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 22:06:17Sue

杭州-紹興-勇氣哪裡找?

一早起來,杭州雨還是沒停,這兩天culture shock到現在我和姪女兩個還未平復.姪女雖然沒什麼抱怨,但對於出門意興闌珊,我身為長輩,雖然心裡同樣的想法,但也不能任兩個人鎖在旅館裡甚麼也不做,因此還是說服了姪女一起前往鄰近的紹興,因為朋友推薦那裏氣氛和風景都不錯.

      昨天已經先跟旅館預約了早餐,第一份來的有優格和起司,這兩樣東西我都怕,所以就讓姪女先吃,姪女吃到只剩一片吐司和一小口炒蛋,第二份才上來,是法式吐司,這我完全不敢碰的食物,所以只能依靠那一小片土司和炒蛋度過今天的第一餐.

      我們兩個拖拖拉拉出門,到了公車站搭公車時已經十一點多,順著指示到了地鐵站換車,終於看到熱鬧的杭州市區,兩個人都好興奮,進去服裝店裡面逛了一會,覺得好像回到了熟悉的東西一點.但逛是逛了,單價都不低,還是下不了手買.逛完了服飾店,上了地鐵到杭州火車站,準備買票去紹興,但一出站看到滿坑滿谷的人群,坐著,躺著,大聲喧嘩著,地上到處都是垃圾,我們兩個都傻眼了.我不知道姪女心理怎麼想,但我是超想轉身回到旅館去.

      雖然心裡不願,還是硬著頭皮上,買票的地方離搭車地方好遠,沿路又沒遮雨,我們只好踩著雨水慢慢地走過去,到了自助購票的機器前面發現要身分證,又只好又往回走,又冒雨走到另外一端人工售票的地方,來來回回心裡越來越不舒坦,越不適應,真的覺得這設計真有問題.終於走到了人工售票區,我的媽啊,人已經滿出大門口了.我們一看不知道要等多久,想想還是回頭想別的辦法.姪女看到外面寫著長途公車的售票亭上有往紹興的字眼,兩個人問了票價,一人三十五塊錢,好像也可以接受,雖然買了票但心裡卻是有點忐忑,不知道是搭甚麼車.



圖:公車要開往何處啊????

      售票亭的人讓我們等在旁邊,等到湊齊了六個人就讓我們跟著一個小夥子走到下樓到一樓的地方,把我們交給另外一個人,又在哪裡等了幾十分鐘,又聚集了一些旅客之後,又帶著我們過著馬路,走了一百多公尺到另外一個地方,那裏有幾台巴士等著,車子很舊看起來狀況不好,但我們還是硬著頭皮上.


      車子陸陸續續上來了不同的客人,有男有女,看打扮看來都是回鄉的人,口音很重,也聽不懂在講甚麼.車了等了很久都不開,只看到有一個小姐不斷上來數人數,但就是不開車,左等右等,已經都過了一點半了,等到所有位子都坐滿人,我和姪女相對苦笑,就算順利到了紹興大概哪裡也去不了了.

      果然,車子的狀況很差,路況也很差,也沒什麼風景可言,到處都是即將被拆掉的舊屋,新蓋的公寓,還有紡織廠,工業看起來是很進步,但是環境維護得並不好,路邊到處都被丟了垃圾,就算有河流流過,也被垃圾周邊的垃圾遮掩了光彩.

      終於到了紹興已經是快四點了,早上只吃了一片吐司,我有點撐不住,肚子餓了頭也暈了,只能隨便在路邊找一間快餐點吃點東西.點了小籠包和炒麵,小籠包還好,但是炒麵上面沾滿了油脂,看來老闆用油並不小氣,但是我怕胃恐怕受不了了,所以只吃掉上面的,下面的就不敢動了.



圖:油麵

      吃完飯已經快天黑了,我們兩個也沒玩興了,買了公車票又上車回杭州,說起來就是坐公車遊車河就是了.回到杭州,想說先吃點東西再回溪湖,先到高檔的咖啡廳喝了杯咖啡,姪女點了杯巧克力,享用了免費的wifi,好像有一點精神了.晚餐在百貨公司的的美食街吃了碗公一樣大碗的麵,姪女抱怨說怎麼份量都那麼大,我回她說,”人家到台灣還嫌吃不飽.”正巧,旁邊坐了一個到過台灣旅遊的在地人,他似乎也在說著去台灣的經驗,真的是食物的份量太小分,食量小一點的應該沒什麼抱怨,食量大一點的可能就不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