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14:43:22賀達雅

看看您有多了解我--神探賀達雅的友情世界-解答篇

看看您有多少了解我【進階版】--解答
========================================================

1、以下何者不是賀達雅必看的節目?
全民大悶鍋、 霹靂布袋戲 、 料理東西軍、 寵物當家
答案是 「寵物當家」。賀達雅雖然很喜歡小動物,但是這個節目並不是我必看的節目。

2、賀達雅上ktv從未唱過誰的作品?
陶吉吉、 周杰倫、 信樂團、 優客李林
基本上周杰倫和陶吉吉的歌,我都不熟,但是我還唱過周杰倫所寫的屋頂,所以答案是陶吉吉。不是對他的有意見,而是曲風的問題。早期的優客李林,後來單飛的林志炫,因歌路的關係,在ktv中是我必點的歌。信樂團的假如、離歌、死了都要愛(看狀況)、千年之愛也就是我常點的歌。

3、周星馳的電影中,賀達雅看過最多次的是哪一部?
整人專家 、 少林足球 、 功夫、 食神
基本上都看過很多次,但是其中最多次的,「少林足球」,因為第四台重播時,我正好都有時間收看。

4、賀達雅看過最多次的電影是哪一部
刺激1995、 駭客任務、 羅生門、 今天暫時停止
答案是 「刺激1995」(鯊堡救贖)。因為在8年前哲學概論首次播放此片之後,幾乎每學期我都會看過兩至三次,以每學期兩次來算,8年來共看了32次以上。而「羅生門」則緊追在後,可能少了4次,「駭客」則因年代較晚,所以位列第三。「今天暫時停止」因近年來較少開「倫理學」「哲學與生死」之課,所以或許只看了20次。位列第四。其他的片像「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美國心玫瑰情」、「偶然與巧合」、「美夢成真」、「黑洞頻率」、「蝴蝶效應」等,也都是前10名的片。

5、賀達雅未曾參加過那種運動比賽
游泳、 棒球、 桌球、 爬竿
這題有陷阱。我不是說我不喜歡從事哪項運動,而是指我在運動會從未參加過比賽的運動。答案是桌球。其他三項我都參加過比賽--成績不怎麼樣就是了。

6、賀達雅最愛金庸小說的哪一位女主角
雙兒、 趙敏、 小昭、 黃蓉
年輕(大學)時我喜歡小昭、雙兒這類的。後來愈來愈(研究所以後)喜歡趙敏。趙敏是什麼樣的女子,自己去看倚天屠龍記吧。 至少黃蓉,有點像趙敏,但是不論是少女黃蓉似乎比趙敏多了許多天真,而少婦黃蓉,則形象較不討好。

7、八九年前曾風靡一時的賀氏奶茶是一種
綠茶加鮮奶、 檸檬紅茶加鮮奶 、 烏龍茶加鮮奶、 菊普茶加鮮奶
在茉香奶綠還未上市的時代,賀氏奶茶就以茉種綠奶加鮮奶,風糜屏師研究室,成為訪客必喝的飲料。當時也嘗試過烏龍奶茶(領先時代約10年),但因效果不好而「停產」。

8、賀達雅是念什麼書才想研究哲學的?
《莊子》 、 唐君毅《人生之體驗》 、柏拉圖《理想國》、 金庸小說
賀達雅大一時和柯秋名同時研讀,唐君毅《人生之體驗》,為其宏大的氣象所折服,決定了後來研究哲學之路。雖然莊子一直都是我的最愛之一,但那是在我決定念哲學之後的事了。

9、賀達雅去過日本幾次
一次、二次、三次、 四次
跟暑期班的同學組團考察一次,參加亞太形上學家會議一次。

10、賀達雅共去過大陸幾次
一次、 二次、 三次 、四次
博一時自助旅行大陸八大城市18天是第一次,和怪盜、怪盜姑丈去四川九寨溝是第二次。

11、以下各島,賀達雅從未去過哪一個呢?
綠島、 小琉球、 澎湖、 和平島
在台灣的離島中,賀達雅只去過小琉球、 澎湖,至於金門、綠島、蘭嶼一直都沒有去過,和平島則是大學就去過了。

12、賀達雅第一個暗戀的女生是什麼星座的
巨蟹座、 雙魚座、 天蠍座、 處女座
答案是巨蟹座。這位女子,讓我從大一一直暗戀到研究所,共六七年。跟我比較熟的人會答處女座,其實處女座是我初戀情人
的星座,並不是暗戀情人的星座。

13、在如下四項食物中賀達雅會選擇那一項
什錦湯麵、 批薩、 烏龍麵、 魚排
答案: 什錦湯麵。典型的家鄉味。特別是把肉絲等配料先炒過一遍,「將美味鎖住」這類的作法,更能增加湯頭美味。

14、賀達雅第一眼通常都會被喜歡什麼顏色的女生吸引
紫、 白、 粉紅、 紅
以前年輕時我喜歡白的,覺得紫色是怪色。後來,連續喜歡上兩個喜歡紫色的女子之後,就會被這喜歡這類顏色的女子吸引。

15、請問賀達雅最討厭學生上課時做什麼?(如下都很討厭,但請選最討厭
的一項) 睡覺 、遲到、 竊竊私語喋喋不休、 蹺課
賀達雅最討厭上課中竊竊私語喋喋不休的人,因為這樣會妨礙我上課(另外三種妨害上課的情形並不嚴重,除非睡覺打呼,那又另當別論)。
目前還在修我課程的同學請注意,有話可以直接舉手講,或直接對老師講。老師有沒有說過,上課不要講話、不要講話、不要講話,老師在講,你都沒有在聽,那你修老師的課做什麼。(丟筆!)

16、如果只能許一個願,但一定能實現,請問賀達雅會許什麼願
長高到185並且被林志玲倒追、 要有用不完的錢、 開悟成佛、 要所有的
願望都能實現
答案是「要有用不完的錢」,為什麼不是「開悟成佛」
(或得到智慧)、「要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我曾說過理由,請參見「pchome個人新聞台」「開啟思維之窗」的「慾望的邏輯」一文(共上中下三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ridaya/3/117760/20001028220058/

17、請問賀達雅博士班時的梵文成績是
全班第一名 、 全班最後一名 、 以上皆是 、 以上皆非
博一時,梵文課只有我一個人修。所以的我的成績既是第一名亦是最後一名。(當然共有20多位比丘和比丘尼旁聽,旁聽也要考試交作業,但正試的成績只有我一人。)

18、請問賀達雅沒有學過如下那一種樂器
古箏、 楊琴 、 吉他、 排笛
大一大二時我學過古箏二年、柳琴一年,大三時楊琴兩年,吉他是從國一就學,唯一沒有學過的是排笛。但是陶笛倒是有自學過。

19、如果一定要選一項來吃,請問賀達雅寧願吃那一項?
咖哩味的大便 、 大便味的咖哩
咖哩味的大便,不論多麼美味,仍然是大便;而大便味的咖哩,不論多麼難吃,仍然是咖哩。身為一位哲學家,我寧願接受殘酷的真實,而不願沉醉在美好的幻夢中。這點和《駭客任務》所討論的問題大致相仿。所以答案是「大便味的咖哩」。當然能吃到咖哩味的咖哩是最好的。但如果一定要在上述兩項中選擇一項,我選擇難以下嚥的真實。

20、請問神探賀達雅曾幾搬過幾次家(搬進學校宿舍不算)
3次、 5次、 7次、 9次
出生於霧社。
第一次:霧社-埔里;第二次;埔里-板橋八德路;第三次:板橋八德路至景美羅斯福路;第四次:景美羅斯福路至新店安坑;第五次:新店安坑至太平大興一街;第六次:太平大興一街至太平長安六街;第七次:太平長安六街至太平樹孝路。(其中高中住二處外宿、住太平豐年社區、大學住宿舍、住木柵永安街、住屏東瑞光路、教職員宿舍等等都不算)。所以共7次。

===========================================================
斷章 2007-04-27 00:54:03

看完這篇小文章,忍不住想問神探賀逹雅最欣賞金庸哪部小說的男主角,為什麼?

版主回應
「欣賞」有兩種,其一為喜歡和他當朋友,其二為自己希望成為那類人。如果欣賞是就第一種來說,欣賞某人是喜歡交他這種朋友的話,那麼寬鬆來說,各種類型的男主角我都能欣賞啦;可是如果要嚴格一點來說,我喜歡那種忠厚但不愚笨的男主角,像張無忌、段譽等。如果是第二種欣賞,我倒是喜歡像黃藥師、金蛇郎君這種有才氣又有點邪的人。不過我更欣賞(喜歡成為)的是張三丰這個既忠厚又有才氣的人。(只不過在金庸小說中他的性格並不明顯)。 2007-04-27 17: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