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00:19:33大風

星空初探 – 天文觀察入門

 
很充實而又體力勞動的兩天,學到了不少的天文知識,感受到天文愛好者的熱情卻又明白香港嚴重的城市化,一片藍天一片星空已成為極為奢侈。一直都很想參加這個入門活動,曾看過清透得連銀河都看到的星空、看過令我目瞪口呆的獅子座流星雨,這珍貴的回憶已永遠留在我心中,學一點皮毛、了解更多也不壞啊!也證實了我學到認得由牛郎星、織女星及天津四組成的夏季大三角,現可一眼給我認出的北斗七星,其他的又要偷看星圖了!

上星期三的預備課可說是又睏又餓,告知是一小時的課結果是多出了四十五分鐘,餓扁我了!工作完後的眼睛真的不太聽使喚,又乾又沒神,腦袋更是沒有力氣思考了!朋友說她老公的天文朋友是電車男,我的結論是他們的共通點是有點 “HEA”、喜歡旅行、還有那浪漫追星社的動畫,半個電車的我還可說別人什麼呢?

 
星期六至日的夜空只值三分(十分滿分),一來天氣不好,雲多煙霞多,更甚是香港的光害及污染,難道能再一睹我小時候看過的星空,在香港已經是沒有可能了?感受滿天繁星,千千萬萬發光的碎石,心中是充滿感動的。我躺在正在轉動的地球,星體千萬年仍在運行,彷彿我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塵輕煙,奇妙極了!我們只能看到最易辨認的夏季大三角、天鵝座、木星及由白色轉變成橙色的月亮。看到近五時的發燒友更看到獵戶座、金星、火星、還有伴隨過來的閃電。日間下過了霎時雨又放晴,觀日出奇地成功!

 
側拍的一些趣事,住宿的地方委實要花點力氣上上落落。在那麼低氣壓下背著不太輕的背包,再次極速三十五分狂奔來回市集,在朋友買日用品的時候我偷吃了兩大粒大魚蛋,拍照也趕不了!晚上再到夜市吃了很多垃圾食物,什麼炸雞翼尖、煎釀三寶,是我餓瘋了嗎?還是擔心沒氣力又走回上去,我竟死冒食物中毒的危機吃了夜市路邊的壽司,我想我真的有點瘋了!這相片真的有夠樣衰,熱得又累得在晃神!明白LCS(我們的導師)為何成了大隻佬一名,拉著那重量十足的天文望遠鏡,很難鍛鍊不成一身肌肉!

 
這是我拍的月球,懷著散光又在不能打開螢幕偷看的我,真的不太能確定什麼是清晰,當然和專業級的相比,有點過份歪歪的。過去不明白為何有些星星相片是一個個圈圈的,突然我才明白曝光成這樣原來證明了地球在自轉,模模糊糊的牛頓、伽俐略及哥白尼又再次浮上我腦海,科學家的腦袋呢!

黏到導師帶來的天文望遠鏡,操作及價格比像想中親民得多!原來他們都是義工也是望遠鏡的擁有者,一頭栽進天文世界是他們獨有的狂熱,還未中毒的我,單是聽聽他們的經歷、看看他們的作品,突然想起賞心悅目這幾個字!

這是老師海外的作品,看看你能認出什麼星座!

 

上一篇:極限海上遊

下一篇:TNT 747-400 香港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