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14:59:20愛馬氏

海角七號

據稱,上映一個半月至上週為止,海角七號的票房已經賣了3.2億,已創下國片的票房紀錄,超越李安的色戒,也超越了周星馳所拍的功夫一片,若以現在每週8千萬的票房,恐怕都會衝到6億以上也不一定,但不管票房還要衝高多少,會不會超越那鐵達尼號在台灣所創下的最高記錄,看到海角七號這樣的國片能賣到3.2億,應該也夠嚇人了,這個3.2億的數字,其背後已經隱藏了相當多的重大意義,那台灣的國片市場是否就此一片光明燦爛?還是也只是很偶然曇花一現的現象,那台灣看電影的消費者是不是不一樣了?怎麼了,怎麼會在這突然之間,就這樣蹦出來海角七號,讓這麼多人都願意掏出口袋的錢買張票進電影院,那國片不就是一直都是那樣子的嘛!看海角七號?還說什麼經濟不景氣,真的是都在喊假的,一張電影票也要250元,不是嗎?怎麼會買得下手,所以那經濟不景氣之說,乃可存疑!

這就是海角七號,還真的是厲害,讓人看了之後都會去想這麼多,有的人會想劇情,那年輕的友子是不是有留下來,還是說阿嘉也就跟著走了;那年老的友子,在這種年紀之時,都已經過了60多年之後,當突然之間再收到戀人這七封信之時,那已經也許忘了一乾二淨的塵封往事,就這樣再一次重現,這都是有可能,那電影的情節又何苦去惹起,那阿嬤的心思,也許會隨口罵阿嘉一句,「猴死gin ㄚ(台語)」,當然這也可能是表面的口頭禪,內心一定會有所漣漪,當然這都是可能的想像,而看電影的人之所以能夠如此想像者,這可能都是自己曾經有的經驗吧!只是年代沒那麼久遠,故事情節也不盡相同,但那戀人的情應該是相同的,所以為之共鳴而感動!這就是海角七號的「真」,那開始的一幕,「我X你的台北」,摔吉他的情緒反應,我們的生活中不也常這樣在說的,只是說的用詞不盡相同罷了!也不一定是摔吉他就是了。

這就是好電影,消費者看了很自然就會有反應,有人說那海角七號是因為行銷,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然後口耳相傳,所以創造海角七號的風潮,當然這也是事實,現在只要在網路上打入「海角七號」,相關的討論報導可說是多得不得了,但如果再想深一點,之前李安導演拍的色戒,行銷也很用力,看的人也很多啊!但也沒有像海角七號這般的轟動,引起如此廣大回響,畢竟那特務的事,那愛國的情操,以及人性的背叛,是拍得相當好,但看了就是沒有海角七號這種感覺,原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就是這樣,在我們的生活中,不論是得意或不得意,也許會有些小衝突,打在一起都有可能,但終究還是可以在一起玩音樂,那每天發生的人事物一切都是那麼地有趣味生動,也都是那麼地有人情味,而且是相當地美好;在60年前,有一對戀人,在60年後也有一對戀人,不論結局如何,都是這樣美麗的故事,那導演的意思應該是說,這只不過是舉個例,看電影的人或許也會有感觸,每個人可能現在就是戀人也不一定,至少曾經也是,當是戀人的時候,誰不會為那相戀的人,以自己的表達方式唱那「國境之南」,還是說寫個「七封思念愛慕的信」。

那海角七號可說是處處都是美感,那人物的有趣,那音樂之動人,尤其是那七封情書的告白,應該是整部電影最美的呈現,雖然是日文發音,也許聽不懂日文也沒關係,只聽那真情流露的聲音,不用看那電影的畫面,那一幕幕的離情之不捨,在海洋相隔思念之際,原來都是要寄給「台灣恆春郡海角七番地」的「小島友子樣」!

阿舍仔  2008

上一篇:美麗的「時尚」框框

下一篇:禱告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