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09:43:29愛馬氏

旗后渡輪

住在高雄的人都知道,旗津那個地方也有人稱「旗后」,原來是這樣,台灣光復後正式更名為「旗津」。 「旗后」地名的由來,根據洪敏麟「台灣地名沿革」所載:「旗後山海拔僅四十八公尺,西側垂直陡落海面,因沙洲似旗桿,山似旗,聚落在其後,故稱『旗后』」。想不到旗后這個地方竟是高雄最早開發的地方,根據記載在西元1673年(清康熙12年,明永曆27年),福建籍漁民徐阿華出海捕漁險遇颱風,在狂風暴雨惡劣的天候下漂流到南台灣的一片沙洲上 ─ 旗后。在劫後餘生後,便在當地搭起簡便草寮暫居,並發覺此地真的是山靈水秀,有如桃花源般,且緊臨大海又便於出海捕魚。於是徐阿華乃返回福建故里攜家帶眷前來旗后定居,並說服了同鄰的蔡月、洪應、王光好、李奇、白圭、潘踄等六氏家族一同前來開發旗后,也恭迎湄州媽祖分靈同行庇護,建「媽祖宮」供奉,即今日旗后「天后宮」的前身。(以上文字摘自「歲月旗津」網站)

關於旗后的故事,還有很多,包括旗后這塊沙洲的形成,都有歷史文獻可考,據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地質所長井上的研究,在17世紀末至18世紀中葉約六七十年間,由高屏溪沖刷下來的泥沙沈積而成。也許有人還意猶未盡,想知道為什麼此沙洲的南部原是與小港區的紅毛港相連,而在北邊卻有個出口,就在現今高港北邊的出海口,在此立於岸邊可以近距離感受大船緩慢地出港與入港的壯觀,亦可坐岸邊聽海浪拍打,大浪時水波濺岸,美矣!此景莫非是造物者有意還是無心的傑作,為現在的光觀產業做千萬年的預留。在1984年南端過港隧道未通之前,想去旗后玩,就是搭渡輪,約不到10分鐘的渡程,去玩的人總是喜歡站在高高的船頭或船尾,迎著帶有鹹鹹的海風,遠距離望著高雄港停泊的大小貨櫃輪,在同樣的天空下偶爾也會有幾隻海鳥飛過,遊客有的還是會好奇地探視海面,想知道海底下是不是有魚兒在游動。在大家都還沒有坐過癮的時後,渡輪已漸漸靠岸,終於要下船了。

到了旗后只要沿著大街道走,自然會到旗津海水浴場,不然也會走進1997年才完工的旗津海岸公園,街道兩邊盡是一些商店,大家做點小生意,或賣冰或賣點蕃茄切盤,也有熱炒海產店,或是幾攤烤小捲的小販。在旗后這裡還有光觀三輪車出租,坐著繞一繞,讓人感到彷彿時光已經倒流,又回到50年前那個時候。旗后這個地方,每天每日就這樣靜靜地為高雄港擋風擋雨,多少年來也毫無有怨嘆,居民們也似乎是與世無爭,不是出海捕魚討生活,不然就得乘渡輪到高雄市區去謀生,於是在1973年發生不幸的民營渡輪翻覆事件,船上有25名未婚女子罹難,並集體葬在同一紀念墓園,為現今的25淑女之墓。

旗后,是很特別的名字,如果沒有經過特別的理解,也不會知道會是這麼有趣地方故事,還蠻有歷史淵源的;在這裡除了有渡輪、美麗的落日斜陽、很漂亮的海灘、善良的漁民之外,還有旗后古燈塔、旗后古砲台、天后宮、海岸公園、紅樹林、旗后孔廟、旗津海鮮街、觀光魚市等,真的可謂光觀資源豐富,理論上應該是光觀勝地,遊客將絡繹不絕;但是去過的人就知道,好像還少了些什麼,也許是要多一點名氣,或許是整體的感覺吧,若能讓遊玩的人會想到此渡假,而不必遠遠跑到夏威夷關島,在我們的想像中,如果在此有個五星級飯店,或是一個很好的餐廳,在乾淨的海灘可散步,有個小賭場讓大家可以去試試手氣,有遊艇可出海,在海岸公園有表演秀,創作樂團的演出,雲門明華園阿忠布袋戲…等,街道的商店裡有大師的手工藝製品,還真是遊玩渡假的好地方。

既然先祖先民開拓在此,旗津又名旗后,乃因此島北邊有個旗山,沙洲似旗桿,山似旗,此小丘稱旗山,今日吾人或可登萬壽山高處觀之,察此說法果真耶?或是搭直升機鳥瞰求證之,其實放在心中想像也還不錯,應該是再仔細去看一次旗山,看看是不是其山形真的很像旗形,或者說為何這樣的山形如何會被認作旗形,當然去此一遊時,一定要搭渡輪,因為旗后現在已有三艘很不錯的大渡輪,每日穿梭往返於其間。

 

阿舍仔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