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 00:50:54

[訂製]+[耳環]+學了一課(很雷,三思再進)

話說在之前的擺攤篇有提到某客人A訂做的耳環,目前在整個狀況上可能要做個說明,因為這是令人學到一課的一次經驗。

在之前A在攤子上買走的是壓克力鑽的,所以我大概收改耳夾的錢是賣她110。也就是以下這副。

之後就繼續製作訂製的,共修改了3次。以下把三個版本都貼一下。由於一開始並沒有說大概要什麼樣式,所以我只好跟她說我先回去做看看才知道要多少錢,畢竟不太可能隨便拿就中她要的那種,想說是訂製的,所以就不自覺用了比較貴的,不過玻璃水晶是她一開始就要的,我是有問她要不要換其他的,像是別的顏色的壓克力水滴鑽,但她說要土耳其藍,不過那種大顆土耳其藍水滴珠就算塑膠也不太好找,價錢也不漂亮。

以上是第一版,找到這個大的青銅墜後,在上面貼鑽,加了三顆水晶,拿去之後她說要多加幾顆水晶,且要加鍊子加長增加層次感,雖然問我要多少錢,但她又加了東西上去,也要做完才知道。


以上是第二版,做完之後拿去,她又說要再加兩顆玻璃水晶上去做成有點排列成菱形的感覺,同樣的也是要等做完才知道要用的材料跟工時。

第三版,最終定讞版本,開了350給她,但她覺得太貴了,不過因為修過很多次也不好意思退貨,她告訴我說不知道原來成本到底多少,不過目前跟她說的價比她想的高蠻多,還說給之前問價錢的時候就應該告訴她多少了,不是最後才告訴她,說她也有用施華洛世奇的東西,言下之意就是她覺得材料費應該很便宜,怎麼可能那麼貴。

好吧,我錯在沒有一開始就問她預算在哪裡。

覺得350太高的話,撇掉材料不說,工跟IDEA都不算錢就對了,所以我最後跟她說,如果價錢不滿意,不然她告訴我一個預算,我再重做一個,但她說算了就這樣好了,但臉色並不好。我知道買東西是個奇檬子的問題,如果你覺得買到的東西不值得,買了也不見得會用,看到的時候就會有一種不高興的感覺,所以我差點就說不然這次訂做的就算了。

這次從無到有都是我想的,且她每次修改都是加東西上去,工跟材料費本來就會上去。有在做手工的都知道,要是把上面那14顆全部用施華洛世奇的,可能光那14顆就要200以上了,更遑論其他東西跟工錢了。這些台製玻璃水晶雖說不貴但也比壓克力的貴蠻多。

A最後給我的建議是最好當場確定樣式跟價錢,還有客人的預算在哪邊。當場確定預算跟大概設計方向是可能的,這樣可以避免一些紛爭,至少我可以就預算挑材料,比較不會說用貴的用得很高興,最後客人覺得太貴打退堂鼓。我跟朋友討論完是說修改也要加工錢或材料錢,這也是必須的吧,耗費的時間也是成本的一種,最好也先收預算的三分之一當訂金。

A告訴我說最好可以當場畫圖給客人確定樣式,這點我覺得不簡單,我應該沒辦法當場立刻有靈感,而且我要回家找材料的時候才能確定我這邊有什麼可以搭的,不太可能當場確定,不過可以之後幫客人畫設計圖寄去再確定,這樣可能也要修改好幾次,所以,說到底我們還是賣現場的啦,因為畫設計圖這種的適合高價飾品,我們這種路邊手工藝要去做的話,可能落到個吃力不討好的下場,事倍功半又被嫌說質感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