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00:07:15愛馬氏

禱告語

神啊!在天上的創意之神,請賜給我創意的力量,展現您的神奇光茫,我將衷心地服膺您的意志,修練再修練,永不退縮,直到天長地久,直到呼吸停止的那一刻,光榮自滿地合上雙眼,自豪地呈現傲人的創意作品,成為您創意國度中最優秀的子民。神啊!如果您看到我的一時懈怠,請揮起您的神力,對我當頭一棒喝,讓我永遠永遠醒著,免於一再的沉淪,墮入沒有創意的深淵。神啊!請您不要讓我活在溫室,請帶我到最激烈的人間煉獄,經歷一切的酸甜苦辣,看盡人世的載載沉沉,經歷生命的起起落落,讓七情六欲洗煉我的情緒,淨化我的心靈,試探我的堅持,讓我終日與撒旦的蛇為伍吧!讓我熟悉牠們一貫的技倆,讓我在它的誘惑下成長,讓我用經歷找尋豐富的創意素材。神啊!我永遠不會忘記,您最初對我無情的告誡和苛求,那如雷灌耳之聲,字字清晰烙在我心,『不得創意獎就不是創意,一切沒有任何的理由,不要以銷售為理由,不要以客戶為一切的藉口,不要為沒有得獎找到防護的掩體,輕易原諒自己,讓創意之井逐漸的枯涸,使創意的心智逐漸的鈍化』。創意之神啊!我是您創意國度裡最溫馴的子民,請您不要背棄我,在我創意能量誨暗不明時,請賜我堅強的毅志力,走過最荊棘的幽谷,榮登您的創意樂土。神啊!在您的創意國度裡,您說『信我者必有創意』,您設下的永不磨滅信仰條款,『策略是創意玩弄的對象,我們將用創意詮釋行銷的觀點,而不是受制於策略的限制』,創意之神啊! 這是多麼偉大深奧的信條,在我年輕的歲月裡,我不曾聽過這樣的論調,我對此曾心存懷疑不安焦慮,對此信條百思不解,是您老人家在開完笑嗎?策略是設定好的,非我所能也?在策略的小框框裡,還能變出什麼把戲。直到我創意生涯歷盡滄桑後,在心力交疲時,在為潮流所淹沒的痛苦時刻的那一時間點上,忽然我瞭解知道您的旨意是如此博大精深,是如此的有創見,我決定欣然接受,您讓我像迷途的小羊,再次找到回家的路。神啊!讓我再次地歌頌您,讓我再次地擁抱您的旨意,讓我能永遠地為您宣揚,讓我成為您忠心的僕人,追隨您服侍您左右。神啊!近日我心不平靜,我看不慣世俗的膚淺,我看不慣世人對您的創意王國,無情無義的污衊踐踏,在您的國度裡,『創意,是嚴格地限定不能抄襲自己昨日的創意,也不能抄襲他人的作品,創意必需追求原創性』,原創性讓您創意國度充滿著榮耀的光輝;沒有原創性,您的創意國度將暗淡無光,遍地是恥辱。神啊!救救他們吧!他們都曾是您的可愛子民,他們都曾是您忠心的追隨者,他們都曾在您創意的殿堂裡發過重誓,請您用您的神恩感化他們吧!最後,請賜我創意力量,讓我得個創意獎吧!人間有事,我必然向您告知,當您在世上的線民。阿門!

我的朋友是位虔誠的教徒,不過看他的禱告詞一點也不像基督教徒的禱告,倒像是邪魔亂教。他一直以為拜創意之神是非常有效,每天早晚和創意之神神交一下,創意之思將如泉湧,可以免於墮落在無創意的深淵,無法自拔。我的朋友對創意有很多的堅持,從他的禱告文可以看出,他是認為『創意是一種信仰,只要信就有創意』,『創意,一不小心稍不留神就會掉入墮落的深淵無法自拔』,『要生活經歷才會有創意素材』,『創意的宿命在得創意獎』,『創意是用文字和視覺玩弄行銷策略的工作』,『創意是原創性的追求,創意是一種源自內心深處追求創作的原欲』。可見我的朋友在創意上的自我要求,相當的繁複瑣碎,他常說創意不能只是找尋創意概念,一定要把整個意念徹底貫徹執行,所以視聽覺化才是創意展現的舞台,因此他有一句名言,『有創意的表現讓平凡的IDEA更偉大』,好深奧的一句話,看起來又有點似是而非,但令人省思。我的朋友是位奇怪的人,對創意見有很多奇怪的看法,每次相聚就是聽他長短篇大論,像COPYWRITER的個性,話多。

在深夜的高速公路上,我們正要去喝酒,他就坐在駕駛座旁,在聽完他再次的高談闊論後,終於我逮到可以說我的看法的時機,我認為創意很單純,就是『有心追求』。此話一出,他又開始詮釋我這句話的意義,在靜靜的車裡,這時沒有風切聲,我並不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阿舍仔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