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14:23:27堂本慶

周華健『心的方向』

【國民歌王】周華健這幾年來似乎在歌壇蒸發了,回想起民國80年代末90年代中期時,他可是在樂壇呼風喚雨,佔有相當眾重要的地位。不過流行樂壇本來就是這樣,即使如【東方不敗】張清芳最後雖也敗給了市場,汰換之後挾著過去在樂壇曾締造的紀錄和餘威仍舊使得他們的名字和經典作品足以留名青史。華健和阿芳似乎命運頗雷同,同樣也是80年代末90年代中期國語歌壇的中流砥柱,首張專輯都創下了傲人的成績,也都被樂壇歌迷有所封號。

周華健於1960年出生於香港,20歲時來台灣就讀台大數學系,並開始在民歌餐廳遊唱,23歲時認識了李宗盛,亦開始了他對音樂懷抱更遠大的理想,並進入滾石唱片擔任製作助理,並參予了電影『我有話要說』原聲帶,以及『快樂天堂』的演唱,尤其幕後演唱了多個知名廠商如富士軟片,7-11,麥當勞,金車麥根沙士,汽車等的廣告歌曲,在真人未露相前這個聲音已廣為熟悉和流傳了,唱片公司也注意到這個討喜和觀眾接受度很高的嗓音的實力,於是周華健在滾石的首張專輯『心的方向』終於在民國76年7月推出了。

由滾石第一把交椅大哥李宗盛擔任製作,黃韻玲全程編曲,張培仁企劃,並找來陳揚,周治平,黃韻玲,李宗盛各貢獻一首曲子《其他6首全是周華健本身的創作》,這樣的陣容幾乎已經註定這是張會賣的專輯了,果期不然,由陳揚譜曲搭配某汽車廣告的〝心的方向〞隨即打了支漂亮的安打。積極面向,簡單易記的歌詞,配上流行味道濃厚,順暢的旋律,而這首正是國民歌王的第一支成名曲。之前周華健填詞譜曲提供給潘越雲演唱的〝眼眶之中〞則回收重唱。這張專輯幾乎也可以說是周華健的創作集,早期的創作偏向清新【城市民歌】的風味。而當時年輕時的唱腔雖略顯生澀卻比後期匠氣的詮釋來得更貼近人心!〝年輕的歌未央〞,〝於是我才知道〞和周治平的作品〝是不是一聲再見以後〞是當年才剛上專科的筆者相當喜歡的專輯副歌。而李宗盛的詞曲大作〝因為我在乎〞由周華健,齊豫,潘越雲,鄭華娟,趙傳大合唱,相信是滾石為此專輯特地加持的重量級作品。這張專輯也特別收錄了〝因為我在乎〞的粵語版〝禿鷹使命〞,是電影【東方禿鷹】主題曲,主演的元彪,洪金寶都有在此曲裡現聲,相當難得!不過收錄此曲在專輯裡卻顯得有點突兀。

滾石於民國70年代在業界具有執牛耳般的影響力,推出的歌手各具特色和風格,專輯更是多張上榜經典之列,和潘越雲,李宗盛一樣,周華健也是滾石色彩相當濃厚的歌手,也幾乎和滾石這個品牌劃上等號。第一張專輯大賣後,相隔一年多才又發行第二張專輯『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更上層樓的成績,奠定了周華健日後暢銷歌手的基礎,爾後的『讓我歡喜讓我憂』到『花心』『朋友』,場場爆滿的個唱會,平易近人的親和形象和唱做俱佳的才華,著實讓周華健整整紅了10年有餘。時空背景不同了,現在再把『心的方向』拿起來聽,感受雖然五味雜陳,但不可否認這真是張經得起時空考驗的好作品!

附註:周華健在進滾石唱片前已發行過一張名不經傳的個人專輯『最後圓舞曲』,但通常是以『心的方向』記載為首張專輯,也比較廣為熟知。
(2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