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16:30:11阿浪

我的青春狂飆期


初中
讀管教嚴格出名的彰化女中,
卻迷看小說、迷打桌球,
於是啊!
有好多精采的故事可說。


***********************************************************


那個年頭,
讀名校,只能k教科書、參考書,
愛看小說的,被歸到不用功的「壞」學生。

曾經,
在火車上看小說,
被高中的學姊糾正,
說我這樣子很丟彰女的臉。

所以呀,
我乾脆什麼書都不看,
把視線落在車窗外,欣賞綠油油的稻田、青翠的遠山……
看著看著……
兩年多下來,
近視的毛病就不藥而癒。

可惜,
不確定是哪位學姊,
無法當面向她道謝!


在學校的自習課,
想偷看小說,就得和光頭訓導主任玩捉迷藏。
我呀!運氣好得讓同學忌妒!
總是在他老人家出現的前一刻,收起小說,擺好課本。
所以呀,一次也沒被逮著。


**************************************************


說到打桌球,
那是一段和老媽玩「警察捉小偷」,驚險、有趣的往事。
我展現了豐沛的生命力,
還譜出一段純純的異性情緣。

那時候,
老媽慣用的高壓政策,
對我這顆灌滿青春活力的球,完全失靈!
她越用力壓,
我累積了十幾年的生命能量,
反彈得越高。

還好,
老爸用他的智慧,
四兩撥千斤的化解了我們母女的角力。

我永遠記得,
老爸是這樣跟我說的:
「不管鄰居怎麼傳,不管妳媽媽怎麼說,
我相信,我蕭啟勛的女兒,做事很有分寸。」

於是啊!
如火山般青春的叛逆能量,
被老爸的「寬容」與「信任」,消融於無形。

三天後,
我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申請書,破例獲准住校。

把自己,關進被戲稱為「女子監獄」的彰化女中宿舍,
是要用行動,回報老爸對我的寬容與信任,
讓背負朋友沉重債務的老爸,不必再為我操心。


**********************************************


「嚴父慈母」是許多人的刻版印象,
在我的生命經驗裡,卻是「嚴母慈父」。

嚴母猶如泠冽的北風,
我,裹緊著叛逆的大衣不放;
慈父卻似溫暖的冬陽,
讓我自動棄械投誠。

從此,
青春的活力依舊,
卻不再狂飆。


如果說,
日後,在教育工作崗位上,
我能夠去寬容那些讓父母、老師傷透腦筋的孩子,
願意相信,他們自身有向上、向善的力量,
那是因為,
我曾經被老爸寬容的寵愛著,
同時,
也被深深的信任著。
Shu Mei 2006-11-27 23:09:40

阿浪
你那
”用屁股去推擠小男生”佔位子的方法
讓我笑彎了腰
真是絕!
哈哈哈。。。

小鹿
還有呢
阿浪還有哪些新鮮事

版主回應
冤枉啊
我哪有這麼猛
是學姊帶頭的
2006-11-29 10:08:36
鈞夫 2006-11-23 00:37:09

顯然”阿浪”並非”浪”得虛名
還好也沒”浪”錯方向
不過敢用屁股去推擠小男生
我看也是絕無僅有了
我也通勤這麼多年,從未見過
像我這麼乖的小男生
應該還沒推到就嚇跑了

版主回應
是啊
學姊就是看準了
乖的小男生
才......
2006-11-27 17:10:10
小鹿 2006-11-22 18:19:07

阿浪寫這一篇
我才驚覺到
我又是一個跟屁蟲

彰女通勤的日子
記得
阿浪曾說過這個故事
尼姑學校的女生
也很喜歡作弄
和尚學校<彰中>的小男生

當年通勤的火車規格
如同現在的電聯車
是兩排相對著
大家都擠在一起
很少有坐的位子
學生通常都是站位

有一次
一整排的男生很優閒很享受地
坐著看書
旁邊站了一堆<彰女>
當然其中有一個是
在治療近視
眼睛都朝著窗外眺望的阿浪
冷不防突然有個空隙
阿浪就一屁股坐下去了

在男女授授不親的年代
當然那個<彰中>
就迅速起立
哈!?
大家大概可知結果如何
那個叫阿浪的再擠一下
旁邊<彰中>的就抱著書包
站起來
又一個<彰女>的坐下來
這樣一擠 一起 一坐
整排就青一色的<彰女>
好狠喔!

阿浪那純純的初戀
好美喔!
有一回
我獨自到天主教堂
<那個>高高帥帥的男孩
一直教我打乒乓球
而且不讓其他人靠近我
回家後
我跟阿浪提到今天的遭遇
結果她笑得很詭異
害的我莫名奇妙
原來是<愛屋及烏>
我們也被那個大哥哥疼過呀!

版主回應
ㄝ˙
妳記錯了
是高三的學姊親自出馬
初中幼齒的阿浪
只是學姊的跟屁蟲
不敢居功

還有啊
<愛屋及烏>的事
怎麼從未聽妳提過
2006-11-27 17: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