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13:56:15river old

讀建築到底對不對?



朋友的兒子學測成績剛好到了建築系,跑來問我的意見。

我問說:「那他喜歡畫畫,喜歡塗鴉嗎?」

她說:「他會私底下畫漫畫。」

我說:那就夠了!


我這樣的問法顯然很不科學。一堆人喜歡塗鴉,一堆人會畫漫畫,但這就可以證明適合去走建築這條路了嗎?

當然不見得。

這裡有兩個觀點,讓我這麼大方又這樣大膽的回答。

第一, 沒有人可以知道真正『對』的路。所有的路都是探索,所有的路都是走出來的,人生的路更是如此。當我們在面臨人生職志的選擇時,我們都希望能找到適合自己、適合社會、適合『好』前途的『對』的路,但沒人有把握,更沒人可以保證。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只能半靠運氣地,希望所選就是『對』的。但『對』的,也是靠走出來的。不是嗎?

第二,『建築』是一條好路,我鼓勵所有有興趣、有創意、有自由思考期待的人參加。其實,對於『不慎』走上建築的我個人,就親身經歷了這場『建築教育』的洗禮,以致我對它一直都是心存感激。





為何會『感激』我身受的建築教育?

因為,我發現自己被這種教育培養出一種獨特、且充滿自信的『眼光』。這樣的眼光,對於一個人在面對人生的種種狀況,都能自組出一番『理想美好』的境地。剛好這正是『空間設計』的基本任務,也是我們被這個職業所訓練出的態度。

當代最夯的建築師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說:
你不可能同時是個建築師,又是悲觀主義者。
建築在本質上就是個樂觀的職業;
路途上的每一步都必須抱持信念,
相信作品會從二度空間的草圖,成為三度空間、可以居住的建築。
……
說到頭,建築就是建立在信心之上!


大概很難有其他職業,需要像從事『建築』這樣的自我催眠,這樣的自我鼓舞、自我撐起無限的信心力量。因為,真的這是一條苦路!

說到苦,大概就要嚇走一堆新的學生。,不過,我並不擔心這個狀況。一方面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怕苦的,有些人就是特別肯願意面對艱難,甚至很能品嚐出苦裡的甜滋味;一方面建築所象徵的人類權力慾望,其實是極具吸引力的,有非常多的人沈醉於這種迷戀中,可以想見這樣的『利益』市場,絕對不乏一些滿腔野心的『英雄』。





不可否認,我也曾經想當『英雄』的。

結果顯然,我是無法當成英雄。

不過,我還是感激自己能懂得辨識、懂得欣賞那些『英雄』。建築跟英雄之所以被拉在一起討論,原因是這個職業根本就是在創造一位英雄!說建築師是一位英雄,好像有點誇張有點膨風,但假如從一位成就功業建築師的性格來說,他一定相信自己能為別人幹點什麼。這樣的氣質,其實很簡單地就可以從身旁的許多建築師身上聞到。這證明儘管他們不會掛在口頭,但心中還是如此暗暗地以為。

想當『英雄』,我認為當然是好事!

沒有英雄的帶領,我們不知該往哪裡去。
沒有英雄的勇氣,我們不敢繼續向前行。
沒有英雄的智慧,我們只能混沌地苟生。
沒有英雄的仁慈,我們可能只想著自己。

這位『英雄』可能是他人,也可能是自己。

我想如果當不成別人的英雄,至少也該當當自己的英雄。當自己的英雄,欣賞自己天賦的能力與才華,常給自己肯定勉勵的掌聲,讓自己可以無愧於這個時代與社會。這怎會是壞事?


我在學校任教,常常會看到某些學生,突然間就長成了一位『建築英雄』。對這種情況,我一方面擔心,一方面又高興。擔心這位『英雄』既將面臨的種種苦難挑戰,卻同時又高興這個新世代又誕生出一位生力軍,令人再次充滿對未來的期待。






▲▼學生在台前,奮力地闡述自己設計的觀點與研究的成果。▲▼


▲▲同學相互票選自己最喜歡的設計案。▲▲


▲▲好的案子自然就會得到同學們普遍的肯定認同。▲▲











讀建築到底對不對?

我很想依老賣老地說:年青人,別懷疑啦!
















上一篇:騰空耍姿式

下一篇:光的遊戲屋

nice 2008-08-12 14:41:36

無意間逛到這部落格~
想當初五專升二技的時候(因是非本科系學生)
ㄧ入學就簽下了賣生契(要下修26學分)~二技要唸三年> <
當時懷著又緊張又興奮的心情
從室內→建築→舞台,最後終於畢業了
想當初也是非常辛苦的,常常熬夜,熬到大家都約好一起吃5點半的早餐\\\
但是想想真的學了很多
真的很感謝老師^^
最後祝福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

版主回應
恭喜你囉~~

苦盡甘來的滋味最棒!

人生是自己的,
願你能一直做著自己的興趣。
2008-08-13 03:53:57
2008-06-22 21:11:41

女生當然會在乎臉上留下來的痕跡
但是更在乎留在腦袋裡的東西

版主回應
你,這位女生
無庸置疑囉~
2008-06-22 23:49:53
棒槌 2008-06-22 12:11:46

老師
在畢業多年後再看到老師這篇文章
看到還走在這條路上的自己

真的昰覺得非常的有感動
多謝老師當年的教晦~~~
我一定要努力

建古系四技第一屆畢業生 阿營留

版主回應
阿營
鼓勵自己,給自己打氣,給自己信心,
幫助自己,讓自己穿越難關,
走向豐美的路。

你用努力來肯定自己,
最後別人會跟著肯定你。

年輕人,加油!!
2008-06-22 2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