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13:18:25river old

「乾物女」?



「乾物女」?

這詞聽來實在有點恐怖,充滿了貶抑之意。




報導如下:【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10/12

不談戀愛、不想出門~「乾物女」正流行

「你再不去相親,一直單身怎麼辦?」雖然母親這樣說,但張薇掛了母親電話,還是直接回到宿舍。對她來說,不談戀愛,下班後窩在家裡看漫畫,才是最輕鬆的生活。張薇已成了時下大陸流行的「乾物女」一族。

重慶晚報報導,「乾物女」指的是像香菇、乾貝一樣「乾巴巴」的女人,是日本傳來的流行詞彙。「乾物女」是指基本放棄戀愛,凡事都說「這樣最輕鬆」的年輕女子。她們假日幾乎都在家裡睡覺,穿著高中時代的體育服裝,歪斜躺著看電視。這原本是日本漫畫「螢之光」裡廿七歲的女主角雨宮螢的生活狀態,現在則是許大陸多年輕白領女子的生活寫照。

以張薇為例,她今年廿六歲,兩年前畢業於西南大學,留校任教。她每天的生活就是三點一線:宿舍、食堂、教室,接觸的人不多,久而久之,乾脆呆在家中以電視、書籍等打發時間。

週末如有老同學邀約聚會,她基本拒絕,原因是「出門太麻煩」,不但不能穿家居服,還要打扮一番。

對她來說,週末在家中的休息時間是「黃金時間」,在家裡窩著,睡到自然醒,隨便把頭髮一夾,歪斜躺著翻翻書、看看電視、上上網,一天的時間就過了。要吃飯,穿上寬鬆的便裝,到飯館叫碗小麵或小炒湊合湊合。除了周末,平時沒課的時間,她也在宿舍打發,處事以「輕鬆、隨便」為原則。

報導指出,像張薇一樣成了「乾物女」的都市白領女子還不少。百度貼吧裡一則以「你知道世界上還有這種女人」為題,將「乾物女」具備的十項特點一一羅列。帖子說,如果有六項符合,則是不擇不扣的「乾物女」。

針對「乾物女」現象,大陸心理專家分析,現代年輕女性壓力大,獨自在家休閒放鬆,只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是正常的。

但如果符合「乾物女」的標準,內心又懼怕這種生活狀態,則屬於心理障礙,需要接受心理諮詢。
 

新聞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11/2/m6z1.html
其他評論: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oeyai/3/1296615387/20071012122119/






『乾物女指的是像香菇、乾貝一樣「乾巴巴」的女人。』這句話聽來好像只是簡單的描述,可是話中卻滿溢著毀抵與不認同。這或許是社會的某些真相,但用『貼標籤』的方式把人給這般物化的定義,實在很缺德!若當成朋友間的開玩笑也就算了,現在當成是正式的新聞在報導,我們只能說:這個社會真是越來越刻薄了!!

乾物女是對當代許多女性,對『戀愛』失去了興致,而形成的一股現象而言。對不想『戀愛』的人,用失去水分來形容,確實有某種趣味的創意在其中。水是生命的源頭,沒了水,就像生命沒了愛戀,就會變得枯燥無力。年紀輕輕的人,如果早早對『戀愛』失去興致,那確實是一件挺悲慘的事。

但這裡有個性別議題的迷失。為何不是「乾物男」?為何男人對『戀愛』沒興趣,就可以脫身無罪?難道『戀愛』是女人的專屬領域?難道『戀愛』的功事都屬於女人的責任?男人難道就不需水,不必為『戀愛』盡義務?


造成對『戀愛』沒興趣的理由可能有千百種,但應該都不是一開始就想這麼做的。只要是人,對『愛情』都會有一番憧憬,無論年齡,無論男女。但要談好一場『戀愛』,要修出一個戀愛的正果,還要後來把持住果實不墜落,這真不是一門簡單的功課。現在開放自由的世界,也沒有誰能要求我們非得修這門功課。也許以前是必修,現在也都改成選修。畢竟,『戀愛』『結婚生子』已經不再受到社會道德的束縛了。

無論如何,終究對戀愛沒興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因為我以為,在人短暫的一生中,最有動力能量、最值得回味思索、最影響個人性格方向的,都離不開『戀愛』,雖然結果呈現的都是支離破碎、慘不忍睹,但那給出的教育、啟示或意義,都是至為關鍵而且最是深遠!


「乾物」的目的是儲藏,眼前的『乾巴巴』只是暫時不起眼的外貌而已。等「乾物」正式上場,有了適溫的水加以解放,物的美味就可以真正得到釋放。



「乾物」只是一時的等待,
等待懂味道的人,來品嚐。








Jewish Museum - Kobenhavn 2003
Architect: Daniel Libeskind
李伯斯金在哥本哈根的猶太博物館
http://www.arcspace.com/architects/Libeskind/jewish_cph/index.htm
http://www.arcspace.com/architects/Libeskind/jewish_cph2/jewish_cph2.html

上一篇:『戀愛』亂愛

下一篇:揮霍崇拜

路過 2008-01-08 17:41:18

乾物女的報導日前在網路上就有閱讀過了 對於版主對乾物女的解讀心理實在有所感觸不吐不快 我認為去剖析乾物女與戀愛 性別議題扯上關係實在有些偏剖 大環境的工作壓力 人際關係 我想才是主因 這是對現象的定義 只是去尋找較輕鬆的生活方式 因此我對乾物女的現象定義表示認同 並不絕的是什麼貼標籤 戀愛也許是一部份的原因 但絕不是主因 以有男朋友但行為可以說是乾物女的路人這麼跟您建議 有些族群現象如果站在客觀角度來評論會比較中肯 也許我們該探討的是社會環境為什麼會造成乾物女的流行 我想這樣比較會得到肯定回應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看法。

我想之所以把性別的議題拿來談,是因為我是男性,我關心的也許是比較男性的角度。我以為這個難聽的詞充滿了『性別的歧視』,讓我感覺到非常的不安,或許是我自己潛意識想撇清關係,才會發表這樣的言論。
我沒有從社會環境去談,是因為那不是我關心的課題,會有更多的專家有更多專業的看法。我關心的是『態度』。
這個社會可能是『新聞創意』的需要(或習性),創造了很多看似有趣,但其實挺敗壞的新『詞』,特別是這種滿懷敵意貶抑之說法。
我不是道德家,也不是社會學家,我只覺得我們目前社會中的敵意已經夠多夠恐怖了,不該再去挑盫某些邊緣族群。這不厚道。

若有得罪之處,還多請包涵。
2008-01-08 18:34:49
夷希微 2007-11-27 09:02:31

偷偷拍,還能拍得這麼專業(像雜誌報導)佩服佩服。

不過,更羨慕您能親自體驗(百聞不如一見啊!)。

版主回應
多年的經驗,
已經練就我屏氣按快門也不抖的功夫。

這是我在哥本哈根時不小心發現的小案子,
卻是個精緻又精彩的好設計。
整個空間充滿了驚人的動態張力,
延續李伯斯金一貫的
緊張衝突。
2007-11-27 18:08:50
夷希微 2007-11-26 19:54:44

好喜歡這棟建築物的空間,請問是河老親自拍的嗎?

版主回應
是的。

不過,是偷偷拍的。

噓......
2007-11-26 23: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