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 22:07:44Sue

閱讀心得:井出老師的奇蹟教室



井出老師不是麻辣鮮師,他不會耍什麼個性,更沒有酷酷的外表,他只是一個很認真。所以他教課都會做很多的準備,因為要讓學生體驗課成的內容,他買了三個倉庫的教具。井出老師會在數學課教體育,在生物課教歷史,在歷史課教數學,因為他認為知識是連貫的,而不應該用一節一節的名稱把他們畫分開來。所以井出老師的課沒有下課,因為不想上課的內容因為下課而中斷,需要去上廁所的學生隨時可以自由離開。但往往因為課程太精彩,去上廁所的學生會急著趕快回到教室。

我喜歡井出老師的精神,他已經六十歲了,退休之後又繼續回到公立學校的體系任教。我們經常聽到很多老師抱怨學生很難教,我們也知道很多老師只想熬到退休的那一天然後領退休金。我在公立學校的體系待過,好一點的老師會不斷的把新的點子帶給學生,中等的就是把書本捲一捲,到課堂照書唸,糟糕的每堂都在看錄影帶。但井出老師總是不斷有新的想法,不斷的再進化,不曾停止過。

我偶爾也會說出"再教個幾年就不教了。""希望退休那一天趕快來。""體力越來越不行了。"這種話。可是看看井出老師的年紀,直到今天他都還在負責教導一,二,三年級這樣活力充沛的學生,也且完全沒有思想上的代溝。現在在課堂上,當我覺得有點疲倦,想要唸一下課文把時間混過去的時候,我就會想到永遠精神奕奕的井出老師,帶著學生四處觀察自然和做體操的畫面。"老師是一個藝術家。"井出老師這樣說,因為是藝術家,所以必須要有創意,必須要傳達感動或情緒給他的觀眾。所以,做為一個教室中心的老師,我們也要不斷的把知識活化,讓學生可以感受到知識的情感。

井出老師說過,他並不是喜歡教書,而是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每一次長假之後,他也會感到強烈的厭倦,不想回到工作岡位。可是只要他一開始工作,他就會全心全意的投入,只要投入了心血,自然就會活躍起來了。這真的是事實,因為我也經常在上課前感到一股厭惡的心情,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學生的笑聲和反應,就會讓我充滿活力的融入課程裡面。但因為和井出老師相同的經驗,我了解原來這是一個老師會有的正常反應,也唯有更努力的投入和學生的互動中,厭倦上課的心情才會趕快消失。

今天上課前,聽到一個上課很認真的小朋友抱怨新的老師,她說換了導師之後每次上課就很想睡覺,因為老師就是不斷的一直唸一直唸,而且話題越扯越遠。原來學生也是有自己的判斷,並不會因為是老師說的所以照單全收。假如老師沒有一直再進修,沒有全力投入工作中,學生其實是看得出來老師在打混,只是礙於身分無法表達出來。小朋友話鋒一轉,又開始聊起學校的英文老師,不滿老師教學很無聊,又帶有濃厚的口音。我聽了直冒冷汗,希望她不會把箭頭轉到我身上。但沒多就,學生突然看著我,然後對著我說"我真希望是你來學校教我們英文。"

我聽完學生的話笑笑沒有講甚麼,心裡突然想到,我非要寫一篇文章來謝謝井出老師。謝謝他告訴我,學生什麼都知道,他們會評分,他們會辨識,他們知道哪個人盡責了沒,那個人其實是在打混,他們都知道,他們只是不(在老師面前)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