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05:14:03夜華蓁

打擊魔鬼

    學期結束,大部分的老師和學生們都回家了,整座校園空盪盪地,連便利超商都暫停營業,充滿人去樓空的蕭索氣氛。為了修改一篇論文,我還留在研究室裡徹夜奮鬥,過著拋家忘情的非人生活,不知東方既明。直到肚子咕咕作響,干擾我的寫作思緒,方才停筆,出外吃早餐去。


    清晨六點多的大林小鎮,還籠罩在薄薄的霧氣之中,眾人猶未從睡眠中醒來,只有少數早餐店或菜市的攤販在張羅生意。平常吃多了學校裡的三明治,我特別想換換口味,想起好久沒吃皮蛋瘦肉粥,於是到處尋覓賣粥的所在。終於發現有位阿婆在屋簷下擺了一個小小攤子,賣的就是飯糰和粥品,興奮之餘立刻衝到阿婆面前問:「有沒有皮蛋瘦肉粥?」


    阿婆笑著說:「有有,要大碗還是細碗?」看到她和善的面容,心中頗感溫暖,便點了大碗。阿婆要我等一等,就開始加肉添料,把粥熬熱。阿婆的丈夫也從攤子後面走出來,搖著一頭白髮,微笑對我說:「妳好早,是去慈濟醫院上班?」這位老阿公大概以為我是醫院的護士吧!我正想答話,卻見他身後轉出一個黑黑胖胖的年輕少女,快步地走到我身旁,口中念念有詞,不知在訴說些什麼。我以為少女想跟我說話,便轉頭注視著她,不料少女忽然咬牙切齒地大罵:「混蛋!去死啦!打死你,打死你,打死你啦!」接著伸出一雙孔武有力的拳頭,我驚得退後了好幾步,以為她要往我身上攻擊,但她卻把雙拳朝向自己胸口使勁的搥打,一面高聲叫嚷著:「打死你,打死你,打死你,打死你!」


    我呆住了!只見老阿公又氣又急地上前摑了少女一巴掌,厲聲喝斥:「痟婆!卡緊回去!不要讓客人驚死!」少女停頓片刻,仍是用力擊打自己,渾然不覺被掌摑的臉蛋的疼痛。她對自己下手那麼重,彷彿己身就是她此生最大的仇敵,一定要置之死地而後快。我忍不住說:「別打了,別打了,小妹妹妳不痛嗎?」


    老阿公半拉半扯地將少女強拽到屋後去了。阿婆眼中泛著淚光,嘆息著說:「沒有用,我孫女從小就這樣,她精神不正常,起痟時以為自己身體裡有魔鬼,非要把魔鬼打死!」我默然無語,忽然想起台灣早年的一部電影「瘋女十八年」,是根據台南西港地區的新聞事件改編的,一位女子被丈夫拋棄而發瘋,送回娘家後,又被父親關在佛寺中十八年,理由是女子施法驅魔反中邪,必須被禁閉和隔離。不論瘋女發瘋是因為被人拋棄或中邪,她都是父權社會和理性秩序貶抑與污名化的對象,更遭受到來自常人的恐懼、輕視與排擠。


    這年輕的少女,應是十八一朵花的年紀吧?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發瘋,是先天遺傳,還是後天環境的壓力?我不敢也不忍多問。老阿公與阿婆照顧孫女多年,想必也身心俱疲,令人堪憐。阿婆不住向我道歉說嚇到我了,其實我正在汗顏自己見到瘋癲的第一反應,也如常人般是驚嚇恐懼多過反思自省。回程的路上,我不斷想著少女擊打自己的模樣,她以為自己身體裡住著魔鬼,其實我們每個人的身體裡又何嘗沒有魔鬼呢?只是我們掩飾得很好,才能道貌岸然的做正常人。當我們發現心中的魔鬼時,是否能夠像少女這樣奮力的打擊魔鬼呢?


    對於打擊魔鬼這件事,有時候,正常人遠沒有瘋子勇敢。


上一篇:穿越時光的萬國戲院

下一篇: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