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02:30:23夜華蓁

中秋夜,颱風夜

南下工作之後,數不清有多少中秋節無暇返家和親人團圓,一個人在宿舍孤單地過節。今年中秋更逢辛樂克颱風來襲,整天狂風豪雨,火車全線停開,危橋一一寸斷,溫泉勝地廬山的飯店也被暴漲的溪流沖垮,天災人禍齊發,好不狼藉悽慘。

印象中從一九九九年開始,每至九月,就會有許多災禍發生,例如納莉颱風造成台北市大淹水,繁榮的忠孝東路變身滾滾黃河,我家也停水停電好幾天,著實讓都會區的天之驕子嘗到了偏遠山區受災戶的切膚之痛。小說家七等生的名作〈我愛黑眼珠〉的都市洪水狂想曲,竟然成真。

九二一大地震也發生在九月。凌晨一點四十七分的大地震,將許多人從睡夢中驚醒,「房屋怎麼上下跳動著?!」來不及穿好衣服便往外衝。全台灣偷工減料的公寓和大樓,像骨牌般倒塌成一片,尤其是震央南投,走山嚴重,建物扭曲變形至不堪入目。台灣之心,在九二一徹底受傷了。

還有九一一事件,是電玩和電影中才會出現的飛機撞大樓的魔幻情節,就在全世界最強大的美國的金融中心紐約上演。這些災難看似世紀末的詛咒,其實是長期受剝削的弱勢國家和自然界對強權與文明壓榨的反撲。人類種下的因,終究會以不同形式的果回報其自身。

中秋夜,我被困在宿舍內,哪裡也不能去。這真是一個特別的中秋夜啊,沒有月亮,唯有風雨。把冰箱裡剩餘的肉片拿出來烤,再搬出幾天前買的小月餅,我也算吃了烤肉和月餅應景了。在台北無法團圓的親人,透過電話的聯繫,聽著熟悉的聲音,感覺他們就在我身邊,殷殷叮囑我不要出門亂跑,要吃飽,早睡覺…。

我是幸福的,在這兩地分隔、風雨交織、災難頻傳的中秋夜,颱風夜。

(2008.9)

上一篇:夜的訪客

下一篇:滿城盡出看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