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13:24:34river old

看見立體,看見建築



「建築好好玩」班學期一開始,需要同學彼此認識。

新生通常會自我介紹,老生通常談過去的學習心得。

這次被新選出來的班長阿英說了自己的心得,令人印象深刻。他說:「我發現自從上了建築課後,眼前的景物從以往平平的畫面,現在卻都變成了立體。」

由『平面』轉『立體』,這對建築觀點的形容,還真是...漂亮!

我記得不久前的一個電視廣告詞:「肝若不好,人生由彩色變黑白。」這是賣藥的廣告,但用黑白與彩色的對比來形容人生之趣味與否,卻是個妙喻。好而適切的比喻不緊抓住問題的重點,也給人更多自由開放的想像。


關於建築的學習,本來就是建立在一場三度空間概念所進行的探討,這是從物理現實世界的角度來看。但為何大多數人看到的景觀,還多是『平面』的呢?

新班長補充說:「我以往看到的,就像我照片拍出來的那樣,就是平平的。眼睛看到什麼,就是什麼,但現在不一樣。現在我發現可以有更多的角度,更多值得關注的細部,讓我可以更『立體』地看見一樣東西。」



那為何會有如此的改變?

我認為這真的是『建築教育』(或『空間教育』)的做功!





每次我在學期一開頭的『老師自我介紹』時,總會再次說到我個人與建築的『巧遇』。建築從不是我人生的首選,對建築的關心也從不是我唯一的目標,但對『建築教育』的感激,卻是越隨年齡的增長越是有加無減。重點是:我透過『建築的學習』找到一種『觀世』的定點,一種『體察』的角度。

我想如果,我沒有遇見『建築』,我的人生將是何等的黑白、何等的平面啊!

『建築的學習』就專業的眼光看,就是一種『全人的學習』。在最早的建築專書《建築十書》裡Vitruvius提到:「建築師的訓練包含多種不同的學識,除了其服務項目涵蓋手藝和科學技術,同時需要文化導向的配合。…他應該是為文學家、優秀的繪圖師、數學家,熟稔歷史,勤習哲學,通曉音樂,對醫學不致愚昧無知,他是法學家,通天文和天文計算。」

文藝復興時期的幾位『全人』代表,如達文西、米開藍基羅、拉菲爾都同時也是建築設計師。他們在象徵人類文化前進的代表下,都必然全面性地觸及到『建築』這領域。這說明『建築』之於人類文明的重要代表性。不過,建築的偉大並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甚至我並不覺得『偉大』是值得討論的事情。

建築不僅是一種服務人類生活的工具,還同時為人形成出一種視野,一種生存生活的方式與態度。這是設計者在籌畫一個環境時,就必須去面對的議題,而當使用者在消費一個空間時,也必然受到這環境的牽制與影響,那同時是身體的也是心靈的。

籌畫一個環境,很像在整理一個生活的背景,常常都為人們所忽略,因為是背景,因為是『空』的緣故。『空』的東西太難談,因為對象很不實在,以致我們必須把感覺的觸角延伸到各個層面,包圍向全體四周,才能以圍堵的方式來感知這麻煩的東西。

有趣的是,在『建築訓練』時,我們被強迫著把各種知覺伸向四方的當兒,我們其實已經在享用上天賦與人『知覺』所綻放出的愉悅;再加上各類已被先人開發出的智慧成果,我們與其說是『訓練』還不如說是『沈醉欣賞』那無邊無際的遼闊世界咧!

建築不僅是現實中的立體空間,同時也是靈魂裡的驅幹結構。
蘇格拉底致其一生都在告誡人們『認識你自己』,
我們是否也瞭解那內裡看不見的『空間』呢?



▲葉世宗建築師為我們介紹他設計的「光電城」。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員社」創辦人兼指導老師張志遠先生親自為我們導覽校園。


▲在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裏,大夥專心聽解說。


▲在彰化「福興穀倉活化再造案」裡,聽見導覽員對設計的不以為然。


▲與喜歡的建築拍拍合照。(宜蘭二二八紀念物)







阿英發現自己看到的畫面,逐漸由平面轉立體。

我相信他應該是嚐到了空間真正的滋味,就像我也曾經那樣。

















張志遠 2009-01-23 23:13:58

世良老師:
好久不見,別來無恙!

感謝陳老師多次提到及介紹我們社團,我們社團全名是東海大學校園解說員社,而非「東海大學導覽社」
現任社長是黃佩瑩,我是社團創辦人及指導老師,在此做一更正,謝謝。

版主回應
張老師:好久不見了!
真抱歉,我真是糊塗透了,竟然寫錯。
多謝您的更正。

以後還有機會,要再去打擾您呢~
2009-01-24 14:45:07
伊人 2008-03-19 00:00:28

建築師的訓練包含多種不同的學識,除了其服務項目涵蓋手藝和科學技術,同時需要文化導向的配合。…他應該是為文學家、優秀的繪圖師、數學家,熟稔歷史,勤習哲學,通曉音樂,對醫學不致愚昧無知,他是法學家,通天文和天文計算。」
這一段不管是不是建築師都會汗顏
長期以來學科壁壘分明
即使都說了要&quot跨領域&quot 還是很難跨的出去
不過以上這段讀起來還蠻浪漫的 (又音樂又哲學得很豐富呢)
或許&quot學習&quot真的沒有那麼難
只是大家都被嚇大了.....

版主回應
我敢肯定:你一定是被嚇到了,對不?

沒關係,儘管不是每個人都是達文西,
但至少可以當成榜樣。

我們需要理想希望,帶領著前行。
2008-03-21 14:17:36
AGI 2008-03-18 16:37:06

高雄最近幾年變蠻多的
甚麼時候要在高雄開班
有空我會去旁聽
可以旁聽吧?

版主回應
希望有機會,敬請期待、賞光。 2008-03-21 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