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06:53:34許心欣(曉榭/小蟹)

唸書給孩子聽

應該是老大一歲多時,我開始講故事給孩子聽,我是那種沒書不太會講的人,所以都是就著書念故事,那時只有家裡自己買的圖畫書.老大二歲左右,睡前可以聽故事cd入睡,終於不必含著乳頭ㄋㄟ睡.

後來好像是想找七隻小羊的故事,重新踏入住家附近十餘年未曾進入的市圖分館,發現圖書館有很多兒童繪本可以借,而且很多是蠻新的書,辦了家庭借書證後,就此開啟我們每個月上圖書館借還書數次的生活.

生了老二之後,有時得忙著照顧新生兒,無暇唸書給老大聽,從網路上學到用錄音機錄下自己說故事的聲音,於是就趁老二睡著之際,一邊念故事給老大聽,一邊錄音,一捲六十分鐘的錄音帶錄了好幾次才錄完(其中還有老大當時稚嫩的童音).之後這捲媽媽說故事錄音帶就成為老大很愛聽的,常在回宜蘭婆家的車程上陪伴及安撫一雙兒女的情緒,因為有媽媽的聲音啊!

隨著老二長大,也加入了聽故事的行列,後來我們養成睡前說故事的習慣,到了就寢時分,母子三人坐在床上,各自找個舒服的姿勢,講幾本圖書館借來的繪本,才熄燈就寢.有時晚上搞得太晚上床,我說沒時間講故事要直接就寢,今年四歲多的老二竟說「沒有聽媽媽講故事我會睡不著!」沒想到睡前故事已經變成兒子重要的睡前儀式!

喜歡交通工具的兒子到圖書館和書店時,只對車子相關的書有興趣,我得幫他找出各種車車書講給他聽,他最喜歡去101的Page One書店,因為車車書最多,而且都集中在同一區,其次是信義誠品兒童書店.現在長大些,在書店我已經可以不必再看圖說車,只要幫他把書找出來,他就可以一本本自己靜靜翻閱.

兒子還有另外一個興趣,就是民俗廟會,他和堂弟都喜歡看舞獅繞境,在他三歲左右,我幫他借的書部分是這一類,一開始是有各地廟會慶典照片的旅遊書,我只要告訴他每張照片是什麼活動或是什麼神偶,他就滿足了,自己會反覆翻閱照片欣賞.隔了一年再借同一本書時,他已會要求我講文字介紹,要談頭城搶孤、基隆中元祭以及東港燒王船等,原本姐姐對這些較不感興趣,但陪著弟弟聽多看多之後,也漸漸願意接受,二姐弟後來喜歡聽有關神祇有關的民間傳說,像媽祖、土地公、城隍爺等,還有牛郎織女、女媧補天、嫦娥奔月等,我也會借一些關於民俗節慶的故事,像過年、中元.所以我家這個不滿五歲的小兒,對於民俗傳統可是稍微有些了解.(待續)

上一篇:晾課本

下一篇:忙碌的一天

小薇 2009-08-25 15:29:49

給孩子一個正向積極的生命起點
【生命教育繪本展】任選2書只要378元哦~
趕快去看看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0600&sid=0000020600&page=1#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