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05:22:45耶利亞

遇見十八歲的自己/3. 預言



3.預言

 

十八歲的日記:

不明白,那根絃為何要擺?明知沒有果,為何要煽動那火,在蒼老的樹蔭下,永遠都只有一個落寞的影子。是偶然也好,是插曲也好,是無緣也好,是誤解也好。不管那是什麼,就讓這份情也沈下吧!在冥冥的深夜裡,這份情已落幕了,那幽幽的香氣也淡了,工整的字已模糊了,人也去了,只成了話題,那故事就像千萬個傳說,走了,沒有承諾,沒有揮手,沒有道別,真個是淡淡地來,淡淡地去,只不明白,他作何想?但也不必去探求,答案總一聲無奈,樹呀樹,如今又只剩下你與我相伴,緊握你,不敢再鬆手,萬一又重演,那又是一場夢,其實在這虛無的東西下,實在我不敢想擁有一個人。一生只能有一方面的殘缺,我不能使自己落下另一殘缺,其他事或許可有缺陷,唯有這東西,我不能忍受。走了也好,就讓這回憶結網吧。當…感情的驕陽沈落,留下的是,模糊的殘影,和一片寧靜。

 

寫這篇日記時,是我決定和青梅竹馬男友分手的時候,他是我小學同學,我們長期通信,由於相處久了,很多事情的看法很相近,彼此非常了解,如果說他是我靈魂伴侶,也過得去。

分手與離婚

為什麼要和他分手呢?主要還是在於忠誠的問題上。由於我自己的父親長期外遇,與不同女人交往,造成我母親的痛苦,因此對於男女之情,我是以拒絕及悲觀的態度處之。我寧可不結婚、不談戀愛,也不要像我母親一樣,天天為一個無情的男人傷心。我以為我的人生有不好的父親,已算是殘缺了,我不要再有一個不好的老公,所以選擇逃避。

這位男同學,由於外在條件不錯,我知道很多女同學都喜歡他,甚至我看過其他女同學寫給他的情書。因此我無法真心去接受他,在理智上,我認為我們遲早要分手的,在感情上,又不能自主地投入,愈陷愈深。最後,我發現他與我一位高中女同學出去看電影後,就決定分手了。雖然他解釋是這位女同學主動找他出去的,但我不想聽解釋,兩人就告吹了。這一段從小學至大學,少說也有十年的感情,就這麼告吹,造成我內心很大的傷痛,這篇日記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把這篇日記用來對照四十八歲剛離婚的我的心情,好像就是個預言似的。如今我與孩子搬到有大樹溪水邊的房子居住,真的是「在蒼老的樹蔭下,永遠都只有一個落寞的影子。」不過,我的心情卻大大的不同了。

首先,這場婚姻讓我有了兩個女兒,女兒們都健康、可愛,雖然目前心情有點低落,但之前與女兒的父親相處得也不錯,有過快樂的回憶。就這點而言,這場婚姻也沒有白結。雖然前夫選擇逃避當爸爸的責任,但至少我還站立在這裡,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有神可倚靠。

十八歲的我,不認識神,和男友分手後,消沈了好長一段時間,心情除了孤單還是孤單。四十八歲的我,離婚後,成為要努力賺錢養女兒的單親媽媽,卻因為信靠了神,心情雖有低沈的時候,但還能以平靜的心態走過。

死亡與背叛

美國著名女演員桑德拉·布洛克(SandraBullock)主演過一部電影叫「預言」(有的翻譯為《亡命感應》英文片名叫Premonition)這也是一部有關感情忠誠度的電影,平凡單純的家庭主婦,有天突然有警察上門,說是出差在外的老公因車禍死亡了,本來她傷心欲絕,情緒錯亂中,居然有時是活在過去,有時是活在未來。那混沌期,讓她明白,原來愛她的老公,愛上了新來的女同事,出差那天,他是和女同事約好要雙宿雙飛的。雖然女兒們難過父親的死亡,但她因為明白老公預備要背叛妻女了,所以她自言自語對女兒說:「寶貝,我知道妳們對爹地的死感到難過,但是總比知道他要拋棄妳們好。」

由於時間的錯亂,使她能預知老公的死亡,因此她也很掙扎,到底要不要阻止這場車禍的發生,畢竟老公會發生這場車禍是因為要背叛妻女。她自問,如果能阻止悲劇的發生而不去做,算不算也是殺人?尤其她得知老公是預謀的背叛,而且只是因為新來的女同事更年輕更迷人,而不是因為她做錯了什麼。

她把心中的掙扎去問教堂的神父,神父告訴她,很多事情我們都不明白是為什麼?但是永遠不要放棄心中的信仰與盼望。

在幾番內心掙扎後,她決定要阻止悲劇的發生,不管老公是不是會背叛,她還是要救老公一命。雖然悲劇還是發生了,但她內心卻有了平靜。

信仰與盼望

「信仰與盼望」實在是人生的大功課。十八歲的我,是沒有信仰的,雖然偶而也去教會,痛苦時也會呼求主耶穌,但在理智上,覺得是沒有神,更沒有什麼唯一的真神觀。那故事就像千萬個傳說,走了,沒有承諾,沒有揮手,沒有道別,真個是淡淡地來,淡淡地去。」人生的無常,是十八歲的我的人生觀。因此,我是被迫無奈地接受所臨到的一切,甚到還寫到:其實在這虛無的東西下,實在我不敢想擁有一個人。 十八歲的我對愛情已經沒有夢了,實在是有點悲觀。

而來反省四十八歲的我,對愛情是否還有夢呢?坦白說,雖然前夫是無情地拋妻棄女,但我反而有了愛情夢。在這二十年的婚姻裡,我學會了什麼叫做幸福。那是睡在床上牽著老公的手;是抱著細嫩的幼兒;是聽著女兒抱怨那一位男同學偷偷摸她的手;是全家人一起去看電影;是和女兒們一起看美國偶像劇;是帶女兒去看牙;是全家人一起去玩雪;是周日時大家共同去教會;是陪女兒去參加球賽;是…。婚姻生活讓我學會了平凡的幸福,而且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的。

為此,我實在要感謝枕邊人,他之前對家庭的投入,讓我們母女都曾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讓我有了愛情夢,也體會出幸福的滋味。可惜,他自己放棄了這種甘美的滋味。

坦然面對改變

十八歲的我,預言了四十八歲的我,還是獨自一人坐在溪水邊的大樹下,可是沒有預言到我遇見了神,我有了信仰,因此有了盼望。這種盼望,不是期待前夫突然像變魔術般回到原來的他,再過以前平靜的日子。也不是如我所願的,前夫再像婚前般追求我。而是一種坦然面對所有變化的事實,接受所有的改變,包括婚姻的變質及兩人漸行漸遠的事實。

聖經的詩篇一百三十九篇寫到:「耶和華啊,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這是著名的大衛王所寫的詩,從這首詩中,詩人肯定人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從我們在母腹中未形成人體,神就已經看見我們了。

這種看見是比懷孕我們的母親要更早,因此詩人說人無法逃避神,無論升天或下到陰間,神都在那裡。因此,當我十八歲寫這篇日記來預言四十八歲的自己的時候,其實神「看見」的比我所預言要多得多。我常想,人死後在天堂裡的關係是如何,有的牧師告訴我們說是在天堂裡,彼此都是兄弟姐妹。所以,就沒有所謂的「愛情」及夫妻的關係了。所以「海枯石爛,此情不渝」的情,一定不是指男女之情。

聖經的雅歌裡,把人神之間的關係,用男女之情來比喻,所以我為前夫的變心背叛而傷心,實在也沒有什麼必要,最後,我們都會變成一堆骨頭而已。試想一下,歷史上的經典愛情故事,無論是美麗的西施,或是痴情的孟姜女,或是冶艷嬌麗的楊貴妃,或是風流的唐伯虎,或是為著林黛玉而出家的賈寶玉,或是因愛而割耳的畫家梵谷。無論是真有其人或杜撰的人物,再怎麼轟轟烈烈的愛情,那一個還存在?不都是白骨一堆,而且也不清楚是那一堆了。

永恆的真愛

從歷史來看,自己的這種感情預言,實在是不足以掛齒。不過,因為這場婚姻我遇見了神,真的是讓我有了愛情夢,是對創造宇宙萬物者的一種愛情。曾經熱戀過的人,一定體會得出:「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的感情。這種深陷在熱戀中的感情,正是人與神之間要建立的,神藉著我們的配偶的有形軀體,讓我們體會出神靈無形的愛情,而且是永遠的愛情。

想到這一點,我就很慶幸,可以藉著失去短暫的有形男女之情,而體會出人神之間永遠的無形愛情。所以得與失之間,實在很難說何者是幸,何者不幸。

這種體會,讓我想起了著名的作家魯益師,這位曾寫過《納尼亞傳奇》而聞名於世的作家,在五十八歲的時候才遇見了妻子,兩人雖然結婚只有短短三年,妻子就因病去世,但他也體會出有形的驅體的男女之情,進而創造出更豐富的作品,其中更有談到人世間至情的《四種愛》﹝The Four Loves﹞。

我想,我應該感謝前夫對我有過的愛情,而且最棒的是,因為這場愛情而有了兩個女兒,從養育女兒的經歷上,讓我體會出造物者的心,光是這點,無論我現在的情況看起來有多糟,都已值回票價了!


未完待續 下接/4.炫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