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00:04:23紅蜻蜓

2016年聖誕話劇劇本-愛我們的家

一、 前言:家對你而言,是避風港還是戰場?下班或下課時,你是巴不得趕快回家,還是情非得已才回去?家在你心中的地位到底是什麼?是可有可無,還是無法替代?希望藉著這齣聖誕話劇,來重新省思你對家的定義,進而讓每個人都能「愛我們的家」。

二、場景:

第一幕:家裡(場景一:廚房,場景二:客廳)

第二幕:捷運站

第三幕:醫院

第四幕:教會

三、演員表:

李奶奶(李先生的媽媽,有失智症)

李先生(中年男子)

李太太(職業婦女)

李大仁(大兒子,領二十幾 k 的上班族)

李小程(小兒子,大四生)

章太太(鄰居&醫院志工)

章先生(追夢牧區區長)

方師母(教會師母)

眾人:(追夢牧區三個小組的組員)

四、詩歌:愛我們的家(天韻詩歌︱「給我換顆心」專輯)

第一幕:家裡

場景一:廚房

(李奶奶和李先生在廚房,李奶奶要打開冰箱,李先生要阻止她。這時李太太從外面回到家,帶著一大堆菜,皮包丟在客廳。)

李奶奶:「妳終於回來了,我肚子好餓喔!」

李太太:「媽,不好意思,我下班晚了,我趕快做晚餐給您吃。」

李先生:「妳怎麼這麼晚才回來?媽肚子餓了,一直在翻冰箱。而且媽有失智症,她才剛吃過東西,但她忘記了。所以妳要趕快回家做飯讓媽準時吃飯;至少她吃飽了,比較不會亂吃東西。」

李太太:「有什麼辦法,事情做不完。為了煮飯,我先趕回來,等一下還要把工作做完呢!」

李奶奶:「好了沒啊?你們還一直講話,我快餓死了啦!」

李先生:「我先帶媽去客廳,妳趕快弄一弄,讓媽吃飯。」

(李奶奶和李先生到客廳)

場景二:客廳

(李奶奶和李先生在客廳,李大仁和弟弟李小程從外面回來)

李大仁和李小程:「奶奶、爸爸,我回來了。」

李先生:「大仁,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

李大仁:「沒辦法,誰叫我是新人,領最少、做最多,而且要做完才能走。」

李先生:「大仁,真是辛苦你了。我則是年紀大了,怕被公司資遣。」

李小程(邊滑手機邊說話):「所以我才不要像哥一樣,大學畢業當完兵就去工作,領那少得可憐的二十幾k。我明年畢業之後要讀研究所,最好還能出國留學,念個博士才回來,這樣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很多的錢。」

 

李大仁:「你這個樣子想讀研究所?一天到晚只會忙著抓寶,交女朋友。你有時間讀書嗎?你考得上嗎?」

李先生:「小程,你別做白日夢了。家裡還有房貸和學貸,怎麼有錢讓你出國讀書?還是跟你哥一樣,畢業後當完兵就去工作。」

李奶奶:「小程,你抓的寶有什麼用嗎?可以吃嗎?我好餓哦!」

李小程:「奶奶乖,我去廚房幫您看一下哦!」

(李小程到廚房)

李大仁:「弟弟只有那張嘴最甜,其他的他什麼都不會,他以後不要找不到工作,當個啃老族就好。還想賺大錢?別傻了!」

李先生:「大仁,還是你最務實,最聽話。而且你也很優秀,當完兵回來馬上就找到工作,真是幫爸爸減輕不少負擔。」

李大仁:「爸,別這麼說。身為家中的長子,這麼做是應該的。」

(李太太和李小程到客廳,兩人手上各拿一些飯菜,放在客廳的桌上)

李奶奶:「怎麼只有這些菜?看起來都不好吃。」

李先生:「老婆,怎麼這麼多現成的菜?都沒有媽愛吃的。」

李大仁:「奶奶,您不是餓了嗎?就先吃一點吧!」

李小程:「奶奶乖,您先吃,我再去買您喜歡吃的,好不好?」

李太太;「老公,我下班晚了,來不及煮太多菜,只好買現成的比較快。所以你叫你媽將就點,我明天再多煮一點她喜歡吃的菜。」

李先生:「妳說什麼?『你媽』?我媽不是妳媽嗎?妳怎麼這樣講話?真是太沒禮貌了。」

李小程:「你媽就是我媽(指著大仁和他自己還有李太太),但我媽不是你媽(指著李先生和李太太還有李奶奶)。」

李先生:「臭小子,你在說什麼?」

李太太:「小仁說的沒錯!從結婚到現在,我把婆婆當我媽一樣看待,但你有關心過我媽嗎?她老人家一個人住南部,你有和我回去過幾次看她嗎?」

李大仁:「爸、媽,你們不要吵了,有話好好說嘛!」

李奶奶:「『吃飯皇帝大』(用台語唸),有什麼事等一下吃飽再說吧!」

李先生:「我要上班還要兼差,哪有多麼多時間陪妳回南部?老婆,我這麼忙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難道妳都不能體諒我嗎?」

李太太:「那你有體諒我嗎?你很忙,難道我就很閒嗎?我也要上班,回來還要做家事。我為了這個家付出這麼多,你們連一聲謝謝都沒有,好像是應該的。還有老公,你有關心過我嗎?我得了癌症,你知道嗎?這個家一點溫暖都沒有,我再也待不下去了。」

(李太太拿著皮包,就開門往外走了。)

李大仁和李小程:「爸,你還不趕快去追媽回來?」

李先生:「她還能去哪裡?不過就是去大賣場逛逛,等一下累了就回來。」

李奶奶:「我好餓哦!我可以吃飯了嗎?」(落幕)

第二幕:捷運站

(李太太在捷運站走來走去,章太太和她打招呼)

章太太:「李太太,妳好。」

李太太:「是章太太啊!妳好。妳怎麼也在這裡?」

章太太:「我去探訪教會的會友,剛坐捷運回來。這麼晚了,妳要去哪裡

李太太:「我也不知道,台北這麼大,我居然沒有地方可去。」(哭泣)

章太太:「發生什麼事了?妳可以告訴我嗎?」

李太太:「剛和家裡的人吵了一架,我才跑出來。我不想回娘家,讓媽媽擔心。本來想找個人收容我一下,但是結婚之後,同學幾乎都沒聯絡了。手機裡的Line雖然有一堆人,卻沒有可以談心的。」

章太太:「真是辛苦妳了。當職業婦女要上班,回家之後還要照顧一家老小,真是不容易。而且我看妳臉色不太好,妳是不是生病了?」

李太太:「我得了乳癌,是第二期。醫生說要開刀,還要做化療。」

章太太:「現在的醫學很發達,妳不要想太多。我看妳也累了,我先送妳回家。如果手術的日期決定了,請告訴我,我會去看妳的。」

李太太:「真是謝謝妳了,章太太。」

章太太:「不客氣!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我們都是鄰居,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的。已經很晚了,我們趕快回家吧!」

(兩人一起退場)

第三幕:醫院

(李太太躺在病床上,家人站在病床周圍。)

李先生:「老婆,看妳的氣色好多了。醫生有沒有說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李太太:「他說再過兩天就可以回去了。我這幾天不在,家裡麻煩你了。」

李先生:「說什麼麻煩呢?我們是一家人。妳為我們這個家付出這麼多,

而我卻沒有關心妳,連妳生病我都不知道,真是太對不起妳了。」

李小程:「媽,我都有幫忙照顧奶奶,而且還有做家事哦!」

李大仁:「你啊!不要把奶奶搞丟了就好,其他的才不奢望你幫忙。」

李奶奶:「媳婦啊!妳趕快好起來,不然他們煮的菜都不好吃。」

李太太:「媽,我會趕快好起來,回家煮給妳吃的。」

李奶奶:「小程,我肚子餓了,我要抓寶啦!」

李小程:「奶奶,是您要吃飽,我才是要去抓寶。走,我帶您去吃飯。」

李先生:「大仁,你跟著一塊去吧!要把奶奶顧好。」

李大仁:「爸、媽,那我一起去,免得小程只顧著抓寶,而把奶奶搞丟了。」

(李奶奶、李大仁和李小程退場,章太太和方師母出場)

李太太:「章太太,妳來了,這位是?」

章太太:「李太太,我幫妳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們教會的方師母。我說今

天要來醫院探訪,她就說要和我一起來。」

李先生:「章太太、方師母,真是謝謝妳們。章太太,那天真是謝謝妳了,那次我們夫妻吵架,聽說是妳送我老婆回家的。」

章太太:「李先生,別客氣,我們都是鄰居。」

方師母:「李先生、李太太,你們好。其實每對夫妻多少都會吵架。因為每個人的觀念和意見不同,所以常會引起爭執。大家都是為了家庭在奮鬥,但有時候只是談事情,而忽略去關心家人。」

李太太:「方師母,妳說的很對!我下了班回到家,一直在做家事。以前只會抱怨老公沒有體諒我,其實我也沒有關心他。這次住院,我才發現他要工作還要照顧我,其實也很辛苦。」

李先生:「老婆,說真的,我現在才體會到妳的付出,以後我會多幫忙的。」

章太太:「其實我們家以前也是一樣,大家各忙各的,卻沒有互相關心。後來我得了癌症,在住院時醫院的志工來探訪。有位姊妹傳福音給我,並介紹我到教會。就這樣,我認識了方師母,也慢慢了解基督教這個信仰。後來我就到醫院當志工,希望能用自身的經驗來幫助癌症病友。」

方師母:「是啊!我看著章太太從面帶愁容,到充滿喜樂的樣子,變化真得很大。自從她信了耶穌,生命就不再一樣。」

李太太:「章太太,妳真了不起!我應該要向妳看齊。」

章太太:「李太太,我沒有甚麼了不起。其實信了耶穌,我還是會生病,生活中也會遇到挫折。但是在我難過的時候,我可以向耶穌祈求,祂會垂聽我的禱告,用祂認為適合的方式來幫助我。」

方師母:「李太太,等妳康復後,歡迎妳們全家來教會,認識耶穌哦!」

李先生:「謝謝方師母!等我老婆好了之後,我們再全家去拜訪教會。」

(落幕)

第四幕:教會

(章太太和李先生一家人出場)

李太太:「原來這裡就是教會啊!離我們家這麼近,我都不曉得。」

章太太:「李太太,教會不但是我們的鄰居,也是社區的好所在(用台語唸),歡迎你們以後常來。」

李小程(邊滑手機邊說話):「這裡也是精靈寶可夢的道館,以後我就可以來這裡打道館並領獎勵,真是太帥了!」

李大仁:「小程,你滿腦子只有跟抓寶有關的事情嗎?真是的。」

李先生:「章太太,不好意思,這孩子只顧著玩。把這裡當玩手機遊戲的地方,妳千萬別見怪。」

李奶奶:「什麼地方好玩?我也要去。」

章太太:「李媽媽,教會除了星期日的崇拜之外,週間還有讚美操,社區成長教室,歡迎你們來參加。」

李太太:「真是太好了!我想休息一陣子,我就帶媽來教會走走,不但能運動,還可以聽講座,真是一舉兩得呢!」

(章先生出場)

章先生:「李太太,歡迎妳們常來。」

李先生:「章先生你也在啊!你們真是伉儷情深,『婦唱夫隨』呢!」

章先生:「李先生,你就別笑我啦!以前我們也常吵架。後來老婆得了癌症,住院時她聽到福音,出院後她就時常去教會。從她信主之後,生命漸漸改變,脾氣也變比較好了。後來我也信主了,我們的關係就漸漸改善。」

章太太:「我們還差點離婚呢!因為我們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所以常吵架。信了耶穌之後,讓祂成為我們真正的一家之主。有爭執的時候,我們就一起禱告,尋求主的心意。後來就比較少吵架,家裡的氣氛也變得比較和睦了。」

李太太:「章太太,我們夫婦也要向你們看齊才是。」

章先生:「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愛自己的家,但有時欠缺溝通,就很容易造成誤會。希望你們也能認識耶穌並接受祂,成為你們生命的救主。祂不但能改變你們的生命,而且耶穌的愛源源不絕,可以從祂支取力量,讓你們能更愛自己的家。」

李先生:「老婆,那以後我們一起來教會認識耶穌。」

章太太:「我們追夢牧區聖誕節要唱詩歌,李太太,跟我們一起來唱吧!」

李太太:「老公,我們也參加吧!」

章先生:「讓我們一起來『愛我們的家』。」

(追夢牧區三個小組的組員出場)

眾人合唱詩歌「愛我們的家」(唱完謝幕)

Lazybone 2016-10-26 16:48:14

以前我們高中時 學校也會排練聖誕節的話劇
好好玩啊!!

版主回應
學生時代做過的事,現在都變成美好的回憶呢! 2016-10-26 16: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