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2 19:13:58M

林憶蓮 破曉/周禮茂

2011 林憶蓮《MMXI演唱會》:http://ppt.cc/RB6V
2007 林憶蓮《Live 07演唱會》:http://ppt.cc/ZZXm

詞:周禮茂
曲&編:Dick Lee

遺棄的聲音又響起了
遺棄的感覺偏剩下多少
不聽 不觸摸 不痛楚
懶看 懶記憶 懶問我
今天得到的叫甚麼 管不了

天 亦天天的了
地 天天的了
心也未能料 我已再不渺小
讓昨天一朝了
或且 某月某日某宵 我倦了

人有幾多天拾起改變
人有幾多次堅定地向著前
一天清一天風雨飄
似了算了失了罷了
他朝得到的縱是小 不緊要

心 亦天天的了
夢 天天的了
雖也未能料 但是我的決心
沒有點滴動搖
或且某月某日某宵


華語女歌手如有長紅天后,非林億蓮莫屬。諸多作品中,<破曉>堪稱時代經典。

這首於1991《夢了 瘋了 倦了》專輯,同時收錄兩個版本,有興趣可點連結觀看
破曉(I):http://ppt.cc/~Wvr
破曉(II):http://ppt.cc/MW0t
以上前間奏皆有中國笛,是Dick Lee非常擅長的東西合璧曲風,兩者搭配帶出天明前那一瞬無盡的飄渺蒼茫感。


2014《Re:Workz》專輯重製與大部分演唱會版本,都取消了中國笛的部分,或以西樂長笛取代。少了原本笛音,總覺少了原編曲中那份悠長孤獨與無助。



「遺棄的聲音又響起了 遺棄的感覺偏剩下多少」

曲名<破曉>,但放眼整首詞,完全沒有用到有關「黑暗」、「孤獨」的語彙,反用直接描寫情緒的方式帶出,句中「又」與「偏」兩字,更是狠狠劃開那無助與挫折。


「心也未能料 我已再不渺小 讓昨天一朝了」

總需經歷過什麼,才悟懂了什麼是什麼,當生命不在為誰而纖弱卑微,自然得到珍貴。


「他朝得到的縱是小 不緊要」

時光推移中,如能學懂來去聚散皆有時,得失之間,自然再不縈掛於心。


「雖也未能料 但是我的決心 沒有點滴動搖」

黎明前一剎,是一日中,黑得最深邃狂妄的一刻,萬物俱寂彷彿死絕。喻以人生,大概就是萬念俱灰。
誰都有這樣的經驗,分手,挫折,那些用盡氣力也捧不住的一瓣。但種種的摺痕壓印,如能善忘,回首再看,皆是鐫刻此生盛放的圖騰。


放過也接受那個不夠圓滿的自己,生命才能走得更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