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23:35:53Sue

新人舊人



補習班來了一個貴客,一年前國中畢業的學生又回來上課了。很久不見,雖然偶爾有打招呼的機會,我們還是顯得有點生疏。因為一陣子沒已互動,老實講,我有點擔心,不曉得學生習不習慣。但主要的還是擔心小孩子已經很久沒有補英文,是否能很快的適應舊環境,尤其周圍都是不相識的新同學。

兩個小時很快過去,學生下課後並沒有立刻離開,看來是想跟老師聊一下。他跟我談了一下上課的時間,因為數學課和英文衝堂,所以想要聽老師的意見。我建議他補習班選擇很多,不來上我的英文課也沒關係,但數學和英文都很重要,千萬都不能放棄。他說他了解,語氣比一年前多了一些成熟,看來是自己深思熟慮過,不是被媽媽逼著來的。我們談到以前一起上課的情形,他承認自己那時候也滿搗蛋,我聽了笑笑,經過一年,小朋友言談間真的比賽成熟了。

似乎是希望多聽老師的意見,他提到升高二的計畫,語氣帶著對未來有點憂慮,但也有想要超越突破的企圖心。談到班上的同學,擔憂讀書風氣欠佳,提到和普通高中的同學一起上課的感想,有點緊張,但又有點躍躍欲試的味道。雖然只是畢業一年,但學生談話裡面已經流露出以前沒有的篤定,似乎已經長到了不少。看著學生嘴角冒出短短的鬍鬚,心中有點感動。

也說不出為什麼而感動,總覺得自己在他的成長裡面也扮演了一個小螺絲釘。另一方面,又很期待不曉得這個毛頭小子又長成什麼樣的人。雖然都不是我的小孩,但是每每看到離開又回來的學生,總覺得這我也有點功勞,那我也有點貢獻,雖然比起父母的辛勞,我的奉獻只是九年一毛,但就是有說不出的開心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