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3 00:30:15pan18

土豆與可樂--可樂餅Croquette

~食物和故事一樣,二者都須要加油添醋,才會更吸引人,也就是賣相要好~
(取自 a touch of spice香料共和國)

關於賣相這東西,想想你生長在一個法國傳統的家庭,在一頓豐盛的晚餐之後,面對著杯盤狼籍,每道菜總是剩一些,幾片面包,一些燉肉,一小塊鮭魚,挖剩的馬鈴薯泥..沒用完的美乃滋.還能有幾分賣相?

聰明的家庭主婦,把這些材料收起來,隔天早晨,將這些材料打碎混合,加入一些切碎的洋蔥丁,灑入現磨的胡椒碎重新調味,沾上麵粉糊,再裹上昨夜的麵包烤乾攆碎的麵包粉,熱騰騰的這一坨......便是小朋友上學前營養可口的早餐!昨晚的杯盤狼籍,在隔夜重新賦予生命.

Croquette(F.)--用魚.肉.蔬菜等沾以面包粉,放在油裡炸成. (新英漢餐飲詞典)

今日,吃可樂餅已經成為一種日式時尚,沒有人會對這種剩菜文化的賣相產生質疑,可樂餅自明治時代傳入日本之後,大受歡迎,凡事喜歡研究到底並且製造傳奇的日本人,為可樂餅的身份加官晉爵,上等北海道“男爵“馬鈴薯,高級神戶牛肉,北海的鮭魚,異國風情的咖哩口味,義式海鮮,cheese,......無奇不有.

可樂餅一般在日式家庭料理,日式咖哩,日式麵包店裡可尋穫,近來更流行可樂餅專賣店,第一次吃可樂餅時,不知道原是譯音,以為是可樂做成的,她更扯,說可能是可樂“炸“的,嘻嘻嘻!有一次,在上海的一家日式咖哩餐廳裡頭,同事問了侍者:啥是可樂餅呀!?那侍者回答:這是日本最風行的“土豆泥炸餅呢!入口即化,相當的好吃!過陣子再去,那家餐廳在MANU的可樂餅後貼了張貼紙上頭印著:土豆炸餅.很多人問吧!不管跟可樂有啥關係,我看吃可樂餅的人都挺樂的!

前幾天電視冠軍播著可樂餅達人的比賽,我媽瞄了一眼,說:那不是可樂餅嗎?現在又流行了呀!原來師承日式料理,南征北討四處去“辦桌“的外公,最愛把可樂餅搭配日式吹雪果子來個雙味點心上桌!媽又說了:阿那要訣就是要用冷油炸!果然一針見血!嫂嫂說她沒吃過,好吧!我就上菜場買些材料回來做,逗她樂樂!

馬鈴薯約800克:皮亮,沒有發芽,我偏好小一點的品種,套句上海人的話,
這種小品種吃起來比較“糯“,Q啦!
洋蔥 :半顆切丁

美乃茲 : 250g(你也可以自己打,下回教你!)
胡椒 :兩搓吧

鹽 :也兩搓

新鮮蝦仁 :350g

麵粉糊 : 低筋麵粉加水調得跟現在新型高露潔漱口水牙膏一樣的濃度!

麵包粉


1.馬鈴薯洗乾淨削皮,切片約0.5cm放入可微波保鮮盒裡中火微波7分鐘
(伊麗莎白大衛我的祖師爺別打我,這是我朋友海薇教我的新招,科技
真的來自於人性)微波好後先別打開放個10分鐘不然水份會蒸發,
吃起來會太乾.你也可以用傳統的方式水煮,不削皮,加水蓋過馬鈴薯.
煮沸後關小火保持在滾的狀態,約20-30分鐘,用筷子戳得透就熟了,
放冷,皮很好撥.

2.將馬鈴薯稍微搗碎,這是我個人喜好,我喜歡吃馬鈴薯稍有口感,
你也可以搗成泥,隨喜啦

3.加入鹽,洋蔥,胡椒混勻,放半小時入味一下,再加入美乃茲,蝦仁,

4.成型,捏成一團團的,壓扁約1.5cm,過麵粉糊,沾麵包粉,炸

5.冷油炸,一定要冷油炸!就是把油小火升溫之後,放一些麵包粉下去
看看,呈現較慢節奏的四分之一拍"啵啵啵啵“就可下鍋,保持小火炸,
直到呈現金黃色就可以樂啦!

其實要加什麼料只要能捏成一團壓扁不會散開,隨便樂啦!

要沾什麼也都可啦,這部份創作就交給你啦!

版主愛睏啦!上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