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27 23:38:17賀達雅

【胡思亂想】世界上最多美女的國家

記得十幾年前,我的朋友「歷蘇‧史瓦辛格」[註1]曾經問過我們幾個好友一個問題:「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美女最多?」

答案從「日本」、「法國」、一直到北歐五國都出籠了。只聽歷蘇‧史瓦辛格說:「是『中國』,因為中國有12億人;照理來說,應該是美女『總數』最多的國家。」

就「總數」來說,他的話當然言之成理。
只怪我們沒有問清楚是從「比例」還是從「總數」,
才會著了他的道兒。

(其實,即使問清楚也沒有用,因為「美」之為物,本來就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尺度。有一個情人眼中出西施的笑話:
某君A一天到晚都說他女友是美的像是仙女下凡一樣。
室友B受不了就說:何不讓我看一看她相片,見識一下到底有多美?!
A君就把女友的照片給B君看。
B君看了照片之後就說:「果然是仙女下凡,不過她下凡時應該是臉部先著地吧!」)

事過境遷,對於這個問題,現在我有了不同的答案:
如果要說「美女」最多的國家,自然非以下這個國家莫屬。
這個國家除了觀光客和男人之外,其他人都可以稱之為「美女」!

這個國家就是「美國」。
「美國女人」自然稱為「美女」,不是嗎?

我的這「冷笑話」當然有它的起源:
某次我看到一則新聞標題:「布希得美人心」。
我以為是什麼八卦新聞,結果說的是[老]布希獲得美國人心的支持。
既然美國人簡稱「美人」,那世界人最多美人的地方自然就是美國了呀。

由其它國家的中文譯名也可以創出一些的類似的腦筋急轉彎:

1.哪一國人義士最多?
——義大利人;簡稱「義人」,全國都是「義士」。
(那「以色列」女人可否簡稱為「列(烈)女」或「色女」?一字之差,差別甚大。有一則燈謎,題目是「選美大會(射一國名),答案當然就是「以色列」。)

2.哪一國人最英俊或英明?
——英國人。簡稱「英人」:英明之人、英俊之人?!多好的譯名呀,不像早先將英國翻成「英狤猁」、俄羅斯翻成「羅剎」,一個是動物,一個是鬼怪!

3.哪一國人最有德行?.
——德國人簡稱「德人」:有德之人。

4.哪一國人最守法?
——法國人。簡稱「法人」:守法之人。當然亦可理解為和「自然人」相對的「法人」(是投信自營商還是外資?還是某財團法人?)

(這又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的一個電視台的節目叫「重修法語」。我本為以為這是空大特別為法文不及格的人開設的節目,結果一看之下才知道:是一位名叫「重修」的法師在說法,就像星雲法師的節目就「星雲法語」一樣。)

5.那一國人「奧客」最多?
——奧地利與澳大利亞並列冠軍。倒不是這兩國人民的問題,而是出在這兩國的觀光客。因為到這兩國去的觀光客簡稱「奧(澳)客」!

此外,也有日文版的腦筋急轉彎。

6.哪一國產的米最多?
——美國。日文把美國譯作「米國」(我這裡指的是有漢字的譯名,不是片假名音譯,以下亦同。)。

7.哪一國是極樂世界?
——法國。日文譯作「佛國」。(中譯作「法」國、日譯作「佛」國。只差一個「僧」國,就「佛法僧」三寶齊全了。)

8.哪一國人獨身的最多?
—德國。日文譯作叫「獨國」。

談到了德國,又胡思亂想到和「德」字有關一則網路笑話(——其中有一小部分被2U卡的廣告所使用,作為年輕人特殊用語的代表,殊不知,這用法很早就出現了):

班長:請新兵自報姓名!
新兵甲:新兵「陳水」。
班長:你欠「扁」!
新兵乙:新兵「施明」。
班長:你缺「德」!
新兵丙:新兵「吳敦」。
班長:你無「義」!

真是善用「歧義的謬誤‧雙關語」[註2]的班長呀!


—————————————————

[註1]此人具有歷蘇的臉孔,阿諾史瓦辛格的體格(有腹肌)--但身高不高,故可說是縮小版的史瓦辛格。當我叫他「歷蘇‧史瓦辛格」時,他還跟我抗議,我只好改稱他為阿諾史瓦‧歷蘇,他就懶得再抗議了。在前文〈欲望的邏輯〉上篇中出現的那「第三個朋友」就是歷蘇‧史瓦辛格;關於他的趣事很多,有機會我會詳加介紹。

[註2]關於這個謬誤的詳情,請參見前文〈無知賺大錢(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