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08:15:58阿浪

廬山煙雨──【繪本】驛馬(之二)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到來無一事
廬山煙雨浙江潮

記得,在童書店讀完【驛馬】,腦中很自然的浮現這首詩。
古代詩人和現代兒童文學作家,
隔著不同的時空,用不同的文體,傳遞著相同的意境,
藉著文字的魅力,在讀者心中迴蕩著……迴蕩著……迴蕩著……
也激勵人繼續前行的腳步。
是啊!人生的樂趣,不就在追尋理想的過程中嗎?

※※賞析※※
【驛馬】的插畫素材是鉛筆、色鉛筆,硬筆畫的筆觸,
有它獨特的趣味,每一幅插畫都值得細細品味。

插畫家周一清,用的是現代、西方的素材,
卻展現出中國水墨、淡彩畫的意境。

橫開本的設計,讓畫面呈現出雄偉、蒼茫的舞台張力,
一匹匹的驛馬,就在這樣的舞台上展現出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親子間深情、細膩的愛與關,在轉頭、回眸中流暢的傳遞著;
驛馬心目中美麗的天堂──樓蘭──也隨著一幅幅相似的場景,
烙印在讀者的腦海中。

※※分享與討論※※

兩兩分享最有感覺的插畫或文字內容後,
我逐頁翻著,邀請member自己舉手認養、上台分享。
 
有人在蝴蝶頁的右頁二分之一處,看見了奔騰、飛逝如煙的驛馬蹤影,
感嘆人生像煙般的了無痕跡。
有人在第三個跨頁右側的兩匹驛馬,深情的廝摩彼此的鼻子,
連結到夫妻相聚的時間短暫,更要好好珍惜。

有人在第五個跨頁,驛馬向右凝視的眼神,看見夢想不能去的失落。
有人在第七個跨頁,看到驛馬全家在一起,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
讓人感覺很舒服;
同一個畫面,有人覺得全家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很幸福,
也分享了她喜歡有目標,但重視的是努力的過程。

有人被第八個跨頁左頁三匹頭向右看的驛馬吸引,
三匹馬的特寫鏡頭,背景有別於之前的天寬地闊,
他們頭朝同一個方向代表著齊心,
她珍惜著這樣的幸福、快樂!

有人在第十一個跨頁兩匹路上相遇的驛馬轉頭相向交談,
看到了孩子與爸爸的互動,似乎爸爸說什麼,孩子都放在心上。
有人在第十四個跨頁,看到天地之間,一匹孤伶伶的驛馬頭向右側看,
突然覺得有些哀傷;
順著驛馬的眼光,翻到下一頁,
是他因禍得福,抵達的幾代追尋的夢境──消失在歲月深處的樓蘭。

有人看到封面插畫中的大自然景觀,知道這是她要的;
並且,和上一本【奧勒岡之旅】做了連結,很高興自己回到了森林。
驛馬好幾代的願望──看到樓蘭──
她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答案,需要自己去體會。

※※延伸活動※※
我用「我有一個夢」做起始句,邀請member做十分鐘的自由書寫,
然後,兩兩分享自己書寫的內容,並找出最有感覺的詞句,
作為下一回自由書寫的起始句。

※※如是我思※※
【驛馬】是一個隱喻故事,
譯馬象徵著身負家庭、社會責任,身不由己循著既定軌道前進的人;
樓蘭象徵著自由自在的空間。
「有生存理由的人,可以忍受任何形式的生活」
意義治療法的創始者不是這麼說嗎?
環抱著理想,再惡劣的環境,也可以自得其樂,不是嗎?

順從命運,是一種選擇;
掙脫現有的羈絆,是一種選擇;
在理想與現實間找到平衡點,也是一種選擇。

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只有自己知道;
選擇的後果,是要自己來承擔,誰也沒有權利為別人做決定!

話說回來,
「有夢最美」!「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什麼是你/妳夢魂牽掛的美夢?
你/妳聽到美夢在你/妳生命的底層,深情、殷切的呼喚嗎?
你/妳啟程追尋你/妳的美夢了嗎?
如果,還沒啟程,是你/妳已經無詩也無夢了?
還是,什麼阻礙了尋夢的腳步?
Sue 2009-02-27 19:15:55

年前、年後都有朋友因夫妻相處有摩擦,而來找我談心,當下我腦海裡第一浮現的畫面,竟是驛馬其中的一個跨頁,有三匹頭向左看的驛馬。兩個相互愛戀的人結合家庭,不是代表著齊心幸福快樂嗎?為何時間久了都忘了當年的「美夢,要築夢踏實」到後來都成了彼此的羈絆,走到婚姻中風的地步?好感恩自己的另一半,隨時都與我一同成長。

版主回應
看見
自己的幸福
感恩
另一半

真好
2009-03-04 17:11:35
研二 2008-11-05 10:02:53

「有生存理由的人,可以忍受任何形式的生活」我個人相信,環抱著理想,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愈挫愈勇,智慧也是這樣一點一滴滋養出來的。

版主回應
相信
就會有力量
2008-11-06 11:39:07
沒毛鷹 2008-10-30 08:21:46

我喜歡這本書的文字,他描寫的有優美也有平實的部份,讀著讀著好像能感受到一塊匹薩一塊錢中的一段「好像是陽光在按摩你的胃;感覺沒有翅膀也能飛。」好像是湧湶流入我的心;感覺沒有親身經歷也明白。
可是圖對我來說就有些困難了……顏色灰灰黃黃的,細看線條又不平,給我有種不安的感覺……但是遠遠的看又種祥和不急躁的美感……會不會是表達……每個人在當下生活時的對未來不確定,但用心去經營,從遠處望看來(將時空拉開後)又是另一種感受呢?嗯……我願意相信這種說法吧!

版主回應
好哇
因著文字
兩本書連結在一起

讀圖能力很強的妳
讀圖有困難
是否妳的內在想傳遞什麼訊息給妳

從妳的書寫
我覺得
妳收到了
而且和現實生活做了連結
有了一些了悟

相信
就會有力量
2008-11-06 11: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