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16:20:45紅蜻蜓

211健康人生(1)~我的減重初體驗(106.12.09)

     俗話說:「能吃就是福」,從小就胃口好又不挑嘴,所以能享用各種美食。其實婚前就不是纖細的體型,體重大約五十幾公斤左右吧!婚後生子,就一直瘦不下來。再加上覺得工作很辛苦的時候,常買蛋糕犒賞自己。經年累月的堆積,體重就不知不覺的向上攀升。

    當幾年前數字開始上升到8字頭的時候,還去跳了幾年肚皮舞;體重雖沒有減少,但至少有運動。但後來可能因為更年期的關係,體重不減反增,最後竟來到9字頭。但還是沒有自覺,不以為意。直到去年要去上課途中,腳突然扭傷,最後確定是退化性關節炎第二期,才種下日後減重的動機。

    雖然家人和好友都叫我要減重,才能減輕對膝蓋的負擔;但似乎都沒感覺,沒有放在心上。直到某日,當醫生的小妹告訴我說:「雖然可以換關節,但如果沒有減重,還是會磨損,而且人工關節有使用期限。」她的一席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於是開始我的減重之路。

    雖然從以前就是胖胖的體型,但也沒想過要減肥;只有婚前嘗試只吃蘋果,但一天就受不了。雖然電視常播某些人減重的方法,或是琳琅滿目的減肥藥廣告,我卻無動於衷。直到小妹說的那番話,突然想到真的要減重。不然現在已因腳痛受限制,很多活動都不能參加;而且我才五十歲,不想後半輩子行動都備受轄制。於是下定決心,去看減重門診。

    之所以選擇去看宋晏仁醫生的門診,有幾個因素。今年他大概剛出書時,上了TVBS"健康2.0"的節目;而我剛好看到那集,知道了宋醫生推薦的方法。後來大約年中的時候,我買了他的書;只有約略的翻了一下,沒有認真去看。直到興起要減重的念頭,就想到宋醫生。而且他在尹書田診所,一週有兩次的減重門診;從娘家走路就可以到,還蠻方便的。於是在118日,看了第一次的門診。

    在診間外候診的時候,我就注意到,每個病人都看很久,大概約十分鐘。心想現在這樣願意花時間,仔細看診的醫生真的不多了;因為很多醫生通常三分鐘最長不超過五分鐘,就可以看完一個病人。等我進入診間時,迎面而來是宋醫生滿臉的親切笑容。他很親切的詢問我,有那方面的問題要來看診。我跟他說有買他的書,他就畫了健康餐盤的樣子給我看。還說了一些其他的注意事項,總共寫了兩張紙條。除此之外,他也詢問我的用藥情形,並打在病歷上。還叮囑我要做飲食紀錄,可用手機照相。就這樣,從看診那天的晚餐起,就一直執行。

    宋醫生推行的"211全平衡瘦身法",其中的"211平衡餐盤",是由"哈佛健康餐盤"衍生出來的。原來並不是用於減重,而是本身就是一種健康的吃法。宋醫生根據哈佛餐盤,而改良成他現在所推行的方法。其實除了飲食之外,還包含了運動及安靜。但因現在腳痛,只能做無衝擊性的運動。所以在這裡跟大家最主要分享的,是飲食的部份。

    為什麼這個方法會吸引我呢?因為宋醫生本身是過來人。他從92公斤減到73公斤,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他有親身體驗,對我來說很有說服力。而且這個方法不難,只要注意吃的比例和順序。不像一般坊間的減肥方法,常常是餓的半死而且沒有飽足感,很容易就破功。



   

      
所謂的"211健康餐盤",就是一個盤子裡,要有二份的蔬菜,另外全穀類和蛋白質各一份。蔬菜儘量以各色蔬菜為主,不但看起來秀色可餐,而且可以攝取到多種的營養素。米飯儘量以五穀米、十穀米或是糙米為主,少吃白米。蛋白質的優良攝取順序,依序是:豆、魚、肉、蛋。肉以白肉為主,紅肉一週一次即可。以上是比例的部份,接下來要談到的是順序。"水、肉、菜、飯、果",每餐前要喝五百cc的水,然後就照著上面的口訣吃。要注意幾點,不能喝湯,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因為飯和水果會影響血糖的上升,所以兩樣都不要吃太多。儘量選擇原型食物,如:麵包和麵食,減重期間儘量不吃。現在的我變成"飯桶",每餐只吃米飯。


    除了照著醫生的方法吃,同時還要做飲食紀錄。醫生說只要照相即可,但有時我會忘記拍照;再加上習慣用文字,所以寫了飲食紀錄本。每天把吃的東西,包括三餐還有餐間吃的東西,以及體重都詳實的寫下來。而每次看診,宋醫生就會像老師批改學生的作業本一樣;很認真的幫我找出原因,避免重蹈覆轍。

    就這樣,我的體重開始有了變化。從第一次去看診量的90.8公斤,到現在剛滿一個月,已經瘦了六公斤。週遭的人無不驚訝,連我自己也都十分訝異呢!也許外觀還不明顯,但是減重之後最顯著的進步,就是膝蓋的承受力變好了。雖然減重的速度,似乎趕不及膝蓋退化的速度;但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減重,至少膝蓋的負擔不會那麼大。

    在這段減重期間,感謝上帝安排宋晏仁醫生當天使,讓我能有健康的減重方法。也感謝主,改變我對食物的看法;就像戒菸的人一樣,現在看到甜食或美食都不為所動。更重要的是,謝謝家人的支持,尤其是我的老公。他為了配合我,每天早餐都有水煮蛋和燙青菜。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要保養顧惜。有健康的身體,不論做什麼,或是事奉主,才能更有效率。祝福大家都有健康的身體,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去追夢和實踐理想哦!