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2 17:59:19阿浪

老媽和她的「外孫」

早上起來,風冷颼颼的吹著門窗,感覺很冷。
一向怕冷、怕吹風的我,
決定不去鰲峰山或鹿鳴公園運動,選擇在家裡做鬆身、打太極拳。

大約七點多左右,陸陸續續傳來這樣的對話:
「阿婆,再見!」
「今天很冷,有沒有穿暖一點?」
「有!謝謝阿婆!」

這是老媽邊掃著福鹿街,邊送著國中、國小的「外孫」們上學的儀式。
對話內容或許會隨著氣候改變,
但是,關懷的心是不變的。


****************************************************************

天氣晴朗的日子,
早上九點多,老媽做完復健回來,
就會拿張椅子,坐在家門口勾毛線背心。

過一會兒,
福鹿街或中山路三七八巷,
一歲至四歲還未上托兒所、幼稚園的小孩子,
或坐著娃娃車,或由阿嬤牽著,搖搖晃晃的走,紛紛來向老媽報到。

這時,
老媽會放下毛線背心,進到屋裡拿拜過土地公的糖果、餅乾……
分給這群年紀較小的「外孫」。

有時,小朋友還會主動索取喜歡吃的東西。
牙牙學語的,會說:「婆!多!」老媽就知道這個小「外孫」要喝養樂多。
還不會說話的,會拉著老媽的手往屋裡走,用手指著他愛吃的東西。

大一點的孩子,
被長輩教會了客氣,心裡想要,卻不敢說,
只會用眼睛盯著別人手上的東西。
老媽當然懂他的意思,
就會問:「喜歡這個是不是?喜歡就點點頭!」
於是,用眼神要東西的,也滿足了。

*****************************************************************

有一次,
妙觀精舍做水懺,師父買海苔來做供品,
然後分送給蓮友,小珠很熱心的送到家裡來。
老媽當然也把海苔,拿去分給「外孫」吃。

賴老師的孫女──小精靈──吃了以後,每次都指定要吃海苔。
於是,這包海苔就成了她的專利。
連我想吃,老媽都會提醒我,這是小精靈喜歡吃。
喜歡吃海苔的我呀,只好大人讓小孩囉!

小精靈吃著吃著,海苔總有吃完的時候。
老媽和賴老師都很認真的去找,就是找不到同一品牌
,買其他品牌的,小精靈嘴刁的很,一口也不吃。

於是,老媽要我去問師父哪裡買的,
最後,還是透過師父託蓮友買了十包,滿足小精靈的口欲。


*****************************************************************


去年暑假,
禪選擇就讀台中的居仁國中,謙也跟著轉學到附近的大同國小。
為了方便孩子上學,大弟一家就搬到台中。

向來,把照顧孫子放學後洗澡、吃晚餐、寫作業……
白天守著家裡電話,隨時準備孫子忘了帶東西,
一通電話,馬上想辦法找人送去為生活重心的老媽,有很大的失落感。

做兒女的看了,心裡當然很心疼。
但是,總不能為了滿足老媽的含飴弄孫,要求大弟搬回來,
讓禪、謙每天耗時間在沙鹿與台中的交通上。

於是,
我試著跟老媽說:
「我們家附近有很多小孩,妳平常也常逗他們玩、給他們東西吃。
現在禪、謙週一到週五不在身邊,妳就把這些小孩當孫子疼;
等假日,住在外地的孫子回來,你再疼自己的孫子,
這樣你就有好多孫子可疼……」

果真,老媽把我的話聽進去了,放下對孫子的思念。
週一到週五疼「外孫」──外人的孫子──;
週末疼自己的孫子。臉上的光彩又慢慢回來。


******************************************************************


漸漸的,
老媽的話題從家中的大小,連續劇的劇情,又增添了她的「外孫」。

有時候,
我從外面進來,老媽會迫不急待的指著桌上的小糕餅、糖果之類的,
告訴我,這是哪一個「外孫」拿來給她吃的。
而且,還強調這條街的阿婆,就只有老媽有。

聽說有一次,
翁太太要上班,小傢伙纏著媽媽不放,爺爺奶奶一點辦法都沒有。
這時老媽剛好看到,就走過去對這個「外孫」說:
「走!到阿婆家吃糖!」
結果,小傢伙乖乖放手,被老媽牵著離開,翁太太才順利上班了。


******************************************************************


老媽化小愛為大愛,平白多了許多沒有血緣關係的「外孫」。
有了大大小小的「外孫」陪伴,很快走出親孫子搬走的那一大塊失落。

做一個孤獨老人,或做一個「外孫」一堆的老菩薩,存乎一心!
老媽有了明智的選擇,因此,天天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
外孫 2006-06-19 11:51:15

我才是真正有血緣關係的親外孫
打從我出生開始 外婆就很疼我
外婆幫我做滿月及周歲的衣服
我上國小都還在穿
因為衣服的背上 繡了一個紅色的<王>字
有一次老師跟我說 回去問問媽媽
這件衣服是不是外婆送的?
媽媽說老師真聰明

除了穿不完的衣服外
還有我蓋的棉被
軟綿綿的 蓋起來很暖和
很有<外婆的味道>

毎次回外婆家就有吃不完的東西
回桃園時還大包 小包帶回家
以前奶奶還在的時候常調侃地說
怎麼每次回外婆家都像在大搬家?
奶奶沒機會當外婆
大概有點吃味吧!
媽媽生完小弟弟後也很感慨地說
她很遺憾沒能當外婆了

我好疑惑 當<外婆>要這麼破費
為何外婆這麼喜歡當<外婆>?
好感恩外婆這麼疼我
也感恩那些<假外孫> 替我承歡膝下
幫我吃糖糖 讓我不會變胖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