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19:28:21夜華蓁

滿城盡出看煙火

今年的國慶煙火在嘉義市施放,距離我工作的小鎮不遠,說不遠至少也要三十分鐘車程,想到要花交通時間和一堆人潮擠來擠去就犯懶,還是專心看我的書好了。下午四點多,精神有些困倦,想想與其睡覺,不如出門看煙火吧,普天同慶嘛!

第一次看國慶煙火是在大學時代,那時放煙火是首都台北的專利,不像現在為了南北平衡,每年都轉移到不同的縣市舉辦,這就是民主的進步。台北放煙火都在七號水門附近,人多,車多,攤販也多,對年輕的我來說只覺熱鬧好玩,和同伴拉著手往人潮裡鑽,不畏辛苦深入中心,就為找到最佳的觀望地點。至今猶記得那煙花在頭頂上爆開,探下一隻斑斕巨爪將我身心攫獲住的震撼,後來還寫了一首新詩當做現代詩選課的作業。
 
第二次看國慶煙火是剛到南部教書時,聽說國慶煙火在嘉義縣施放,人生地不熟的我好奇的跟著朋友去看熱鬧。身份由學生變為老師,心中有幾分歲月匆匆的感傷,但更多的是對南部環境探險似的愉悅新鮮。地大,路遙,走路走得腿快斷掉是那天最難忘的記憶。 當時看煙火的空地,現在已經成了偉峨的高鐵車站。

而今是我第三次看國慶煙火,忽忽又過了數年,對南部環境已然習慣,身邊無伴也照樣奔赴目標,頗有老而不廢的自娛情懷。怕塞車,所以改搭火車,在嘉義市區隨意亂逛。到了晚上七點,遠方傳來隆隆之聲,只見路人嚷著:「煙火開始了!」紛紛向前奔跑。這次施放的地點好像在嘉義公園附近,我的所在距離尚遠,而且無力在人潮中殺進殺出,因此只想遠觀便了,好心的交通警察還告訴我,要往哪個方位去看得比較清楚。
 
我一路步行,街道上的商家員工都跑出店門口向天邊瞭望,許多爸爸媽媽牽著小孩,小孩興奮地指著天空說:「煙火,煙火!」馬路上機車一輛輛向前馳去,都是年輕的學生。對街的高樓背後昇起一片紅光,轟隆轟隆,這不是戰爭的砲火,而是歡慶的煙火,人群向火光處聚集,而非反向逃離。雖然建國總不免戰爭做代價;雖然正值全球股災,經濟大壞;然而煙火的燦爛,足以麻痺流血的傷痛和景氣的不振。

在兩棟高樓的空隙之間,我終於看到煙火了。這個位置群聚了一大堆人,有同學、有情侶、有全家福,也有像我一樣的獨行俠、路人甲乙丙丁…,大家都拿出數位相機,或拼命踮起腳尖,痴痴眺望那紅的、綠的、金黃的、藍紫的,向四面八方幅射而出的美麗光網,像一個籠罩城市的夢境,魘人耽於迷離短暫的幸福。

我們需要煙火,因為世界太黑暗,而人又太脆弱了。滿城盡出看煙火,哪怕幸福只有一晚,都是值得的。

(2008.10)

上一篇:中秋夜,颱風夜

下一篇: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