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14:52:27賀達雅

通識中心裸男搭計程車事件

剛剛可愛的喵助理拿著從會計室退回的文件給我,上面夾著一張紙條,註明:「請說明經費來源」!

我們兩人頓時一頭霧水!
(後來弄清楚搞明白了,才知道,原來這是一樁裸男坐計程車事件呀!)

我馬上就打電話給會計室問個詳細。其實我是很「俗辣」的,所以態度非常之溫和,以免造成兩個單位之間的不愉快----或者用大陸人的話說,造成「內在矛盾」----進而破壞整個「平交道大學」的內在和諧,影響到校務之進行。因為平交道無法正常運作,整個鐵路系統就會癱瘓,交通大亂,國家就會失序,台灣就完蛋了!由以上這點看來就知道,我不只是個單純兼行政的教師(所以可以刷國民旅遊卡、因而也算是個小小公務員)而已,而且還是一個可以顧全大局的俗辣螺絲釘!總而言之,話說回來,最重要的是:態度要溫和,但語氣要堅定!

事情的始末是這樣的:

話說中山大學的通識中心主任召開南台灣大學院校通識策略聯盟大會,共有南高屏三地41所大學院校參加*---成大不知道是被中山幹掉了還是根本就不屑參加這種五嶽劍派之類的聯盟,居然沒有加入會員。

所謂錢多好辦事,中山的主任希望各會員學校能繳交入會費一萬和年費一萬共計兩萬給國立孫逸仙大學,這樣才有經費辦活動(其實五年五百億的經費中,中山通識每年就有一千萬,比41個會員學校繳交的82萬多得多)。

所以我們這些會員學校就要向學校要錢呀。

真的是不怕一萬,也不怕萬一,只怕兩萬!只好寫簽呈要錢囉。還跟喵助理研究了半天要怎麼寫學校才會不疑有他,不不,是心甘情願地撥款下來。

這當中又發生一個烏龍案外案,中山要錢的公文不是直接送給各學校,而是寄給各學校的通識中心主任,這樣更增加了我們要錢的難度!因為這樣一來我們還要寫簽呈跟學校解釋說,不是要以我們個人名義,而是要以學校名義入會!否則學校會說,「大佬---記得要發成『歹摟-』而且摟音要拉長--為何你去加入會員,要平交道幫你買單?!有沒有搞----錯!」直接把公文寄給我們個人的結果,差點害得那個「永遠到達不了的技術學院」的洪主任(不過,根據洪主任的說法,該校校名應解為「永遠發達」較佳),跟學校要不到錢。

終於把簽呈送上去了,教務長也沒意見,結果會計室就把公文退回來,上面夾個紙條寫著:「請說明經費來源」。由於承辦人員剛好不在,所以我打電話時是會計室另一個小姐接的---說巧還真巧,這小姐不就是我n年來唯一次重出江湖去監考大學學測時的臨時搭檔嗎--她很詳細的跟我說明:通識中心本身並沒有經費,所以我們必須說明我們要學校用哪裡的錢來支付這筆開銷,最後她告訴我或許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教務處的經費,另一個是校長的統籌分配款。我和喵助理商量的結果,認為這是整個學校的事又不單單是教務處的事,所以決定簽請以校長統籌分配款支付。現在公文送上去了,當然校長要不要同意,我也不知道。不過英明的中山左冷禪盟主已經先想到這方面的困難,所以先聘請每個學校的校長為這個通識聯盟的顧問;而我在寫簽呈之前,就已先把聘書給校長,想必校長龍心大悅之後,更應該沒有問題才對。

那這些又與裸男搭計車有何干係?!聰明的網友當然想得到。想不到的話,就讓本冷王或冷笑話達人來貢獻一則「cold joke」——據柯秋名大俠說,好萊塢的電影方確有使用此詞——來說明這兩個之間的關聯。

某天一個裸男招手要搭計程車,結果停靠下來的計程車是由一位女司機駕駛的。女司機目不轉睛地看著這裸男,從頭到腳,全身的每個部份都沒有放過。這時裸男就很生氣地說:「現在是怎樣?!妳沒有看過裸男嗎?妳拒載裸客嗎?」只聽得女司機回說:「我從頭看到腳看過你一遍,我看不出你待會兒要從哪裡掏錢出來付車資呀!」

現在通識中心要請學校撥款付兩萬元,會計室一看,通識中心自己並沒有經費,經費是在教務處底下。所以會計室這個司機心裡就想「你這個通識裸男要從哪裡掏錢出來付車資呀?!」

----是為神探賀達雅的調查報告之「通識中心裸男搭計程車事件」。

=======
*註:最近台東大學也加入,共有南、高、屏、東四地42所大學院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