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1 04:04:21小頑子

鋼琴課 (一)


「再給我多一點音量,more sound,more…」鋼琴老師已經忍不住咆嘯了起來,我賣力地使出渾身解數把身體可以用的力量全部「壓榨」出來,心想:「天阿,再下去就真的沒力了。」接著他又在我耳邊咬牙切齒地吶喊:「Louder…」有時真想把那部鋼琴給砸了。><

「妳的手指姿勢不對,妳的拍子不對,妳的樂句有問題,妳的速度不對,no no no….」整堂課下來我好像一隻被剃光了雞毛的雞,真是令人難以忍受,為什麼我總是被他挑的一無是處?!

「小聲,噓~~~」他又開始不滿意我的弱音PP跟PPP,他用力在我耳邊拼命吹著:「噓!…」哎喲,我心裡低估著:「彈這麼小聲了還不夠阿?」他受不了了叫我起來站到一邊,他坐好琴凳之後,那粗大的手竟然做出比我更小聲的音量「噹…」一種像是極遠處傳來的鐘聲,我的眼神一時呈現呆滯不知所措。

C先生有一種超凡的音感,他可以立刻抓出我彈的錯音,音層中的每一層音量跟節奏適應性。他可以看透我彈琴的缺點,毫不客氣地揪出我的問題,然後立刻要求解決。

每個鋼琴老師都有不同的性格,像這種老師叫做龜毛型,要求極度的精準跟準確性。原則上,他的要求都是他在音樂上的個人詮釋,可是我一定也要那樣做不然會被剝皮的。我的音樂會,他比我更加緊張不安,忍不住又要挑我一堆毛病,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好笑,心想:「有那麼嚴重嗎?!」

有時想想真的很喪氣,我覺得我彈的音樂永遠都有一大堆問題,有解決不完的樂句,以前被老師念了幾句我就感到自尊嚴重受損難過極了。現在卻不會了,或許因為我已經認清自己,就慢慢學,能學多少算多少,這樣就夠了。



10/April/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