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23:05:01Hope

遺落在喜瑞比納河的婚戒

從馬達加司加回來都已經兩個多月了,但是我的旅遊日記卻一直到現在才進行到第五天(2004.05.03),一來是發懶病但另外還有個令我一直無法對我旅遊的第五天下筆的原因是,為了要寫這天的遊記,我就必需重新回憶這個曾令我超級傷心與生氣的一天。

這一天我們起了個大早,預計七點開始那令我們期待已久的兩天半的喜瑞比納河(Tsiribhina River)的獨木州之旅。

五點多,天都還沒亮我們就起床了,洗了個冷水澡(飯店沒有供應熱水),我其實滿怕洗冷水澡的,所以隨便抹了個肥皂快速的沖洗,由於早上天氣涼涼的,所以不管如何快速,我還是一邊洗一邊猛打顫,洗完那可怕的冷水澡就是用早餐的時間了,今天早上的早餐是麵包、果醬跟煎蛋都不錯吃,還附一杯果汁跟茶,不過果汁喝起來像是鳳梨罐頭的汁再加水泡一泡的感覺,喝了一口我就往旁邊擺了。用完早餐Robert跟飯店的老闆娘用著雙方都不大懂的語言付了昨晚我們的晚餐跟未來幾天要喝的啤酒跟可樂的帳單,飯店的老闆娘看起來年紀有個六十歲左右了吧,有著親切的笑容非常的可愛。

出發前最重要的是要先上廁所,畢竟我們的船可不是那種有各種設施還有廁所的五星級郵輪,而是一塊木頭中間挖個洞的獨木舟,整裝完畢我們就到了河邊。河邊有不少在沐浴、刷牙、洗碗盤的村民聚集在那,但另外也有不少村民尤其是小孩只是單純的過來湊熱鬧看我們這些Vazaha,我們在那等了好一會兒才看到我們的船夫提了一袋牛肉跟一隻還生氣勃勃的雞,想必這是我們未來幾天的食物,船夫跟我道了歉說讓我們久等了,因為他在等屠夫將牛宰殺完畢才能買到牛肉,這跟習慣上超市買菜的文明國家可真是不同,不過可確定的是今晚的牛肉是很新鮮的。

七點半左右我們終於上了船,河水濁濁黃黃的,船小小窄窄的,船的前方坐了導遊Frankie,我坐在他後面因為我是女生,他們將一條棉被舖在我的位子,當作我的坐墊,還不算太難坐,Robert則坐在我後面,他只有薄薄的墊子,想必坐久了屁股會痛吧!坐在船尾的即是我們的船夫River,當然他的真正名字不叫River但是由於他的馬達加斯加名字超長的,長到幾乎是不可能發音,所以他乾脆叫自己River方便我們這些觀光客。

出發了,這時太陽還沒完全出來,還有點涼意我們跟河邊的村民揮揮手道別了Miandrivazo這個等待老婆的河邊小鎮。我們的船緩緩的在寬闊的河面行駛,由於我們的船沒有馬達也沒有風帆,唯二的動力就是要用划的還有那順流的河水多少也幫助船移動一些,雖然太陽還沒出來,但該做的防護措施還是要的,我拿起我的防曬乳塗塗抹抹再加上我穿薄的長袖跟長褲希望多少可以抵一下太陽的荼毒。我們才出發沒多久,船就擱淺在河中央,沒錯是河中央,因為泥沙淤積的關係,所以我們就被困在河中央,船夫跟導遊下了船試圖找比較深的河面而河水竟然只到他們的腳踝,對不會游泳的我而言這可是幫我打了個定心劑,看起來如果翻船我是死不了的,不過河水這麼淺船也動不了就是了,稱著這段時間我跟Robert開心的照了幾張我們坐在獨木州的照片,不過沒多久後Robert也被請下去幫忙推船,而身為女生的我當然還是很有特權的繼續坐在船上,看著這三個男人努力的推船,經過好一會兒的努力我們的獨木舟終於又回到正常的軌道。

我們那小小的獨木州在河面靜靜的滑著,涼涼的風吹著,讓人心情很平靜,太陽也慢慢的出來但是還不太熱,船往下游划著划著而我們的導遊一路上也介紹了些不少生態給我們認識,我們看到不少鳥類:有寳藍色的小鳥、也有橘色的小鳥,還有不少的白鷺鷥,一群白鷺一同往那藍藍天空飛時我感受到那大自然的美,這時太陽越來越大了,我轉頭給了Robert一個微笑跟他說:“在船上曬個兩三天,相信我們帶著婚戒的手指,將出現以前從未出現在我們手指的戒痕。”一路上我們看到更多不同的小鳥,我們還看到小鳥追著蝴蝶飛後來終於將它逮住的情形,而辛苦的船夫更是在一邊辛苦划船時,還要一邊尋找一些動物給我們看,突然他叫了一聲並一邊把船往回划,原來岸邊有一隻變色龍,這隻變色龍是咖啡色的,在乾枯的盧草中根本很難被發現,他靜靜的停在蘆葦草中一點也不被我們打擾,就這樣我們又幫它拍了不少照片,船繼續往下划這時我們看到另一稍船從我們旁邊划過,船上一個西方女生穿著比基尼曬著太陽,跟我那長褲長袖還努力塗抹防曬乳成了有趣的對比,東西方審美觀念果真不同,東方人努力的防曬用盡所有美白產品只為了讓自己有白皙的皮膚,而西方人卻想盡辦法將皮膚曬黑,在歐美甚至有不少美容中心有附設日照的設備,只為了讓許多女性可以將她們的皮膚曬得健康美麗。

到了中午肚子餓了,膀胱也到了能忍受的頂點,該是停船靠岸用午餐跟上廁所的時間了,我們的中餐是可口的鮪魚沙拉夾法國麵包,還有香蕉跟橘子當飯後水果,或許肚子餓了,這頓飯吃起來頂可口的。用完午餐我們繼續上路下午的太陽比早上的太陽大了許多,船約划了一兩個鐘頭後,導遊決定該是停下來游泳的時候,我本來就不會游泳那河水又呈褐黃色,我對下水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對於Robert要在那褐黃色的河流中游泳我也抱持著懷疑與不願意他下水的態度,不過他終究下水了,這也是一切惡夢的開始。

Robert大概下水了五分鐘左右,突然他蹲在河中央喊著他的結婚戒子掉了,我剛開始以為他開玩笑,但看著他緊張的神情跟在河中似乎在撈著什麼東西的樣子我知道他真的把戒子丟了,在岸邊看著在河中找戒子的他–我哭了,不敢相信他在我們結婚不到五個月就把我們結婚的信物給弄丟了,在西方只要結婚的人一定會帶著戒子,唯一會把戒子拿下來的情形是某天離了婚才會拿下婚戒,而把結婚戒子弄丟代表很不好的預兆,我在河邊又生氣又傷心,為什麼我我沒阻止他去游泳?為什麼他這麼不小心,把我們這麼重要的信物給弄丟了?我對著他大喊我有多麼生氣,而他則帶著眼淚跟導遊還有船夫努力的找戒子,我心中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但我無法控制我的怒意只能對著他大罵,經過了許久的尋找但他的戒子再也找不到了。

Robert上了岸哭著希望我原諒他,被怒氣跟傷心蒙蔽的我,完全無法原諒他的大意,我拒絕他的擁抱與歉意,我拒絕原諒他,上了船我的眼淚還是止不住,而且還是一把怒火,我一路上不斷的指責Robert對他說:“你看之前你的戒子就很鬆在家裏就掉了幾次,我一直跟你說拿去改緊一點你就不肯,每次叫你去改緊一點你就說這樣鬆鬆的比較舒服,還保證我說你不會弄丟的,因為他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財產,現在你看戒子掉了,你也不用戴了你應該覺得超舒服的吧。”我雖然理智上提醒自己他不是故意弄丟戒子的,但我的理智完全無法控制我的怒氣與傷心的心情,一路上船夫跟Frankie安安靜靜尷尬的划船,而我則邊哭邊罵,至於Robert則想試圖的安撫我,他越是要我冷靜我越是生氣,到後來我也沒力氣再罵他了,但我還是生氣完全不想跟他說話。

到了四五點左右看到了個沙洲,Frankie跟River決定今晚就在這紮營過夜,船一往岸邊靠,還在生氣的我就下了船完全不想跟Robert有所接觸,我坐在沙洲的遠處看著他們將我們的行李跟裝備拿到沙洲上,我的頭腦漸漸冷靜了下來,告訴自己Robert不是故意的,而且那只是某種象徵不應該讓這樣的事情壞了我們的關係跟一生才一次的蜜月旅行,但是那股怒氣卻還是沒辦法一時完全平息,這時Robert走了過來那一時間還是無法原諒他,他講了許多他有多麼抱歉的話,也說了很多他有多愛我的話,他還說戒子掉了並不代表他就不愛我了,那時我對於我們戒子掉了的事實還是很失望傷心跟生氣,我固執的不想原諒Robert,但理智卻在自己的腦中喊著該生氣夠了,應該要讓這件事有個圓滿的結局,在理智與傷心憤怒情緒中掙扎的我靜默不語,Robert抱著沉默不語的我哭了,告訴我戒子掉了他比我更傷心,他真的很愛我不想失去我,我的眼淚靜靜的流下,我的心軟了下來,我的理智也漸漸戰勝我的怒氣與情感,我抱著他告訴他我的傷心與失望但我也不想自己一直吵架而破壞我們的關係,我跟Robert說:“我想到一個完美的方式將這個令人傷心的一天做一些較完美的結束,我告訴他只有他的戒子在那河中似乎寂寞了些,當初我們將戒子套在對方手中就是希望它們永遠在一起,所以或許我應該將我的戒子也丟到河中跟你的戒子作伴。”聽了我的話 Robert哭的更厲害了說:“我總是能把不完美的事情變完美,他謝謝我的諒解與我那貼心的建議,想把這原本很糟的一天變的美麗,但是雖然他覺得這是很美的故事結局,但是他覺得要我放棄我自己的婚戒是件很自私的事,所以他要我仔細想清楚。”我告訴他:“這是我可以想到最好的解決方式,但是他要答應我他(戒子)這一次要早一點找到我,不要再花三十二年才找到我。”Robert回答我說:“他這次會很快的找到我,他不會讓我們彼此等待這麼久才找到對方,他又說也許有天一個小男生撿到我的戒子,一個小女生撿到他的戒子,幾年後他們相遇了,戀愛了,最後拿著我們的戒子在禮堂上將它們套在對方的手指。”我知道我們像在寫童話故事,但是這是也唯有這樣想能讓我們彼此開心些,也許把我那也值了些錢的戒子丟到河中似乎就經濟角度來講也不是那麼實際,但是我跟Robert血液裏都留了些浪漫因子,這是我們彼此都認為是將這天劃下較完美的方式。

合好後的我們手牽著手一起去找了Frankie跟River,我跟他們道了歉告訴他們我很抱歉讓他們跟著我們心情很不好跟尷尬,我只是一時之間無法接受戒子丟了,Frankie跟我說他也很抱歉他不應該叫我們去游泳的,就這樣我們又都開心了起來,天漸漸黑了River也努力的準備我們今晚的晚餐。天暗了,無光害的天空出現了清晰可見的銀河,涼風吹著我也漸漸的忘記今天的不愉快,我跟Robert花不到三十秒鐘就找到南十字星,之後尋找南十字星也成了我們旅程中常做的事,我想南十字星將永遠是我們的星星,而喜瑞比納河也將永遠是我們的河流。

晚餐終於好了,今晚的晚餐有白飯,有今早才被宰殺的牛所煎成的牛排,還有將牛肉跟青菜一起燉的燉牛肉,還有薯條,在這荒郊野外還要用煤炭才能煮飯的狀況下,我對這一餐可是刮目相看,就這樣在燭光與南十字星空下我們四個人輕鬆愉快的享受了這美好的晚餐,晚餐後Frankie甚至用糖漿蘭姆酒跟香蕉做了一道可口的甜點,晚餐很愉快但想到晚餐後我將要把戒子放到河中我還是有那麼些難過。

晚餐後我跟Robert進入了我們的帳篷,我開始猶豫要把戒子丟到河中是否是明智之舉,因為我實在很捨不得這個在我們婚禮上Robert將它戴在我手指的婚戒,那對我代表的意義是如此的重大,Robert只是靜靜聽我說抱著我不給任何意見,終於在掙扎了一兩個小時後,我還是決定把戒子放入河中是最完美的結局。我們走出帳棚,Frankie跟River都已經睡著了,我心痛的猛哭但終究還是在星空下我將戒子丟到河中,並祈禱這一次Robert的戒子會很快的找到我的,兩個戒子可以很快的回到對方生邊。

回到帳棚我因為不捨得失去的婚戒哭了好一會兒才入睡,中間又含淚醒過來了幾次,而Robert則對他讓我這麼傷心感到無比的心痛與抱歉,雖然我知道我的決定是正確的,但是對於感覺到那空空的手指還是讓我傷心不已。

回到英國隔天我們就迫不及待的回到當初我們訂做婚戒的珠寶店,並照著我們的婚戒又訂做了一模一樣的戒子,不過這次Robert 請珠寶店將他的戒子縮小了一號半,並在戒子的內面刻上了五月三日這個令我倆無法忘懷的日子,相信那縮小的戒子再也不會從Robert的手指滑下來了,而五月三日這天也將成為我倆眾多紀念日中的一天。

兩三個禮拜後我們拿到了我們的戒子,並在我們的家幫自己又辦了一個只有我們兩人的婚禮,我們將戒子重新套在對方手指,並且將我們的結婚誓言再交換了一次。雖然掉了戒子令我心碎,雖然把我的戒子放在喜瑞比納河讓我傷心,但是就像Robert答應我的這次他很快的就找到我了,而我們的婚戒現在一起躺在喜瑞比納河,在清晨它們一起在朝陽中醒來享受那暖暖的朝陽與清晨的小鳥歌聲,白天他們一起聊著那些他們共同的夢想,在夜晚他們靜靜得躺著看著那屬於它們的南十字星並在數著滿天的星斗中睡去,日復一日一直到永恆。

PS:馬達加斯加之旅的第五天照片請看http://www.pixnet.net/hopeyang,password為ro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