灰熊、蟲蟲或鱷魚,狐狸媽媽都給予愛的保證。
最後,狐狸媽媽告訴小狐狸:「愛,就像星光,永遠不會消失。」

※※暖身活動※※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故事從封面、封底連著看的跨頁插畫開始,
因此,賞讀封面插畫、書名,已經有好幾位member的內在被碰觸到,
眼睛濕濕的。我先停下來,帶一個小小的活動:
邀請member閉上眼睛,三次深呼吸之後,在吐氣的時候跟自己說:
「我深愛並接納自己。」
「我深愛並接納自己,即使我情緒很容易被碰觸到,
我還是深愛並接納這樣的自己。」
「我深愛並接納自己,即使我的眼淚很容易潰堤,
我還是深愛並接納這樣的自己。」
「我深愛並接納自己,即使我很ㄍ一ㄥ,
我還是深愛並接納這樣的自己。」

※※賞析※※
本書的特色,有六個跨頁的插畫,留了1/3的版面,單獨畫角色特寫鏡頭,
可以是小狐狸的想像世界和真實世界的對照;
可以是內心世界與表徵行為的同時呈現。

因著內容的獨特性,我採用賞讀、賞析、討論交互進行的帶領方式。
蝴蝶頁的插畫,延續著封面、封底的故事。
看圖說故事,是member的專長,精采的故事像湧泉般流了出來……
第二個跨頁,左邊2/3的版面是小狐狸搞破壞的畫面:
左側壁上掛著歪斜的畫,三隻小鳥順著畫的斜度,往右上角飛離;
左下角一張四腳朝天的桌子,右邊一張超大型沙發頭腳顛倒靠著右牆,
丟在沙發旁的玩具,灑了一地的水,小狐狸帶著水桶,雙手胸前交叉,
坐在牆腳的水中……
 
一道強光打在他身上,如漩渦似的向外暈開,
深藍色的牆,因此有了深淺的層次。
 
光源在哪兒?
向右,可以看到另一個畫面:
背景留白,狐狸媽媽的右手高舉著燭臺,燭臺上插著三根點亮的蠟燭,
燭光從這個空間,投射到另一個空間的小狐狸身上,照亮他幽暗的心靈。
 
狐狸媽媽的左手放在心口,閉上眼睛,一臉的平靜、安祥,
似乎用她的心眼,穿透小狐狸的破壞行為,看見他的情緒與需求。
於是,柔軟的話語從她的口中流出:「好悲傷唷,怎麼了呀!」

※※討論※※
第一個跨頁,狐狸媽媽忙著打電話,小狐狸被冷落在一旁。
有一位member為小狐狸發聲,內容很精采。
 
我問member:「如果你是小狐狸,這個時候你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於是,小狐狸的生氣、難過、鬱卒、沮喪、傷心……被看見了。
我再問:「在這麼複雜的心情下,你會怎做?」
丟東西、大吼大叫、搞破壞……等行為都亮相了。

順著翻到第二個跨頁,賞讀左邊版面2/3小狐狸搞破壞的畫面,
我問member:
「如果妳是狐狸媽媽,看到這樣的場面,妳會有什麼心情?」
於是,穿透力道很強的生氣,擔心、不安……等情緒被碰觸到了。
「那妳會怎麼做?」
傳統、習慣性的處理方式:罵、打、處罰……都出籠了。

於是,我接著說:「我們來看看狐狸媽媽怎麼做?」
然後,邊朗讀邊賞析,帶著member欣賞瑞智的狐狸媽媽和小狐狸的精采對話。

※※團體事件※※
知道,有幾位member已經跑得很深了,為了讓她們能安心的暢所欲言,
請她們找一位最想分享的伴,彼此分享最能觸動自己的畫面或情節,
以及與自己的連結。

回到大團體後,我問:「有誰想跟大家分享?」
一位member分享自己處理孩子玩電玩的不夠周延,我感受到她情緒的波動,
選擇擁抱她、用呼吸去同步她、陪伴她。

一位member分享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強調與孩子衝突畫面的固著,
我選擇幫她調整視覺的次感元:
彩色換黑白;動態變靜態;無框加個外框;再把畫面推得遠遠,讓它變得小小的。
(過程詳見【是我的,一直都在──運用NLP次感元的感觸】)。

一位member問到青春期孩子,我簡單回答,請她閱讀坊間有關青春期的書籍,
並介紹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
在她談問題的當下,我看見了她的擔心跟焦慮,
延伸活動的時候,過去陪她一下下。

※※延伸活動※※
延伸活動我帶「與內在小孩對話」的書寫,
一張紙對摺,左半邊是「小小的我」,用左手寫(要連結潛意識),
右半邊是「大大的我」,用右手寫。
例如:
1A、小小的我:不管怎麼樣,妳都會愛我嗎?
1B、大大的我:是的,不管怎麼樣,我都會一直愛著妳。

2A、小小的我:如果我很愛亂發脾氣,妳還會愛我嗎?
2B、大大的我:即使妳很愛亂發脾氣,我還是深愛著這樣的妳。

3A、小小的我:如果我……妳還會愛我嗎?
3B、大大的我:即使妳……我還是深愛著這樣的妳。

寫完之後,用雙椅子技巧,唸給自己聽。

※※Ending※※
大家圍個大圓圈,大大的擁抱在一起,
三次的深呼吸後,在吐氣的時候,念三次這樣的詞句給自己的內在小孩聽:
「我永遠愛妳
我永遠疼妳
在我的心裡
妳是我永遠的寶貝」

然後,請「小小的我」跟「大大的我」說:
「謝謝妳讓我知道,妳永遠愛我。」

威爾剛 2019-12-25 13:36:48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研二 2009-08-11 06:22:26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這本繪本曾在我的親子關係上發揮適時的功效,因此很有感覺的重溫一遍。這一次奇怪地、強烈地呈現「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生氣」這本繪本的對照,並感受不同方式生氣的表現以及如何面對自己或對方的生氣等。好棒喔!這個延伸議題,似乎也讓自己有那麼一些些成長耶!?

天鵝 2009-07-28 12:18:12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小狐理搞破壞這不就是要引起媽媽的注意。
老公常對我說:(兒孫自有兒孫)只要孩子不學壞ˋ不會念書;又會著怎樣,難到這樣你就不愛他們嗎?
和孩子們偶而有意見不和,我都會對孩子們說:(我又不是生下來就會當媽媽,我也在學習啊!)孩子們笑翻了。

版主回應
字裡行間
傳遞著情與愛

「我的家庭真......」
的旋律
在腦中迴盪著
2009-07-30 18: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