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11:27:50中班

懶人媽媽的哲學(老子的無為哲學)

人人都說勤勞好,可是我卻一直認為偷懶最好。

因為「能幹的父母,往往教出懶惰的孩子」

當我看著周圍能幹的媽咪,常常生活得疲憊不堪時, 
就更相信當個懶媽媽的好處多多。

 

1.打從小孩會走路開始  我從不制止

「他被別人打或被別人罵」(在他不流血的範圍內)

  因為我相信:個性是從小養成的,這也絕對可以訓練

他的抗壓性。

頂多我只會告訴他:別人是跟你玩的,玩總是會不小心打到,

而且對方不是故意的。

相反的,今天如果我站出來制止,以後他就會認為自己是

不容許被欺侮的,要「以牙還牙」來處理事情。

現在的他脾氣好到不行,小朋友都搶著要跟他玩。

(您一定很難想像四五歲時的他,脾氣壞的不行,

每天吵鬧到不行。)

 

2.打從上幼稚園開始,我就不叫他起床。

鬧鐘一響,我會刻意動作很大聲的自個起床,然後

馬上離開房間。(讓他知道,大家都走了,沒有人會叫他。

再不起床,自己就會遲到。)

如果當天他將遲到了,我會偷偷的在聯絡簿上,

註明:請老師一定要處罰他。果真當天晚上回家後,

睡覺前第一件事,他自己轉自己的鬧鐘,

提醒自己起床。(當然也就不會有下床氣。)

 

3.從一年級開始,就不幫他整理書包與上學用品

(如茶水、便當盒等)

我只會在門口等他,叫一句:「快一點!」

看他自己要搞到何時。

頂多只會在他出門時,提醒他餐袋……等,有沒有拿。

因為從沒幫他整理過書包,所以他下意識認為,

整理書包是他自個的事。結果現在他準備上學的速度

比我還快。現在都換作是他在等我送他去學校。

(現在壞人很多,所以三年級的他,我還是堅持要送他上學。)

 

4.從二年級開始,我不再幫他洗餐袋裡的碗筷。

所以他如果一天沒洗,那他在學校的午餐,就沒碗筷可以用。

當然,不管我如何的洗碗,他餐袋裡的碗筷,

我一定會留給他自己洗。頂多是在放學時提醒他:

餐袋裡的碗筷趕快洗一洗,明天上學才不會

為了洗碗筷而遲到。

(當然就算他遲到,我也不會幫他洗的!)

 

5.在家時,當然是我這個媽媽煮飯,但是

擺餐盤碗筷與收拾桌面,都由他負責。如果他有抱怨,

我會很高興的告訴他:

「那我們來交換工作,從現在開始你煮飯洗碗,

媽媽負責擺  盤碗筷與收拾桌面,好不好?」

他說:「那我還是繼續擺餐盤碗筷與收拾就好。」

 

6.幼稚園大班開始,我便不再幫他洗澡。

剛開始偶而會幫他洗「後背與他可能會遺漏的地方」,

並提醒他自己洗的時候,這些部位要記得洗。

 

7.小時曾會偷錢或在阿嬤家的床上撿(大)錢的他,

這件事絕不可等閒視之!

然而打他、罵他只會讓我自己更生氣,而他也很快會忘記,

而重蹈覆轍。

所以我先思考他最怕的事,究竟是甚麼?

(而他最怕的是:被送到警局關起來。)

所以我告訴他:你已犯了小偷的罪,

媽媽要把你送到警局交給警察處置。

而警局是多麼恐怖的地方.等。

關進警局後,你就沒爸爸、媽媽了,再也出不來了。

明天新聞也會把你報出來!全世界都知道你是壞人了!

(先醞釀讓他害怕的氣氛)當然接著就是幫他收拾幾件衣服,

然後真的帶他到警局。讓他知道,媽媽不是開玩笑的。

 

違反以上任何事項或無理的取鬧,不論他哭鬧得多麼悽厲,

甚至哭到聲音沙啞。我不可以心軟或妥協,

也絕對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幼稚園的他真的是常哭到聲音沙啞。

現在的他已經不會哭了。

因為他知道,哭對媽媽是無用的,哭也無法處理事情。

 

現在的他很獨立自主,個性與人緣都很好。

而小朋友常會為了要跟他玩而吃醋。

您一定很難相信,才國小三年級的他,

已經很多同學或表兄弟,爭相邀約他去家裡玩。

真傷腦筋!

 

現在想想 難怪老子要提倡「無為而治」,真的很實用哦!

 

   

 

     活佛師尊曰:

「不要被生活纏住,不要被工作難住,

 不要被環境絆住,不要被困難嚇住,不可糊塗過一生。

    要把上帝福音的種子撒在眾生心田中,

    讓其發芽生根,開花結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