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14:25:47虹虹

訪問金山

這個過年,我們來到了阿嬤家,聽阿嬤說那個時候他們住的是紅磚屋,

雖然沒有水泥屋住起來舒適,但是以比一些人家住的稻草屋來的舒適多了,我聽了也覺得很不可思議,竟然會有人住在稻草屋裡面,我想颱風來了一定很不'方便,也說道以前煮飯適用一個大灶,所以每天都要去檢木材或是樹枝來生火,阿嬤家是住在山上,久久才會到市集一趟,聽阿嬤說小時候到市集的時候,孩子們都會相當的興奮,因未很有可能可以喝到杯豆漿,對他們來說喝豆漿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早期金山鄉這個名子原本叫做金包里,後來日治時期才改叫金山莊,光復後就留下金山二字,也就是現在的金山鄉了,隸屬於台北縣,說到金山的歷史,阿嬤說早期左側的磺港是岀貨港,後來才轉型為漁港,澡期的人若是想要將魚賣到好價錢,便會挑魚到山仔后,也有些人會越過陽明山到士林,漸漸的就走出了這條魚路古道,阿嬤說那個時候他們家很窮,父親挑魚,都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才會回來呢!而水尾那個時候是商港,相當的繁華,

那時的金山老街是最繁華的一條街,後來因為道路狹窄車子不便通過便沒落了下來,主街改為中山路,直到近幾年金山鴨肉的盛行旁邊的商店也繁榮了起來,行成了金山老街,如今早期的古厝也只剩下老雜貨店和百年米店保持原樣,和百年中藥鋪,其餘的大都整修過了,聽阿嬤這樣子的解說,我才發現原來我所認識的金山還有這樣的一段歷史啊!

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和阿嬤的感情變的更好了呢!也了解到了金山的歷史。

 

上一篇:母親節感言

下一篇:冬雨

BB 2012-03-18 22:49:09

跟長輩聊天 常常可以得到不少寶貴的東西喔!
以前常唸你們 「不要做沒有知覺的小孩」

看來 唸經有效喔!
我喜歡你寫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