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1-02 22:58:35賀達雅

左手畫圓右手畫方,有何難哉!—【馬賽克日記】外一章

「均衡一下!」這是某果菜汁的廣告。
多年前,當我看到這則廣告時,
我心中想:
有什麼稀奇,這我早就會了!

在我那加了雙重馬賽克的日記中,
明顯可以看出兩種字跡,
一種較為工整、但失之於力道不足,
一種較為流暢、但失之於潦草。
不過兩種都是用毛筆寫的。
(不是很好的毛筆,而是坊間的自來水筆。)
——這兩種字跡分別來自左手和右手

當然我是慣用右手的人
所以剛開始用左手寫字
力道不足
總是不如右手流暢
也正因為如此
反倒會比右手寫的更為工整

一來為了讓我自己左右手(從而與之相應的右左腦)均衡發展,
另一方面為了克服這種「右手霸權」對左手可能造成的惰性
我寫日記有一個基本規範:
左邊那一頁用左手寫
右邊那一頁用右手寫
這樣左右手才能均衡發展、
邏輯和心像能力才能並行不悖
在思考感受和體驗方更為圓通和靈活

金庸射雕三部曲(《射鵰》、《神鵰》、《倚天》)前兩部所談到的左右手互博雖有創意,但失之於誇張。
然而,左手畫圓右手畫方實際上卻是可以練成的。

首要關鍵在於「化繁為簡」
其次在於「熟練」

如果你一開始就想讓左右手很流暢地「同時」一手畫圓,另一手畫方,
這就會和左手寫「小龍女」而右手「同時」寫「周伯通」同樣地困難。
因為一來,不慣用左手寫字的人,
突然要寫出筆劃很多的字,是非常困難的事。
二來,左手的動作會被右手牽著走。

可是:如果左手寫「一」,右手寫「二」呢?
我想大部分人都能完成!

同樣的:如果左手畫○,右手打╳呢?
答案應該和上面上個問題差不多。

很好,始可以言詩矣!
如果左手畫「╭╮」(半個圓),右手畫「∟」(半個方)呢?
開始有一點困難了吧,
但不用練習太久,
就應該可以做到了。

接下來
左手畫「╰╯」(圓的另一半),右手畫「┐」(方的另一半)

現在把上述兩個步驟一氣呵成,
你就能「同時」左手畫圓右手畫方了。

那麼,更複雜的練習呢?
比如說,左手寫「小龍女」右手寫「周伯通」就需更多而且更為循序漸進的練習。

先複習一下簡單的:
左手寫「一」,右手寫「二」。
現在一點也不難。

進一步
左手寫「小」,右手寫「ㄇ」
還是沒有問題吧。

再進一步
左手寫「立」字,右手寫「吉」字
這比較難,因為右手的速度要比左手快一點。

更進一步,
左手寫「月」字的同時,右手寫「伯」字。
最好你左手在寫月字的「丿」時,右手要能把「伯」的「人」部寫完。
這樣就會進行的比較順利。

然後
左手寫「龍」字右邊的那個部分,右手寫「通」的「甬」字。
左手在寫一橫的同時,右手要能寫好「甬」字的「又」的部分。
而左手寫其他彎彎曲曲部分的同時,右手要寫好「用」字。

最後,
左手寫「女」,右手寫「通」字的去掉「甬」字的ㄔㄨㄛˋ字旁,
「小龍女」與「周伯通」三字就完成了。

其他字詞也可以比照練習。
說穿了就是上述所說的「化繁為簡」和「熟練」罷了。
真的不難吧!
所謂「熟能生巧」真的不錯。
但要能「化繁為簡」,以簡御繁,
初學者才有意願不斷練習,
才能「熟練」,才能「生巧」。

改變習慣真的不難
難的是改變習慣背後的惰性

花了多少時間養成惰性
就要花多少時間消去

學會左手畫圓右手畫方
其實只是雕蟲小技
重要的是這個學習活動本身的意義
——發展均衡和消解惰性

人有雙手
與之相應的左腦和右腦
代表理性和感性
均衡發展才能理感交融
正如人有雙腳
交替循環
才能穩定前進

當然在真正達到理感交融和穩定前進之前,
「學習均衡」和「消解惰性」這個過程
會不知不覺得由「學習的手段」
偷偷轉變為「學習的目的」

換言之,
在我們還沒有真正學得「正果」之前
「學習」本身就已經夠我們樂在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