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23:35:32不專業小工程師

北海道螃蟹+哈密瓜&水蜜桃吃到翻過去的夏季花火北海道之旅 D

Day2~ 夕張-富良野-美瑛-札幌
key word:薰衣草/鼠尾草/向日葵/生玉米/狸小路購物/三大蟹吃到飽+海鮮火鍋+酒類放題/札幌味增拉麵
我想北海道除了函館以外和日本其他的地方很不一樣的就是人真的很少,比較像台灣的鄉間,不同的是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形幾乎是沒有比較大塊的平原區,不過也因為這樣一望無際高低起伏的綠,讓天空突然變得很近.
今天的第一站是富良野,夏天的富良野最有名的就是薰衣草,聽說是為了彌補日本有名的春櫻秋楓冬雪,夏天卻沒有甚麼代表性的景緻想出來的梗日本人相當的聰明在每個地方幾乎都把楓(木戚)樹和櫻花樹交叉著種,所以同一個地方在春秋兩季都有東西可以看,都有不同的美.而夏天在日本最有名的是在各地展開的HANABE花火, 而北海道因為天氣的關係所以除了花火之外還可以種植充滿普羅旺斯歐風的薰衣草來吸引遊客.其實放眼望去加上放耳聽去這些景點的遊客80%都是台灣來的啦~其實一般到了這個時候薰衣草應該都沒有了,幸好遇到了去年的晚冬,所以我們還看到了薰衣草的尾巴,可是農場裡更吸引目光的是遠遠看長得很像薰衣草可是顏色更紫的鼠尾草和金黃耀眼的向日葵
另外值得一提北海道的美食除了大家熟知的三大螃蟹,帆立貝和各種新鮮海產,男爵馬鈴薯,夕張哈密瓜,各式各樣的奶製品(chess/ice cream)
櫻桃和水蜜桃以外,玉米也是一個很重要作物,夏天的路邊或景點除了水煮玉米以外,竟然還有賣生玉米,在台灣很少生吃玉米而且聽說玉米的農藥很重也不敢生吃,但是小販說他們的玉米是不噴農藥的所以可以生吃,一口咬下去,那種鮮甜絕對令人一試成主顧,你會以為你在吃甘蔗,甜度超高,沒有蔬菜的生腥味,超好吃.

今天的午餐是美瑛花之拼布海鮮丼飯,上面的海鮮顏色鮮豔,鋪排的就像是美瑛的花園一樣美麗,再加上幾碟冷菜和怕你吃不飽要加飯食配的醬菜,雖然比不上幾年前我在函館朝市吃的整碗大塊的各種魚生和鮭魚子的海鮮丼,但是有日本細膩排盤的視覺享受,再加上一樣新鮮的食材,也是很不錯的視覺和味覺享受,導遊說這很貴他只能在樓下吃咖哩飯.
下午逛了幾個景點也不外乎是看看花或是展望台後,就驅車前往今天晚上住宿的札幌市了,札幌是北海道第三大都市,著名的就是札幌味增拉麵
還有sapporo beer以及著名的觀光購物街-狸小路.經過將近三小時的車程抵達了札幌停在了大通公園,旁邊是一個電視台的電視塔,導遊說我們有40分鐘可以逛狸小路,所以要買甚麼請直接告訴他,他告訴你在哪裡.這就是我最不喜歡跟團的原因之一,不能恣意的停留閒逛,時間掌握在別人手.還好對我們身經百戰超愛瞎拼兩夫妻而言,目標明確---藥妝店.手腳伶俐的東選西挑,從老婆的營養補充品到保養品還有腳底貼,老爸要的維他命和中年人身體痠痛藥,同事要的塗抹式OK蹦,我要的家用常備感冒藥和激涼乳液以及有趣的蚊蟲咬後塗了會不癢的藥,在四十分鐘內通通搞定,還買到店員送我保養品的試用包,另外很親切的是店員跟我講中文~我發現北海道講中文的人的比例是我在日本遇過最高的,不只是因為台灣遊客多,導遊說因為人工便宜所以日本現在也很多的大陸人.
結束了快速購物,晚餐是三大蟹吃到飽+海鮮火鍋+酒類無限暢飲,導遊再次提醒,昨天吃不過癮的今天請用力吃,果然每一桌上都有一大盤的帝王蟹腳
+松葉蟹腳+毛蟹,腳上很多刺的是帝王蟹,沒有刺的是松葉蟹,全身長毛的是毛蟹(身為一個專業的家庭煮夫+料理人+挑嘴的傢伙)這些應該是基本知識,
不過團員裡顯然百分之八十都搞不清楚,關於這種牛嚼牡丹的case,第三天還有一個更噴血的(詳見Day3~).不過其實我對於這種水煮的冷海鮮不是很
有興趣,而且現在季節也不算對,所以我也沒有死命的吃,到是對於哪鍋由新鮮鮭魚,鱈魚,帆立貝,和日本水菜,豆腐,春雨組成的海鮮火鍋有興趣多了.
至少是熱食而且用料新鮮,雖然導遊一再告誡火鍋湯是萬惡的淵藪,可是大家都深深跌入這個深淵.至於飲料有可樂,柳橙汁,SAPPORO BEER和NIKKA Whisky
和燒酒,過了一會導遊問有沒有人要再加螃蟹的,突然有人說我要加湯加豆腐和金針菇,導遊聽到都快跌倒了,叫你們努力吃螃蟹,不要喝太多火鍋湯,結果現在竟然要加的不是螃蟹是豆腐和金針菇,摁....真浪費啊你們~還有你們喝的真少,威士忌和燒酒都沒開,你們知道上一團喝了多少嗎?25個人喝了150罐還ㄎㄧㄤ了兩罐whisky回去繼續喝...你們這團真的很斯文ㄋㄟ,不過四個人一鍋和啤酒也漸漸打開了團員的心防,大家開始聊了起來,我也認識了晚上帶我去吃札幌排名第一的味增拉麵的Nishiyama san.西山先生,他是在台灣工作的日本人,可是是第一次來北海道,他今年剛跟台灣的老婆結婚,老婆之前在日本念過書好像已經來過北海道四次了,這次還特別上網查了札幌最有名的拉麵店準備晚上去吃,我們當然成為拉麵團的成員.
用完晚餐進了飯店休息一下,和西山夫婦相約10點出發,到了櫃檯發現西山已經在問櫃台他所查到的第一名味增拉麵店,原來就在飯店附近5分鐘路程處,
走到那已經看到長長的人龍,飯店的櫃檯還跟我們說等30分鐘左右是正常的事,結果我們左等30分鐘,右等30分鐘,再等30分鐘,足足等了一個半鐘頭才
進去,老婆點了味增拉麵,我則是點了辣味味增拉麵,如果常到日本的人或是了解日本拉麵的人都知道,日本拉麵的湯頭除了鹽味拉麵看起來比較清以外,其他的都是又濃又鹹(鹽味的也很鹹),這都是為了讓麵條沾附上濃濃的湯頭不是要給人喝的,最多是喝兩口試一下湯頭,不應該喝太多.可是不知為什麼裡面有很多日本人竟然也一樣把湯嗑光了,真XX的恐怖,我這個外地人都知道湯是萬惡的淵藪而且鹹到不行了,你們竟然喝光光.不過第一名的拉麵果然是好吃,濃郁的味增湯頭,Q彈的手工拉麵讓人感到滿足.真不知道這樣的行程我的胃還能撐幾天,可是我們台灣人說的好,甲乎死好過死無甲(台語),不過回到台灣這幾天的狂吃就馬上報應在自己身上.
....
....
Elysa 2008-11-03 21:16:48

想吃北的秋葉蟹想好久了....
嗚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