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11:06:59老查

【讀後感】清涼院流水《COSMIC:密室物語》

原名:COSMIC 世紀末探偵神話
1996年第2回梅菲斯特賞受賞作品
本書為大陸北岳文藝出版社所出版之簡體字版

在往返新加坡的旅途上翻完了這一部清涼院流水的成名作,心中真是五味雜陳。我也完全可以瞭解何以清涼院氏的作品在日本會是毀譽參半。

我想值得讚賞的部分是在於整個謎團的宏偉與華麗的程度,一句「今年,在1200個密室中,會有1200個人被殺,誰都不能阻止」之豪語就不得不引人側目,雖然實際上只出現了55個密室殺人事件,但也已經是前無古人了。而且其中有些密室的設定已經無法以「匪夷所思」來形容(例如產婦母體的密室,實在是有點秀過頭了)。整部作品的情節鋪陳實在是有點複雜繁瑣,當然也可以看出作者當初在創作時的雄心壯志,所以才搞出一個這種大堆頭的作品。

但是在閱讀過程中我不斷地思考一個問題:這樣的謎團如何會有合理的解釋?所以閱讀時一直參雜著不安的感覺。果不其然,真相的演繹雖不至於極度怪力亂神到無法接受,但也未免幻想成分過高,唬爛過頭了一點,不愧是「世紀末探偵神話」!想看詭計和縝密的推理邏輯者肯定會失望的。對日本歷史不甚熟悉的人也會稍減閱讀樂趣。

所以,你絕對不能從本格擁護者的角度來閱讀本書;對於非本格的愛好者,我建議根本不要閱讀本書。如果你連島田桑的作品都批到不行,看清涼院流水的作品絕對只是自己找罪受,有一碗涼水澆頭之感。

但是本書最讓我覺得莞爾的是作者所創造的偵探角色——日本偵探俱樂部(JDC)。這個組織給我的感覺很像小時候看的假面特攻隊,甚至有種像「倚天屠龍記」中的明教一樣:光明左右使、四大法王、五散人齊聚一堂。每個偵探各有獨門絕活:「神通理氣」、「集中考疑」、「潛探推理」、「悟理夢中」、「俯瞰流考」、「理路亂步」、「不眠閃考」等……。這種設定對於敝人的年紀來說已經是無啥吸引力,甚至覺得有點幼稚。若真有這種偵探技巧,那宋戴克醫師、佛蘭奇警官一定會有告老還鄉之感;福爾摩斯和御手洗潔可以在家裡睡大頭覺了;大陸偵探社也關門大吉;布朗神父?這沒你的事,專心的去聽人告解吧!

新本格推理的「極北」作品?別懷疑,看完後彷彿置身北極。即便如此,若清涼院氏的另一部作品《JOKER 舊約探偵神話》有中文譯本的話,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買來看的,因為對COSMIC總還有些許不甚瞭解的部分,希望能從JOKER中有些領悟,反正接受度已經越來越高了。

流水已逝(COSMIC),期待清涼(JOKER)。推理中毒者的自虐情形,由此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