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02:16:07M

謝霆鋒 不要說謊/林夕


詞:林夕
曲:Hatake
 
說過想化做你睡床
答應你搬到任何地方
在那日虔誠渴望 親口跟你講
說過請你別要別離
讚過你可愛動人無比
但我逐年逐歲改變趣味
 
剩下口耳眼鼻纏住你 該不該歡喜
心似羽毛 隨時被吹起
但願一旦兌現留住你 該不該捨棄
昨晚怎可相信今晚的自己
 
不要說謊 不要說謊
不要記得 流過的汗
不再說謊 不再說謊
當我比你善忘
 
說過不抱著你會悶
說過放開你便難狂歡
但我舊情被我今晚背叛


 

這首詞意淺白,不難懂,修辭對比上就不著墨,詞面意義簡單解釋:

承諾在經年的瑣碎中肢解,當初慾火鎔鑄的靈肉契約,只餘肉身免強拖行,有口耳眼鼻,無心。愛人愛成鋪路造橋良心義舉,成屍前應該可以拿到天堂淨土VIP!

 

所以愛的越多,失戀越少,不愛舉牌就好,沒必要跟民視八點檔一樣,拖了兩百多集還結束不了,反正你不要我也不一定要,乾脆一點說出來就好。

 

 

 

有句話跟大家分享,「世界唯一的不變,就是時時刻刻都在改變。」,下面直接用思考線條的方式切入。

 

有想過愛情、友情、親情這幾層關係,變與不變,承諾兌現與跳票之間的因果?

 

拿最難處理的親情來說,小時父母只關心,吃飽穿暖,其他一概次之,當時他們用這樣的方式時,你定也覺得深深被愛著。 現在,如他們依然用同樣方式待你,關心的質量數量皆相同,你也感受的到,但面對這樣的關心,你的心裡有沒有話想說?會否想多說點上班工作的生活?分享一些新發現?溝通一些新的想法?如他們未能回應,你會否覺得無能為力?

 

你改變了,而他們並沒有跟上,不論原因,結果就是彼此脫隊了。而血親難斷,大不了之後吃吃喝喝哭哭笑笑,不過,這樣真的有比較舒服?

 

 

換成戀人、朋友,是否也同樣道理,差別在這兩者,沒血緣必然鍊結,差太多,大不了用“放棄”來“解決"問題就好,但放棄如果能解決問題,那全世界都沒問題了。

 

人對越在意越不肯定的人事物,越要求憑證,口說、契約、抵押,在古代就是交換人質。有了這些,心態上就認為從此高枕無憂,不用怕對方叛變,因為你說過,我說過,我們都承諾過,然後一切都會好好的,直到世界末日還能相擁!結果越轟烈的,死得越早,放心,蠢過的很多,沒人逃的了。

 

如仗勢你愛我,所以就一定懂,除非對方是鐵捕無情,或X教授,不然你不說誰懂?就算他懂,位置交換你懂他嗎?情必然靠談,愛必然靠做,不談情做愛,那叫遁入空門,而既然都入門了,那還糾結什麼?

 

 

再換個另一個角度說,天天排骨飯,你可以吃多久?

如你無法持續吸收,不能接受赤裸、感受對方的絲毫、理解對方所有因由,憑什麼有人要愛你到天長地久?餐餐排骨飯,很殘忍的阿!比禁食還殘忍,是可忍,孰不可忍!

 

所有關係,逃不開供給需求,關係的維繫,辦法只有,舒服、共震、樂趣、關心。

 

 

 

題外話,引申個人想法,

關係裡,遭受出軌的,不用想,一定是你的問題,不用哭哭啼啼!

那些要找理想、合適伴侶的,頭破無藥醫,天下要真有一拍即合,那絕對是你錯覺,不然就是對方有幻覺,趕快祈禱永遠不會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