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00:30:45耶利亞

每個婚姻中都要有個第三者─耶穌基督

 



每個婚姻中都要有個第三者─耶穌基督

    這句話是新加坡新造教會平約瑟牧師所說的。婚姻美滿是每位女人的盼望,但是很多時候卻會落空。

    記得還在台福傳播中心擔任主編時,曾出版了美國著名牧師葛理翰的女兒葛如絲(Ruth Graham)寫的「傷痛中的盼望」(In EveryPew Sits A Broken Heart),這本書是描寫她經歷離婚及兒女叛變的心路歷程。後來,我在科羅拉多州的全美基督教圖書及禮品展還碰見了她,與她聊了一會兒。

    她在15歲那年,離開家到紐約的一所寄宿學校。她沒有青少年的叛亂-抽煙,喝酒或吸毒。後來上大學,結婚生子。人生好像是順風順雨的,但是在1990年代,丈夫不忠時,她的世界崩潰了。結婚18年後,她被毀了。雖然有過幾個月的婚姻諮詢,最後還是離婚了,而且還連續再結過兩次婚,最後都離婚了。

    她的孩子們也遭受了痛苦。一個女兒患上飲食失調症,兒子參加了戒毒康復計劃。另一個女兒在十多歲的時候就非婚生了兩個嬰兒。

她說:「我以為我做的一切都很完美。我是一個好妻子,我是一個了不起的母親。我在教堂裡很活躍,在教導查經班及主日學。那麼,為什麼上帝不照顧我呢?」

因為婚姻的不美滿,再加上有個名氣很大的父親,如絲在教會不敢告訴任何人她的困難,就偷偷跑去看心理醫師,她說她感到自己被拋棄了。但心理醫師沒有解決她的問題,反而讓她心思煩亂,一錯再錯,又再去結婚兩次。

後來她明白了很簡單的道理:「但是對我來說,擁有這種經驗並從中成長是非常重要的。我還在成長,故事還沒有結束。但是沒關係,上帝給了我恩典。上帝是守約的上帝。即使我不相信祂,祂還是忠實的。現在我過著在上帝的恩典中生活。」她說:「我記得有一天,我真的在打自己,認為自己對婚姻破裂負有責任。爸爸告訴我,別打自己,我們所有人都生活在上帝的恩典下,我們盡力而為就行。」

    後來如絲經意識到:「我的聽眾只有一個那就是耶穌基督。只要祂對我滿意,那就可以了。無論如何,你不能取悅所有其他人。」

    如絲體會出,她只要討一個人歡心即可─那就是耶穌基督。

    如絲的個性和很多女人很像,總是想要有男人陪著自己,總是盡力的討男人的歡喜。結果她一婚再婚三婚,還是走向離婚的結局。

    我認識一位家庭諮詢師,她嫁給了一個高富師的老公,也生了一兒一女,本來也以為是順風順雨的婚姻,沒有想到丈夫在婚後三年,就夜夜不回家,在外另起爐灶七年之久。

    這位諮詢師本來也想離婚,但是公婆對她很好,再加孩子還小,因此她只好忍耐。這時她認識了耶穌基督,因此就全心全意地追求真理上的造就,從內心底愛上了耶穌。結果耶穌幫助她走過七年的孤單之夜。七年後,丈夫回家了,也跟著她一起追求耶穌,讓耶穌成為他們婚姻中的第三者。

    所以,當丈夫愛上別的女人時,我們最好的選擇就是愛上耶穌,只要討耶穌歡心即可。要記得在創世記三章16節神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所以就算葛如絲有父親當靠山,她還是個女人,會戀慕丈夫。盡管如此,但神在以賽亞書 41:10也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在希伯來書 4:16,保羅也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神會幫助我們,因為祂是愛我們到底的神,祂才是那個有無限大能且無條件愛我們底的神。女人戀慕丈夫,是希望獲得丈夫對自己的愛,但是人的愛太有限了,而且會變來變去。只有神的愛永遠不變,我們女人要學會把愛慕轉向神,既然我們有這麼多的愛,就好好的愛神,透過神放在我們心中的聖靈,

       詩篇 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箴言 3:5 – 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以賽亞書 30:21:「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詩篇 23: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以上這些都是神要保守指引我們的經文。而且凡人都有限,女人需要有人隨時陪伴幫助的,而我們來看箴言6:22「你行走,他必引導你;你躺臥,他必保守你;你睡醒,他必與你談論。」神是無論我們行走、躺臥或睡醒,祂是隨處隨在的神。

  在這疫情隔離期間,是我們與神建立更親密關係的好時機,讓耶穌成為婚姻的第三者,就沒有空間給其他凡人了。而且這個第三者是大大有能力的萬王之王,充滿了恩典與慈愛,還很有智慧,大事小事都可以與他討論。

  所以聰明的女人,一定要愛上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