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16:52:52賀達雅

【影像•思維】自我指涉的謬誤

這張「禁止張貼佈告」的佈告---它本身也是一個張貼上去的佈告。如果任何佈告都不能張貼在這個牆上,那麼這張「佈告」本身也不能「張貼」上去,除非它是用寫的、用噴的、用刻的,或者用其他什麼樣的方式都行,就是不能用張貼的,否則它就違反自己的規定,犯了「自我指涉的謬誤」。

何謂「自我指涉的謬誤」(The Fallacy of Self-Reference)?邏輯上的討論還蠻複雜的,我們這裡只能簡單地說,某些句子所規定的狀況是不能包含這個句子本身的,如果將這個句子本身包進去,就會造成謬誤。要避免這個謬誤,可以透過區分「後設語言」和「對象語言」兩個層次來避免。

最有名的例子是羅素的「刮鬍師的詭論」:張三必須替而只能替住台北市而自己不刮鬍子的人刮鬍子(也就是說如果某甲住在台北市而且不能替自己刮鬍子的話,那麼張三一定要替某甲刮鬍子;如果某甲住台北市而自己可刮鬍子,張三就不能替某甲刮鬍子)。現在問題來了:如果張三住在台北市,請問張三是否能替自己刮鬍子?

(1)如果張三替自己刮鬍子,那麼,張三就不能替自己刮鬍子,因為他不能替自己刮鬍子的人刮鬍子。這種情況自相矛盾。
(2)如果張三不替自己刮鬍子,那麼,他就必須要替自己刮鬍子,因為他必須替不自己刮鬍子的人刮鬍子。這種情況也自相予盾。

因此,張三不論自己刮鬍子與否,都不對。利用腦筋急轉彎的方式,我們可以有兩個解法:(1)張三搬出台北市(為了刮鬍子!)(2)張三是不會長鬍子的人,如女人,太監或小孩。

不過,如果題目把「住在台北市」這個條件去掉而改成一般的「人」,那麼解法(1)就不適用了。

同樣的例子有:

(1)「世界上沒有真理!」
如果這句話是真的,那麼世界上至少還有一條真理,所以這句話也犯了自我指涉的謬誤。當然,如果加上一些但書,如「除了這句之外,世界上沒有真理!」或「世界上唯一的真理,就是世界上沒有真理!」這樣的話,就可以避免這個謬誤。

(2)風紀股長說:「任何人都不許說話!」
除非風紀股長不是「人」、他剛剛講的這句話不是「話」,否則這句話就犯了自我指涉的謬誤。當然我們都了解,風紀股長的意思應該是「除了我—為了維持秩序的需要—必要時可以說話之外,其他人都不准說話!」

此外,還有一個類似的笑話:某屋的外牆因為常被閒人塗鴉,屋主不堪其擾,就在牆上寫上「此牆不准寫!」路人甲看了,就寫「為何你先寫?」屋主很生氣的又寫上「只有我能寫!」路人乙就寫「不寫就不寫!」原先潔白的外牆,就多了四句文字,借用一句成語加以引伸,就是「愈描愈黑」。


-----------------------------------------------------------
*註:此圖乃賀達雅於2006年7月攝於旗山車站,這佈告現已移除。

路人 2015-10-13 23:54:39

想問版主為什麼刮鬍師的命題把「住在台北市」這個條件去掉而改成一般的「人」,解法(1)就不適用了呢?

(悄悄話) 2015-10-13 23:50:18
(悄悄話) 2011-01-12 1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