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1 10:29:00越南小老虎

星星的孩子(1)

從來沒想過自閉兒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不過前些時候我卻跟一群自閉兒生活在一起,一起運動一起玩樂一起吃飯,整整在一起生活了三天。

在沒有這樣近距離接觸自閉兒時,我對自閉症一無所知,雖然我對自閉兒沒有任何輕視或是看不起的意思,但是我承認我不瞭解他/她們,也不知道如何跟他/她們相處。在小貓姐姐的穿針引線下,上個月底我有機會幫一群自閉症孩童和他/她們的家長做一次簡單的影像記錄。對那些孩童和家長而言我是一個意外闖入的入侵者,對我來說這群人也是我從未接觸過的陌生人,當我們眼神教會時我覺得我們彼此對對方都有些疑慮和敵意。

我很世劊,我用我自以為是正常人的眼光和想法去看待著群人,我對他/她們保持一定程度的武裝,我害怕,我不知道這些人會對我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和動作。我錯了,我想太多了,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跟想法,只是短短的五分鐘這群孩子跟家長就用他/她們熱情的笑容來解除我的武裝。

說是說孩子,實際上這些孩子都已經二十來歲了,很多都長的比我高壯。從生理的層面來看,這些孩子都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大人了,但是他/她們的心智卻還是處在一個未成年狀態,有著小孩子般的情緒反應,對情感的表達直接明確而且強烈。

短短三天的相處,我發現和自閉兒相處是完全沒有壓力沒有心機的,他/她們總是敞開胸懷的來面對身邊的每一個人,相形之下我就顯得邪惡許多。他/她們喜怒哀樂形於外,高興悲傷憤怒歡喜的情緒一五一十的寫在他/她們臉上,不矯柔不做作完完全全的真性情。身處在這個高度壓力高度虛假高度抽象的社會裏,人們常常說找不到自我找不到真心對待的朋友。眼前這群自閉兒打打鬧鬧歡笑聲不絕於耳,我發現這些孩子天真快樂有一套對自己生命的詮釋方法,也真心誠意的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我在內。

騎著腳踏車享受花東縱谷沒有污染的清涼微風,路邊的波斯菊努力的盛開著,展現出堅強的生命力。有人說自閉兒星星的孩子,我說他們也是路邊的波斯菊,永遠永遠都是那樣的盛開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