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 23:18:46river old

病人「部落客」!


最近因個人在網路上開始寫起部落格,所以在自己日誌裡就開始了內在的反省聲。這,算是一種警訊、一種身體自動產生的「抗原」吧!

21Jan2007
最近莫名其妙地迷上了blog部落格。貼了幾篇文章上去,就不知不覺地虛榮了起來,還以為自己是個大作家。怎會如此?

也許那部落格的設計,就是要讓你不斷地上網去看東西,越多瀏覽人次,廣告就越賣得出去。其實真正在看文章、在仔細消化東西的人,大概很有限。隨便晃晃的人,是不可能靜下來去欣賞一件事的。實際上,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滿足好奇心、為了消磨時間,沒啥對象性地由這一頁點向另一頁。

這種『很淺盤』的思想行為,其實挺要命的!因為它讓大家什麼都聽過,但什麼都不了解。耍白癡、耍沒趣、耍無厘頭,還可能被看成是COOL!唉!文化發展怎會變成這樣?我一直對人對世界都傾向於樂觀看待,可是這種網路行為所造就出來的文化,真的就是這麼令人擔心。這個問題是因為自己也置身其中,常常會覺得掛在網上很多時間,其實都很浪費,但卻又情不自禁,一直留~~下去。也許是想逃避什麼吧!好像留在網上,就是有事在幹,可身體只是呆坐在椅子上,什麼都不用動,娛樂可能就一直來。

之前還有人在推廣「拔插Unplug」運動,要人不要一直顧在電腦或電視前,而忘了實際生活所該投入的時間。

為何網路世界要比真實世界迷人?網路不也是我們這群人去做出來的嗎?為何我們寧可隔著螢幕見面,也不願真實地面對面?是因為透過螢幕人就可以自由地存在與消失?只消動動手指,便可方便轉台,隨時遇見新的東東,是嗎?

總覺得黏在螢幕前,實在不是一件健康的事,包括身體和精神,都不是很理智。但,如何是好?連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辦!

P.S. 問題不用急著回答。


14Feb2007
寫了部落格就不用寫日誌了?

時間又被分出去了一部份。難怪時間越來越少,寫日誌的機會也就更少了。興趣越來越多元,現在要把所有精神集中在某一項興趣或工作中,幾乎是不可能了。

寫部落格很像此刻在寫日誌,都是一些感想的抒發。只是在部落格上,所有想讀的人都可以閱覽到,有時甚至還會引來精彩的回應;可是寫在這裡的日誌,可能永遠都沒人會讀。命運差別那麼大,那我還寫什麼日誌?寫一個自己都不一定看的紀錄呢?我不知道!

也許,在大家都看得到的電腦上,自己其實還是沒有真正的『回歸』,還是處在一個自我表演的舞台上,雖然還是很盡興,雖然還是可以保存對自我的忠誠。但寫在日誌這裡,這個完全沒有要不要發表的死巷中,是脫光了所有意圖與目的的,就只是與自己最內在對話,就完全傾聽自己內裡的聲音,就自自然然地把心中的話,以最隨意而輕鬆的方式----流洩下來,而已。

雖說如此,但常常還是不小心,又「作文」起來;好像在寫稿,好像在對特定的聽者說話,這不小心的「目的性」就『職業』般地浮現上來。也許這是從事創作的人的本質矛盾,就是常常無法分辨自己的角色、自己身處的環境:那到底是在台上,還是下台了;到底是在對自己說話,還是對別人說話;到底是處在自己原創的片刻,還是處在複製別人的片刻。這種創作者無法清楚分辨當時是在局裡或是局外的情形,可以說是這種工作對實際現實依賴太深,卻又不得不把現實當成對象、當成素材才能進行的創作工作。這種矛盾我想不光是我如此,而應該是普遍的現象吧!

「作文」時的進入沈思,和輕鬆時的自我反省,其結果在我看來,是非常接近的;不然,不會常常這二者就不小心給混淆了。那這樣說來,是不是每一則日誌,都可以當作「文章」拿出來展示?也許就像『作夢』:有些夢比較有理或完整,可能才是值得和別人分享的,但有些夢儘管刺激有趣,卻十足個人,甚至沒啥邏輯可言時,還是好好留給自己去溫存吧!不用非得所有大大小小重要不重要,都搬上舞台;也許有些大概會引起不可預期的效果,但站在經濟的角度看,還是多給點有內容的、有意思的、有創見的、有美感的、會深刻的東西。不然把自己搞得像電影「楚門的世界」,以為自己24小時的生活都有人在觀看,也是挺變態的。難道幕是沒有落下的時刻嗎?雖然網路還真的24小時都是開著的,但也不用綁架自己非得要24小時演出。

儘管部落格其實給了創作者極大的自由度與寬容度,也就是說,不管你寫得再爛,都至少有你的虎群狗黨來跟你留言捧場,彷彿你上演的任何劇碼都維持住一定的票房。唉!這真的是一種錯覺!這真的會讓人沈迷,迷失在一個可能極度封閉,卻又號稱完全開放的國度裡。然後,也完全忘了這一小群又是觀眾又是演員的人,彼此互扮角色,而最後的世界還是只剩這些人自己,而已。

這想來其實很悲哀,但好像現代人都不得不變得如此封閉。真正的朋友沒幾個,真正的興趣與關心也是那幾樣。這到底是正常?還是反常?因為連我也感覺到自己周遭的朋友,也幾乎都是如此的狀態。唉!也許我想太多了!(想太多容易把平常的事看成複雜,把正常的事看成有病。)

這年頭大家都在寫部落格,當我自己也不小心成為其一員時,仍不免心生質疑,想要為自己的行為找出與眾不同的說法;可是卻又發覺現,事實上自己就是非常平凡,非常人云亦云的無主見爾。

於是,我只好高貴地告訴自己:
「至少,我算是比較有反省能力的了,才會寫下這些。不是嗎?」

羅馬工程師 2014-05-28 15:36:19

人生只有短暫的幾個十年~如沒意外的話~正面思考才不會浪費~在世的時間。

*承翰*之窩 2007-07-02 13:28:34

謝謝你ㄉ回訪

*承翰*之窩 2007-06-30 23:40:30

你好 我是路過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