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10:50:41紅蜻蜓

108年話劇之1~聯合事奉

一、前言:
    在今年五月時,應本教會姊妹的邀稿,為其所屬的基督教機構,八月底的年會寫了兩齣話劇的劇本.因每年底到了聖誕節,話劇的劇本通常會供不應求.雖然不是為了聖誕節而寫的劇本,但略加修改,相信也是可以派上用場的.因為是上帝賜給我的靈感,才能寫出劇本.所以希望和大家分享,也盼望能稍微幫助大家,找劇本的忙哦!
二、經文「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

且要存感謝的心。」(歌羅西書四:三

三、場景:

     第一幕:會議室
   
第二幕:會議室外面的走廊

    第三幕:會議室

    第四幕:舞台後方

四、演員表:
    
李姊妹:
    
林弟兄:
    
高姊妹:
    
陳弟兄:
    
王姊妹:
    
許姊妹:
五、道具:

六、編劇:

 

第一幕:會議室

李姊妹:「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今天是為了年會時要表演的短劇,如何分配角色來開會。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先提出來討論。」

林弟兄:「李姊妹,不好意思,我可以不要參加這次的演出嗎?因為家母最近中風,正在住院中;現在是老婆在照顧,我才能出來開

一下會。」

李姊妹:「好吧!林弟兄,令堂生病住院,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你就不要演戲了,專心照顧伯母。」

林弟兄:「謝謝李姊妹體諒。」

高姊妹:「我媳婦最近才生產,要幫她坐月子。所以我也不能參加,真是抱歉!」

陳弟兄:「我老婆失智,都需要我陪她在身邊;不然怕她跑出去,不知道怎麼回家。現在是趁她在睡覺,才偷偷跑來的。所以我也不能演戲,拍謝啦(請用台語唸,是不好意思)

李姊妹:「大家都有事,都不能參加。你們以為我很閒嗎?我也有很多事情要忙。」

林弟兄:「李姊妹,不要生氣。大家是真的有事情,不是要找理由,故意不參加的。」

高姊妹:「李姊妹,我也知道妳很忙,但還願意負責演戲的事情。不然這樣好了,我負責一個小角色,這樣妳就少找一個人來演戲了。」

陳弟兄:「李姊妹,請妳體諒一下。我們既然參加這個機構,就是願意服事。只是家裡真的有事,不是故意找藉口。」

李姊妹:「妳們都有事,那就都不要參加了。我直接去跟上面說,請他們直接找別人演。」(氣憤地離場)

(其他人留在原地,不知所措。)

第二幕:會議室外面的走廊

(新加入的王姊妹登場

王姊妹:「李姊妹,發生什麼事﹖不是要召開籌備短劇的會議,妳怎麼先離開了﹖而且臉色不太好

李姊妹:「對吼還有妳,連妳也這麼晚來妳不是最支持我的,為什麼現在才出現呢﹖該不會也跟他們一樣,有一大堆的藉口那乾脆大家就通通都不要演了,我也省事,落得輕鬆呢﹗」

王姊妹:「原來是這樣,難怪妳會這麼生氣。我晚來是因為剛去醫院看病,今天病人比較多,所以就遲到了

李姊妹:「這種理由妳也掰得出來,真虧妳想得出來:還好妳沒說路上塞車,或是找不到停車位這種老梗算了,隨便你們要編甚麼說詞,反正我已經不想管了,通通擺爛,大家都不要玩了                                                                                                                                                                                                                                                                                                                                                                                                                                                                                                                                                                                                  

王姊妹:「我是真的生病了,因為我的藥快吃完了,所以今天一定要回診。我遲到真的是不好意思,但這是事實,不是騙妳的。」

李姊妹:「王姊妹,對不起,是我一時氣昏頭,所以才說裡亂編理由生病了,哪裡不舒服﹖」

王姊妹:「沒關係﹗謝謝妳的關心,就是老毛病我知道妳身為籌備的人,很看重這個事奉,所以就會很在意大家是否能參與。其實我知道他們也都很熱心,只是因為有事情,所以比較沒有空

李姊妹:「王姊妹,謝謝妳體諒我的辛勞。其實我也知道大家都很熱心,不然不會加入這個機構來事奉。像陳弟兄也是利用空檔跑來開會,高姊妹則說她可以演個小角色,戲份不要那麼重的。」

王姊妹:「既然大家都很願意事奉,那我們重新來開會吧

(兩人一起退場

 

第三幕:會議室

李姊妹:「各位弟兄姊妹,非常對不起剛不分青紅皂白就發脾氣,真是非常抱歉

林弟兄:「李姊妹,千萬不要這說,我們幾個才是不好意思呢。我們這組平常很多事就是妳在張羅,現在還要負責演戲的事,真是辛苦妳了

高姊妹:「是啊李姊妹,我知道你家裡也不輕鬆,不但年長的公婆都需要妳照料,妳還要幫媳婦照顧小孫子,真是超級阿嬤呢

李姊妹:「大家千萬別這麼說,讓我真是很不很意思明明是我在發脾氣,你們不僅不責怪我,還設身處地為我著想,真是很感動

陳弟兄:「李姊妹,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因為有主的愛大家才能彼此互相包容和接納『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約翰壹書四:七)。


(王姊妹和許姊妹登場

李姊妹:「王姊妹,我還想妳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人影,該不會又有事先走了,原來是去帶人來。請問這位是﹖」

王姊妹:「我才剛來,怎麼會先走呢﹖妳不要緊張,我是去搬救兵的。」

李姊妹:「所以這位是救兵﹖是天將神兵嗎﹖」

許姊妹:李姊妹,弟兄姊妹平安,我是許家音我和王姊妹在教會是同一個小組的好朋友剛好我有空,如果我能派得上用場,希望可以幫助你們,一起完成主的事工!」

王姊妹:「其實許姊妹很客氣,她大學時代是可是話劇社的社長;我們的短劇對她來說,只是小意思呢!」許姊妹:「千萬別這麼說,那只是唸書時代有興趣而組的社團。出社會工作後,就沒再接

觸,已經生疏很多了

林弟兄:「許姊妹,妳有演戲經驗的人都這麼說了,那我怎麼辦啊﹖我一上台就會緊張的人,真的很擔心到時候會拖累大家。」

高姊妹:「林弟兄,其實我也很焦慮。平常可以和大家哈啦,甚至抬槓但其實我是個很膽小的人,一到正式場合,因為緊張可能就講不出話來了怎麼辦﹖

陳弟兄:「高姊妹,原來妳也會擔心我還以為妳平常講話像麻雀嘰嘰喳喳說個不停,也會擔心有詞窮的一天

高姊妹:對對對!你比較厲害。李姊妹,請一定要排陳弟兄當男主角」。

李姊妹:「好啦!大家不要抬槓了。這樣不是給新來的許姊妹看笑話嗎﹖」

許姊妹:「不會啦!我倒覺得你們感情很好,才能這樣抬槓。」

王姊妹;「其實大家都很棒!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兒女,是天父的精心傑作我們只要每個人都願意盡己之力,有願做的心,相信上帝祂會幫助我們完成祂所託付給我們的事

 。」

李姊妹:「是啊我們雖然不要驕傲,但也不要自卑只要每個人都願意做好自己的本分,上帝會悅納我們手所做的工。」

王姊妹:「李姊妹說的對!每個人就像一隻小螞蟻,也許看起來很渺小但是只要每人都盡一份力量,十個人加起來就有十分的力量 我們一定能辦到的

林弟兄:我是老螞蟻,可不是小螞蟻喔!」

陳弟兄:「那我也是老螞蟻。」

高姊妹:「那我就是美魔女螞蟻。」

李姊妹:「大家別鬧了!請許姊妹來指導我們演戲了。」

許姊妹:「我們一起來試試看吧!」(第三幕落幕

第四幕:舞台後方

許姊妹:「等一下就要開始了,就像平常排練時那樣,要放輕鬆,不要緊

陳弟兄:「許姊妹,怎麼可能不緊張,這是我第一次上台,很怕會凸槌。」(請用台語唸,是怕出錯的意思)

高姊妹:我們都是大姑娘上花轎︱第一次演戲,陳弟兄,凸槌就凸槌有什麼關係呢﹖

林弟兄:「是啊反正我們都這麼老了,臉皮也夠厚,才不怕別人笑。」

高姊妹:只有你老,我可不服老,我是資深美魔女。」

陳弟兄:「不是吧!是資深老螞蟻。」

李姊妹:看你們還能抬槓,可見一點都不緊張。」

王姊妹:「李姊妹,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不過看到大家能同心合意一起為主做工。真的很開心

陳弟兄:這都要謝謝許姊妹,來幫我們技術指導,才能演得比較像樣一點,妳真的是大導演

許姊妹:「陳弟兄,千萬不要這麼說,我只是盡我的能力,來協助大家的光我一個人,也演不出來呢

王姊妹:「聖經上說:『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四:九。所以上帝才是我們真正的大導演,我只是祂的一個僕人。」

高姊妹:「那我們就成為一台最棒的戲,獻給上帝看囉!」

林弟兄:「我們請李姊妹來帶我們禱告,希望能演出順利。」

李姊妹:「謝謝林弟兄,那我們就一起來禱告求上帝保守我們的演出盡都順利,將一切獻給祂

(全體人員一起禱告,然後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