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 15:18:31柿子

心(第一回)

心 老師的遺書

一、
 我總是叫那個人老師。因此,在這裡也只打算稱呼他作老師,並不打算揭露出其本名。這與其說是考慮到社會面(隱私面)什麼的,不如說是我覺得這樣稱呼比較自然些的緣故吧。每當我想起有關於那個人的一切,「老師」這個詞自然而然地就脫口而出了。就算我拿起筆,也是這樣的心情。也不想使用一些「A先生」之類的,好像跟自己有點疏離的代號來稱呼他。

 我認識老師,是在鎌倉這個地方。那個時候的我不過是個年輕的學生罷了。朋友利用暑假的時間去了海水浴,並寄了封名信片給我,邀我一定要去一趟。因為這樣的緣由,我準備了一些錢,就踏上了旅程。我為了錢的事,大概花了兩三天的時間。但是我抵達鎌倉還不到三天的時間,邀我到這裡的朋友,突然收到從家鄉來的電報,要他回去的電報。電報上寫了他母親生病之類的緣故,但是他壓根兒就不相信這件事。他從以前就讓家鄉的雙親給逼過親。就現在的習慣來說,結婚對他來說是有點太早了吧。重要的是對方他根本就不喜歡。也因為如此,避開了暑假應該回去的那個地方,故意地躲到了東京附近來的吧。他把電報遞過來讓我看了,問我該怎麼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比較好。但是假使電報上寫的東西是真的話,那我想他還是回去一趟比較好吧。因此,他到頭來還是回去了,留下特意來鎌倉的我一個人在這。

 離學校開學還有一段日子的緣故,對於我來說,留在鎌倉也可以,回去也沒什麼不行,這樣處境之下的我,當下決定留在原本住的旅宿。朋友是中國 地區的資產家之子,在金錢方面並沒有特別需要擔心的地方。雖然如此,學校有學校的規矩,年紀上與我也相仿,在生活上和我並沒有特別大的差異。也因為如此,獨身在此的我倒也省去了找尋別間旅宿的麻煩。

 旅宿在鎌倉這地方,算是位處偏鄙。撞球、冰淇淋之類的流行之物,不經過長長的田圃小道,是看也看不到的。就算搭車,也必須付個二十錢的車資才能抵達。雖說如此,在這裡卻也建了數棟的個人別墅。這是因為這離海邊相當的近,在海水浴方面佔了極方便的地利之故。

 我每天都去海邊。通過了燻了不知多少回而顯的古色的蒿草簷下的走道,由磯岸邊轉下,便可以看到為數眾多,為了避暑而來的男男女女在沙灘上活動著。這地方竟然有如此數量的都會人士活動啊。到這樣令人訝異的程度。有時候海裏邊,也可以看到如同在溫泉那般萬頭鑽動的景色。在這裡連一個人都不認識的我,被包圍在這樣熱鬧的景色當中,在沙灘上假寐著,或隨海浪打上膝頭而跳躍著,好不愉快。

 事實上,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見到老師的。那個時候,海邊有兩間茶屋。我也因緣際會之下習慣去其中一家。不同於長谷一帶擁有別墅的人們,在這裡沒有專屬更衣間的避暑遊客們,必須有一個像這樣的公共更衣場所。遊客們在這裡休憩飲茶,除了休息之外,這裡也提供遊客們洗滌泳裝,清洗鹹黏的身體,貯放帽子和傘具等的服務。我雖然沒有泳裝,但是由於擔心隨身物品被偷盜的緣故,每當我來到海邊,總是要到這茶屋將一切隨身物件脫下貯放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