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15:57:10pan18

鳳梨 . 苦瓜 . 雞 !

為了讓這個食譜更準確,雖然我知道怎麼煮,但幾年沒機會煮了,昨天還特地問了我媽:媽!鳳梨苦瓜雞
怎麼煮?我媽說:妳會還問我!我回答:久沒煮了,確認一下!我媽說:就...........鳳梨.苦瓜.雞!妳要做啥?

嘻嘻嘻!

在烹飪上我是非常崇拜我媽的!(顯然各方面我都很崇拜她)她小學沒畢業,但過著一種質樸卻高品質的 old fashion style生活,出門定要挑衣服打扮配戴首飾,衣服堅持手洗,沒燙過的衣服不準穿出門,並且擁有中國食神的獨有絕技,一口150元鐵鍋,一把鍋鏟,一把湯杓,一把能重複磨韌的菜刀,就能燒出一桌人人稱絕的好菜!

外公,眾舅舅們,我媽都是廚師,五年前以前的我是不被允許進廚房的,因此我外表看起來啥也不會,(我是認真的,我外表看起來挺傻)這導致1999年那場幾乎讓我媽足以喪命的車禍,我媽必需面臨當她被醫師允許能再度進食後,沒人能煮出她滿意的食物引發她食慾,全家拿她沒輒,我每天花上近乎1000台幣在外尋覓山珍海味,她還是只喝得下光泉鮮乳,肥了我跟我哥.(這得感謝光泉公司啦!協助我媽那段其間維持生命現象)

病塌其間,我忽然看見醫院的每樓層住院病房家屬生活區設有投幣式電磁爐供家屬熱菜用,說來也挺坑人,十分鐘投十元,我回病房跟媽說,乾脆這樣好了,我去買個鍋寶,再去黃昏市場買些菜,妳口述,妳怎麼說我怎麼煮!媽說,也好!

天氣漸熱,她說想吃鳳梨苦瓜雞,要我買半隻雞請雞販切好,買條薑切片,買條苦瓜,再到傳統小雜貨店買瓶豆醬醃漬的鹹鳳梨罐頭(我舅媽她媽媽在高雄鄉下homemade的鹹鳳梨更贊)好啦,雞肉洗一洗,放到鍋裡,放兩片薑片,水加到八分滿,用舀湯的湯杓舀出約三杓的鳳梨放入鍋內,投錢開大火,這時可以洗苦瓜,去子,切塊,湯滾時將火力關至中小,保持湯會小滾但不沸騰,這時湯的表面會有一些煮雞時的灰色漂浮物,(通常就是雞的組織液跟骨髓內血水煮熟凝固漂浮上來的)把它撇掉,可能須要好幾次,可以放入苦瓜了,我通常須要投40元,差不多就完成了一鍋好湯!因鳳梨罐頭有鹹味,試過味道之後再依你們家的口味決定要不要加鹽還是多加點水.小火可以保持湯的清徹.

我另外再準備個空鍋,投20元燙青菜,菠菜,芥蘭,A菜,空心菜,小白菜,高麗菜,都可以呀!撥個蒜頭,淋個蔬菜油,灑點鹽拌一拌,很原味好吃喔!

等大哥下班請他去自助餐店買白米飯,我們就三口人,圍在一起晚餐,好啦!得到老媽首肯,她願意傳授她所有絕活給我哩!香菇雞,人蔘雞,狗尾草排骨湯,鵝掌玉米湯,虱目魚湯.............羨煞左鄰右舍!

此後半年,我媽又在醫院開了六次刀,我們三人就這樣一鍋營養湯,一盤燙青菜,一碗飯,媽從初自加護病房出來的40公斤又回升到48公斤了!當然,她對於光泉鮮乳的救命之恩仍是早晚不忘的!

媽我愛妳!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