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0-15 02:51:18獅子座的小女人

猜猜我有多愛你

第一次接觸到這一篇故事,是透過網友傳E-MAIL過來,當我閱讀到最後的一句話時「大兔子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繞回來。」我心裡也起了一波波的漪漣,不禁得流下淚來,我問我自己我愛家人有多少??我檢討著,回憶我以前的種種行為……..。本只是一小段的內容。沒多久,故事的圖畫也被掃瞄同文字一起出現來滿足迷失在E世代的人,喚醒自己也有愛人和關懷人的力量。
<猜猜我有多愛你>,選取了晚上睡眠的這個溫馨時刻來開始敘述故事內容。裡頭並沒有使用驚險的事件,來吸引小朋友注意去理解什麼是愛?反到是,平淡的正好突顯了情緒美感,間接的小朋友也能把自己過去的經驗拿出來做應用。書中描寫的是一般日常生活中樸實的對話過程之一,字句用了簡單的字彙例如:短和長、矮和高、近和遠等…….,來解釋愛的多寡。當小朋友在閱讀本書籍的時候,同時也吸收了這樣的概念。也可以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感覺,用自己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愛,不論是肢體上或語言上的。
故事中的小白兔與大白兔之間得互相比較互愛的多少。小白兔因體型較小,所以總是無法大於大白兔。於是小白兔急於讓大白兔知道自己愛他勝於他,除了運用肢體動作的表現,更延伸至空間概念!<猜猜我有多愛你>在這圖畫書中,除了有溫馨動容、遣淺顯易懂的文字外,圖畫書中的圖片色彩運用相當得宜。柔美的淡色系,增強了閱讀書物者得情緒引發,簡單的圖畫背景更是能突顯筆者所要訴求的主題。
<猜猜我有多愛你>是一本屬於情緒美感的故事書,書裡談到著『愛』的比較,近、遠、高、矮等……,這些是小朋友比較能理解的。但是,要如何去解釋『愛』得感覺呢?什麼才是『愛』的表現呢?小朋友可能較無法感受到這樣深層的意思。但是,其實這一些情緒上的感覺及表現,平常在生活當中就存在了。例如:當你會去擔心著某人的時候,便是『愛』的感覺。當你懂得如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便是『愛』的表現。這些生活中的一舉一動與關懷,便『愛』。<猜猜我有多愛你>不但能引導孩子對愛的感覺及紓發,對大人也可以有很好的啟發。
愛不是一件可以衡量的東西,也不是言語所可以完全表達的。當你在忙得不可開交時,別忘了要停下腳步,看看周圍關心你的人,也別忘了回應她(他)的愛。只要你懂得把握,愛與被愛均是幸福的。

上一篇:因為...

下一篇:撥開雲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