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 15:10:42老查

【讀後感】森博嗣《全部成為F》

我想台灣的推理迷開始對森博嗣的作品開始有興趣,大部分應該都是從凌徹和路人甲的推介開始的。

我也不例外,所以後來興致勃勃地去看了兩本森博嗣作品改編的漫畫《女王的百年密室》和《黑貓的三角》。前者看的是不知所云、糊里糊塗;後者稍微漸入佳境、比較稱頭。不過始終還是欠缺直接閱讀小說的那種感覺。這次終於有幸讀到作者成名作《全都成為F》,心裡當然是高興的。但是有別於大部分讀者對這部小說的一片歌功頌德,我所持的看法可能會有所不同。

首先,我想再次的否定所謂「理系推理小說」這樣的一個名詞。作者將自己本業的某部分專業知識應用到小說中成為題材,就可以衍生出一種派系嗎?那迪克‧法蘭西斯的作品不就可以冠上「馬系推理小說」?池井戶潤的作品就是「金融系推理小說」?當時提出這種名詞的人也許只是想表現出森氏作品的特色,但實在不需要加以渲染。

再者,對我個人而言,本書的第一章到第八章只能以「枯燥沈悶」四個字來形容,我連續利用四個晚上的睡前時間想一口氣看完,結果都看到睡著。我想會造成本身這種閱讀情況的原因有兩點。第一,我很怕看到那一種大量描述虛構場景和建築物的部分,倘若沒有個附圖說明的話,就有一點瞎子摸象的感覺。第二,本格作家常常喜歡在作品中動不動就提到「推理小說」四個字,好像深怕讀者不知道自己寫的是推理小說;加上超乎平常的人物設定:一個世界第一的超級天才、一個後台超級雄厚的大一女生、一個抽煙超級兇的年輕學者等,讓本格派最為人詬病的不自然性又擴大了。當然,這種喜好的個人感受不一,我雖喜愛本格,可是超乎常理的設定,有時難免令人覺得可笑。

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似乎很差,倒也未必。即便本書前面五分之四的部分都讓我不耐,可是我必須承認本書最後五分之一的解決部實在精彩絕倫,真相的意外性也實在沒話說,這才領會到雖然前面那條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但還是有些必要性,難怪這可以成為森博嗣的成名作。從《黑貓的三角》和《全都成為F》兩部作品的屬性來看,作者相當著重在「異常者的異常心理」,這種討論通常也是見仁見智,不過我倒是挺喜歡的。

不好看,但是很精彩?我想本書是那種需要看「第二遍」才更能領會箇中妙味的作品。

兩三年前覺得台灣不會出版的日系推理作品都已經紛紛推出,我只能說現在的推理迷真是幸福。不過這一年所看的小說大部分都有種期待過高的感覺。《全部成為F》已經算是少數讓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本格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