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09:27:05耶利亞

給妳的新年建言

給妳的新年建言

 

 

好久沒有上來更新文章,適逢新的一年,除了向各位勇敢的失婚女性或是稱為恢單族(恢復單身的族群)問安之外,也用以下的建言,祝大家今年更快樂!



(原文)

Save money every week! It doesn’t matter how much. Just save!

Listen to your parent’s advice….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ey are the only ones who want the best for you.

Choose your friends wisely as you are the product of your environment.

Learn to be alone and independent. It’s a skill few master.

Educate yourself- read, read, read.

Be healthy and look after your body.

Don’t wait for someone to love you; learn to love yourself first.

(中文翻譯:如果有翻譯錯誤之處請指教)

每週存錢! 無論多少,都要存一點!

聆聽你父母的建議...... 在一天結束時,他們是唯一想要為你最好的人。

明智地選擇你的朋友,因為你是你的環境的產物。

學會獨處和自立。 這是一個很少人能掌握的技能。

教育自己 - 閱讀,閱讀,閱讀。

保持健康,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每週存錢

存錢的概念是華人一直有的思想,但是在信用卡風行的年代,很多人透支已是很普遍的現象。因此存錢的觀念愈來愈淡,但是擁有錢財代表著一個人的自由度能有多少,所以存錢很重要。不管多或少,十元或二十元或是一百元都行。因為有存錢的觀念,自然而然就會少花費,不會浪費辛苦賺來的錢去買那些根本不需要的東西。

聆聽父母的建議

自從女兒青春期之後,我就明白什麼聖經以弗所書六章1-4節所言:「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要在主裡聽從父母的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讓兒女聽從我們,也同樣不容易。

但是真的夜深人靜時,好好想一想,那些在我們身邊的人,有誰會真正付出所有,只為了讓我們更好?是那個天天睡在我們身旁的人嗎?離婚的女人都明白,睡在一起的,不見得能生活在一起。更不用談到相信及依賴。

所以聽父母的話,會使我們得福及長壽,新的一年開始,誰不想要福氣及長壽,神的話是帶有能力的,一定要記得,聽父母的話,新年新方向,就是要聽父母的話。

 

明智地選擇朋友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除了家人外,朋友也會影響到我們的人生。常常看到有閨蜜設計傷害閨蜜的新聞,甚至有閨蜜成為小三的故事,因此如何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朋友,是很重要的。朋友是互相扶持及幫助的,而不是被利用的。

我有一位也是單親媽媽的朋友,小我幾歲,因為大家都是單親媽媽,我時常會打電話給她問安,但我發現她很少打電話給我,偶而打來,都是她在談她新交往對象的種種,只是倒她的心情垃圾給我,而不是真正把我當做朋友在關心我。有一天,她又打電話來說:「妳最了解我的感情世界了,我最近交往的男朋友太忙了,都沒有時間陪我,我告訴他,說我的朋友說他太忙只是藉口,要我跟他分手,他說是那一位朋友說的,約她出來吃飯,他要向我的朋友說明。妳要不要出來和他吃飯,聽他解釋一下。」

我回答:「我從來沒有對妳這樣說過,而且我沒有任何興趣去介人妳的感情世界,除了將來妳結婚了,不然我也沒有興趣認識妳的任何男朋友,妳要找誰去是妳的事,請不要利用我。」

剛剛離婚時,有時會寂寞,因此就會利用時間去關懷我認為需要被關懷的人,如單親母親或沒有結婚的人。甚至很熱情地以同理心來為對方著想,後來發現,時常被利用。因此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對於那些只是來佔便宜的人,也不假辭色。省出來的時間和精力,剛好可以學些我想學習的事。

 

學會獨處和自立

獨處是一門學問,自立也是。很多人會被別人擺佈,就是因為怕寂寞,無法獨處與自立。我有好朋友的妹妹,就算是老公把小三帶回家裡共住,她還是包容不肯離婚,原因只是她害怕單身,無法自己一個人過生活。

要過獨立自處的生活,要有兩方面的自主,感情與財務。感情無法獨立,時時要有依靠的人,當然無法擺脫被人控制的生活。就如財務不能自主,時時要仰賴別人金錢援助的人。獨處和自立是每個人需要學會的技能,這能帶給我們有更好品質的生活,讓我們不必仰賴別人的臉色過日子。

通常感情上可以做到獨立自處的人,在財務上也容易自立。但財務自立的人,如果感情無法獨立自處,就容易把自己陷入困境。所以有人說有錢的單身老人是最寂寞的,因為可能每一個前來親近的人,都是為了錢。常常落得人財兩失,晚景淒涼。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就是如此,她六十歲時丈夫過世,認識了一位五十歲的男人,兩人同居了十年,在女方七十歲時,男人建議她回國內把房子賣掉,在美國當地置產以便就近管理,因此她回國內賣房,他在留美國當地看房,等她把資金匯入就可以置產。兩人結婚都十年了,女方不疑有他,於是高高興興回國內賣房匯款。

幾個月後一切辦妥,等她從國內回來時,男人消失了,她所匯回來的款也被他提領一空,十年的朝夕相處,化為泡影。幸好她還有死去老公的退休金可以領,勉強可度日,否則連生活都有問題。她的故事是很多中年以後單身女人的借鏡。

 

教育自己

投資自己是最明智的選擇。如果說,保養品是美化女人外表的利器,那麼書籍就是美化內在的最好工具。

書看起來沒有什麼用,但卻是可以在潛移默化中,改變我們的氣質,及增加我們的見識。書是智慧的結晶,尤其是著名的經典作品,在女人追求美劇、韓劇之餘,更要培養自己一點內在的知識。

當然除了文學名著之外,也可以學習一些財經或其他常識,讓自己在不斷學習中茁長壯大。

 

保持健康

這是最重要的建議,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無法去做任何事。這是最基本的,不只要健康要健身,讓自從外到內,看起來都是美美的,有健康的外表,就會美麗,身體的健康,是自己才能給自己的,而且沒有人能代替的。

健康不是垂手可得的,要留意各種知識,最好自己學會如何烹調,在食物上吃得健康,配合適當的運動,就能健康快樂地生活每一天。

 

如果能採納以上的建言,那麼就能有平安喜樂的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