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1-05 17:48:20賀達雅

【錄夢手記】如果夢是一場電影

如果夢是一場電影,
那麼:
做夢者自己是導演。
做夢者自己是編劇。
做夢者自己是觀眾。
做夢者通常自己是演員。(當然也有主角不是自己的情況)
做夢者通常自己是影評家。(自己解夢。當然可以去找別人幫你解夢,但解出來的意義,還是只對自己有效。)

在人類的活動中,我們到哪去找一個比「夢」更為「主客合一」或「自我同一」的活動呢?

可惜在強調「同一哲學」(Identitätphilosophie)的德國觀念論者(費希特、謝林和黑格爾)的哲學中,幾乎沒有討論到這個活動。因為他們只注意到意識層面的活動。反倒是心理學家弗洛依德從「潛意識」(Unbewußtsein,直譯應作「無意識」)出發,以富有「哲學人類學」意含的研究成果,拓深了「夢」這個領域。實際上,弗洛依德本人可能永遠想不到,他的做法,只是更進一步發展「同一哲學」的邏輯而已:使「無意識」的內容被重新「意識」到。所以,依我看來,弗洛依德的哲學人類學,與其說是非理性主義的(——同樣地,馬克思的「下層結構決定上層結構」說、尼釆的「權力意志」說,連同上面的弗洛依德,被詮釋學家呂格爾的《詮釋的衝突》劃歸為「非理性主義者」一類——),還不是說是「同一哲學」所蘊含的邏輯在思想史中的前進發展而已,因此,我認為骨子裡是理性主義的。

但目前這只是我的斷言,還不是嚴格的論證,故就請容許我在這裡姑妄言之,而各位就姑妄聽之吧。

冰點 2007-10-02 22:34:44

主題有意思,內容沒時間看。

不同的鏡頭,錄製相同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