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15:27:02river old

我的課,像肥皂




「建築好好玩」的這個課,已經是第八個學期了,但一直感覺上不完,而且越上越多。這怎麼一回事?

今天是這個學期第一次上課,回顧了一下這幾個學期來曾談過的內容,才突然發覺一堆東西都還欠著學生呢!Richard Rogers只談到一半,Calatrava 預計這學期要談還沒談的另一半,伊東豐雄則正要進入高潮,上個學期就結束了。還有,「建築攝影」說了七個學期,一直都沒個影子,「建築音響」已經讓班上的幾位音響專業者等到不想再抱怨了,「建築美學」也只上過一次關於最初淺的建築造型而已,就已經去掉半個學期的時間,而那「建築結構系統」也只上過兩堂課,就又因某些緣故改談別的,早也忘了什麼原因…

這學期說要談「建築哲學」,顯然又將是個空包彈。真是糟糕!

還好學生都乖巧,任老師動不動就岔題換題目,動不動就又生出另一個新主題出來,從來也不按表抄課,從來也沒個確定要達成的『學習目標』,以致所有的課程內容都沒頭沒尾的~

跟一個沒頭沒尾的老師學東西,當然是學不出什麼成果的。





所幸,這裡是「社區大學」。

這些前來上課的成人們,要不完全退休沒事幹,要不白天還有正式的工作要做,這個晚上的課,多是個人『額外』的興致使然才來的。因此在這般如此奇特的學習環境下,上課真正的主旨講求的是『樂趣』,卻不是『成果』。這是個轉折,更是個關鍵!

回到最原始關於『學習』的概念。『學習』永遠屬於是自己的事,我們一般都以為『教學的方式』對學習者有最直接的影響,但對學習者而言,如果自身都無法認同這門知識或功課之於自己的神秘必然性,則『學習』永遠都只是身外之物,永遠都只是環境所逼。說噁心一點,沒有『愛』,談什麼『關係』都屬多餘~

台灣社區大學的創辦人黃武雄曾經對『學習知識』有一段精闢的言論:

「依我看來,只有發生知識,沒有學習知識。因為經驗不經過印證,不經過批判,對學習者而言,便產生不了新的知識,因為那個新的知識沒有融入主體經驗,它依然是別人的客體經驗。知識不過是不同時空下的人的經驗,這些經驗,無法依靠單向的輸入而學習得來,只有學習者充分意識到自己主體經驗的存在,以自己主體經驗去印證、去批判客體經驗,才能發生新的知識,所以說知識只有發生,無法只憑學習得來。」

教書的人反駁了教書可以對人做功,這事不就自打嘴巴了嗎?那我們還需要什麼學校?需要什麼老師?那我這個當老師的還幹什麼那麼用力地備課呢?

事實就是事實。我也是經歷了這些年的教學實做,才真正的有所感悟這『學習』本質上與一般觀念上的矛盾之處。於是,近來我發現自己根本不像在教書,或傳授什麼別人未知的知識,相反地我大多時候都是在『玩』,並與前來的同學們分享我在這領域所發現的樂事,而已。(我之前形容自己上課像是在『帶動唱』。)

無論是自己放任的個性使然,無法接納一直以來的『你教我學』的邏輯,抑或是無法在課堂上一板一眼地對待所談授的內容,總覺得這些所謂的『知識』常常是可有可無的,於是我都盡可能一方面堆砌其意義,又一方面推翻其價值。我會這麼做顯然還相信,有事情是比『來上課學東西』還更重要的。






以上言論,一開始是發於良心自責,後來則火力全開,拼命圓說,一股腦地自衛起來。明明沒做好的事,卻又把自己說成好像是故意的,而且還在故意的背後引出一番『非凡』的道理哩!

所幸,我不以為自己是個壞蛋。

我沒有騙人的習性或本錢,我只是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與目前發生在眼前的狀況,做一番真實的陳述與反省。或可能有點想脫罪,可是又自覺這也不算什麼大罪,但又該如何是好呢?


















回到這上不完的課,仍叫人一則喜一則憂。

憂:這麼多的支票如何兌現?你是故意讓人家一直非要來聽你的課不可?
喜:我怎會這麼厲害,把『建築課』上成跟肥皂劇一樣,故事演個沒完沒了~


Pictures : The O2 in London.


NIU 2008-09-29 22:59:29

糗了!
老師你這樣說我都不知道要不要讓我爸去妳那邊上課了!

真是又愛又恨喔!!

版主回應
哇!嗚...

哇!嗚嗚嗚~~~~~~~~~

哇!!嗚嗚嗚嗚嗚嗚嗚)))))))))))
2008-09-30 01:03:32
孟姜女插旗高社大 2008-09-11 14:25:01

本宮~
將以老師頭號粉絲兼密友之姿
到新學區去監測老師的品質有無down下之勢
(因老陳"家務"太忙)

我也強烈要求公佈一元搥搥大師兄的不思議之作
ㄋㄟ~ 等我去上課歐!!

呃~ 哈哈哈~ 呃~~ 哈哈哈...(巫女尖笑般)

AGI 2008-09-11 13:02:53

博學的河老竟然開了這麼多門課
那要準備多少東西啊?!

真的!學習這事還真得有興趣
不然不但枯糙還很難持久咧

版主回應
準備功課是因為自己也有興趣啦~
沒有知識是枯燥的,
枯燥的知識就不必學了,我以為。
2008-09-22 03: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